中國向來有種說法「千年歷史看北京,三千年看陝西,五千年看河南」尤其是陜西的西安,與開羅、雅典、羅馬並稱為世界四大古都西安,古稱「長安」,是中國歷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影響力最大的都市。13個朝代在西安建都,中國歷史上有3個盛世:漢武盛世、開元盛世、康乾盛世,有2個就在長安。(照片:雨中的長安大雁塔)


我們夫妻都從歷史主題旅遊的角度出發,在玩遍日本47都道府縣之後,開始把旅遊足跡踏進中國歷史的景點。西安(長安)這座古老的城市,承載著三千年的歷史,承載了許多故事,包含:金庸的《華山論劍》黃易的《尋秦記》夢枕貘的《妖貓傳》張小敬的《長安十二時辰》,真的有穿越歷史的感覺。


每一趟旅行最珍貴的,就是帶回來充滿回憶的照片,這次太太沒有同行,我倒是跟這一團的領隊、同桌的團員:曾哥、曾嫂、郭哥...,有更深入的互動,這也是緣分~


後續,我會陸續整理出此行的深度旅誌,先建檔一覽表:

旅行期間,部分照片已打卡上傳到FB了,這邊再整理一次:我喜歡在旅行中去各地的博物館,首先是大名鼎鼎的【陝西歷史博物館】,我覺得來西安最不能錯過的TOP 1!從秦始皇的「杜虎符」到唐代的「金銀香囊」,歷史文物極多,為此我甚至脫團一天,花5個小時逛博物館,而且,用微信可以預約免費的門票,C/P值爆高。


【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找「項少龍」的秦俑!2001年,黃易創造了一個介於真實歷史和虛構的故事《尋秦記》:港劇第一集,從西安挖出秦俑,其中一尊長得像古天樂,也就是項少龍。《尋秦記》開啟了穿越劇的先河,也讓我開始認真研讀歷史,為以後有機會穿越作準備(才怪),雖然19年後,我還沒穿越(作夢),嬴政的確用他的兵馬俑,為他的秦朝做了最好的歷史主題觀光。


以前讀到白居易《長恨歌》裡面的一段詩「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唐玄宗與楊貴妃在這泡澡渡假,來到西安,肯定一定要看看【華清池】乾枯的浴池,後頭【驪山】是避暑聖地,也是重要歷史景點:女媧在這「鍊石補天」、西周的周幽王在這上演「烽火戲諸侯」,還有,張學良的西安事變。


「華山論劍」的【華山】連結到金庸《射鵰英雄傳》,北宋黃裳所著的武林秘籍「九陰真經」,天下高手相約在華山比武,決定誰能擁有「九陰真經」,他們在華山之巔大戰7天7夜。但是,九陰真經已在我手上了,哈哈哈!(前一晚在飯店花30分鐘作「九陰真經」,現場大家看了都笑翻)


金庸的【華山論劍】,出了「天下五絕」,但我滿腦子都是「梁朝偉」的西毒歐陽鋒。XDDD
☑ 東邪-黃藥師(桃花島島主)
☑ 西毒-歐陽鋒
☑ 南帝-段智興(可以算是以前的渣男)
☑ 北丐-洪七公(丐幫幫主)
☑ 中神通-王重陽(全真派祖師爺)


我身為弘法大師「空海」的粉絲,脫團大清早就來「空海」奉敕入唐留學的【青龍寺】納經,空海在青龍寺拜三朝國師「惠果阿闍黎」為師,獲得密號「遍照金剛」,青龍寺便成為日本真言宗的祖庭朱印上面是「第0番札所」很有趣,但,師父很堅持寫二0一九,0都糊在一起了(我的心都揪了一下)


為了見阿部寬一面(妖貓傳入戲太深),我走到腳軟了!阿部寬在《妖貓傳》飾演阿倍仲麻呂,1300年前,日本為了學習中國文化,派出了大量的遣唐使及學生,19歲的阿倍大叔被選為遣唐使,渡海到大唐長安,取了漢名「晁衡」還考上進士,跟李白、王維成為死黨。1979年,為紀念「晁衡」留唐1200週年,西安市在「興慶宮公園」建造這【阿倍仲麻呂紀念碑】阿倍大叔絕對是:中日史上最早友好的代表!


西安滿多這種【夢回大唐歌舞秀】,但youtube還滿多這種秀可以看,如果是自費就要自己評估是否有需要。


話說,一個人的恥度必須超高,才能在觀光客很多的【永興坊】,玩挖洞人形立牌,一個人演完《長安十二時辰》 張小敬、李必、檀棋,前面一排人都笑翻!


《長安十二時辰》張小敬吃的【水盆羊肉】,我這次來長安聖地巡禮也吃到了。在台灣吃過羊肉泡饃,我還以為水盆羊肉也要把泡饃掰到湯裡,結果,店員看著我笑。原來:
☑ 水盆羊肉:用月牙餅(燒餅彎成月牙狀)夾肉,乾溼分離,咬下一口會外酥裡嫩。
☑ 羊肉泡饃:饃要撥大塊,放到湯裡,湯變成像大水圍城。


張小敬吃的【火晶柿子】是臨潼的土產,到處都可以看到有人在賣。


可惜,濕的柿子帶不回台灣,只能買曬乾的【柿餅】給同事們做紀念。


飛日本線,都會拍富士山頂,如果飛西安能拍到「渭河」跟夕陽,也是很LUCKY的事。


回來整理這篇blog,順便學到,渭河是中國黃河的最大支流,涇渭分明這個成語的「涇」和「渭」,分別指的是涇河和渭河。


這次好猶豫要不要買星巴克西安城市杯,上面寫著西安的英文拼音「Xi'an」及兵馬俑的圖案,最後還是決定不要浪費錢,家裡星巴克的杯子已經好幾個了。


最後,如果問我下次還要不要去西安?要!還有很多景點沒有去過,但以後我會自由行,利用西安的地鐵搭配當地的LOCAL TOUR,可以玩的更深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