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P身為歷史迷,按照2007年日本城廓協會選拔出的「日本100名城」、「現存12天守」,在前幾年日本47都道府縣走透透之後,也把足跡踩進了中國的古城(明年還會去歐洲),但是,有趣的是,本質是日本、中國、歐洲蓋城的概念與型態是完全不同的!日本城是城堡&城下町的設計方式,跟歐洲的Castle接近但又不同,而中國古城是城池的設計方式。


中國城池、日本城的設計差異? 以保護的範圍來說,中國古城會把自己城池的範圍都用城牆包圍起來,而日本城只把天守、大奧、政府辦公的有限區域包圍起來(有的大名很硬派還不蓋城,例如武田信玄),以護城河來看,中國蓋護城河會跟城根基石保留空間,日本則是護城河直接接觸巨石城根。以美觀來看,日本城是工藝品,讓我第一次去攻城,城也攻下的我的心!但是從守城功能及結構來看,日本城就比較弱,如天守用木造結構,城的石垣結合得並不嚴密,萬一被敵人攻破也不容易修補,中國城牆用磚石結構,修復性較高,在戰爭時還可以配合戰情隨時改建,擴充性也很強。


足跡踩進了中國,當然心中嚮往以後想去踏遍中國現存古城牆的TOP15,去年到北京故宮跟萬里長城踩點,今年爬上了陝西-西安古城牆:

  1. 萬里長城,世界最長的軍事防禦工程
  2. 北京故宮,紫禁城,是中國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宮殿建築群。
  3. 陝西-西安古城牆
  4. 南京故宮,由明太祖朱元璋始建,又稱明故宮,是明朝初期的皇宮,也是北京故宮的藍本。
  5. 瀋陽故宮,是後金故宮,清太祖努爾哈赤、清太宗皇太極建造的皇宮。
  6. 河南-洛陽城牆,是我國7大古都之一,建都最早、經歷歷史最長、朝代最多。
  7. 安徽-鳳陽城牆,中國歷史上一代農民開國皇帝——朱元璋,開創了明王朝,營建了大明王朝第一座都城,享有「東方巴比倫」之稱。
  8. 湖北-荊州市古城牆,據傳為三國時關羽守荊州時所築。原為土城牆,南宋改建為磚牆。
  9. 山西-平遙城牆,形狀像烏龜,又稱烏龜城,也是中國五大古城之一。
  10. 四川-閬中古城牆:過去的巴國國都,保存完好的唐~清時期的古街、寺院等,歷史文化是中國五大古城之首。
  11. 福建-汀州城牆,延臥龍山而建,把半座臥龍山都圈進城內,形成了城中有山,山中有城的特色,像觀音菩薩脖子上的佛珠,有「觀音掛珠」之稱。
  12. 浙江-臨海城牆,與北京八達嶺並稱雙絕 ,又稱「江南八達嶺」
  13. 山東-曲阜城牆,是孔子故鄉的古城牆,滿有趣是為護衛孔廟而建。
  14. 河南-開封城牆
  15. 湖南-鳳凰城牆



下面,整理這次去的「西安古城牆」,明朝初年,明太祖朱元璋認為長安是很重要的軍事重地「天下山川,惟秦中號為險固」,便在唐代長安城皇城的基礎上建了「西安府」,及修築西安城牆,就是我們現在看到西安城牆的原型。


今年剛好有齣陸劇《江山紀》,是講朱元璋的第四子-朱棣(馮紹峰飾演),在他任內22年期間,創下「永樂盛世」的故事。


回來講中國/日本/歐洲的城比較,中國是以圍城池的概念,城牆一周長4,302丈,從城牆外側再延長20~60公尺拓掘了護城河,護城河壕深10米,寬20米,環城一周長4,500丈,圍牆用磚石包砌,厚重堅實。


城門上一系列的城樓、箭樓、閘樓,城四角各有一座角樓,光看就知道中國城牆的軍事防禦、作戰機能非常強







但是,明末李自成起義軍由東門攻入西安時,李自成看到懸在城門上的「長樂門」匾額,對身邊將士說:「若讓皇帝長樂,百姓就要長苦了。」將士們一聽此言,群情激憤,放火燒毀了這座城樓,直到清代重新建造。




現在看到的「西安古城牆」,是中國唯一完整的古代大型城垣,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是環城公園,在城牆上還可以騎單車環城,也有遊城小巴。






本趟西安行程全部遊記:
2019.古都西安:兵馬俑+華山論劍+青龍寺 (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