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blog紀錄的『大山祇神社』,因為宮藤官九郎與大石靜雙編劇、松坂桃李及仲里依紗主演的《我們離婚吧》(離婚しようよ)而成為日劇聖地,從平安時代就被稱為「日本總鎮守」,是全日本一萬多家供奉「大山積神」的總本社,在平安、鎌倉時代,許多武士都把自己的武具供奉給這間神社祈福,這些武具展示在神社境內的寶物館,所以大山祇神社所處的大三島又被稱為「國寶之島」。
我們離婚吧|離婚しようよ

先來介紹『大山祇神社』,我在研究行程時得知日本有所謂的「北出雲、南大山祇」,出雲大社是旅行團都會排的行程,但因為四國交通比較不方便,且景點獨立,比較少人知道大山祇神社,我們來看一下『大山祇神社』的位置,位在愛媛縣今治市大三島上,如果要聖地巡禮,建議大家最好要開車自駕了!



跟我們一起去沖繩、山口縣自駕的超好旅伴賢伉儷,2015年,再次跟我們到四國租車自駕環島,雖然四國有特色火車,但自駕的樂趣就是自由自在的前往像『大山祇神社』這種交通不便的祕境景點,或是可以享受自己開車橫跨超美的瀨戶大橋。
我們離婚吧|離婚しようよ

日本最古老的歷史書《古事記》記載『大山祇神社』的主神「大山積神」,是伊邪那岐與伊邪那美的兒子,集「山神、海神、戰神」信仰於一體,受到瀨戶內海人們的崇拜。後來祂跟日本神話中的草之女神「鹿屋野比賣神」結為夫妻,生下許多小孩,書中稱祂為「神明之父」,穿過鳥居就是大山積神的領地了。
我們離婚吧|離婚しようよ

我拍了一張神社境內介紹圖,以下會依序介紹:總門、總門旁的齋田、神門、拜殿、楠樹神木、國寶館。
我們離婚吧|離婚しようよ

神社「總門」滿慘的,在蒙古入侵的元日戰爭曾經燒毀過,後來重建又燒毀,直到2010年才再次重建完成,所以超新。
我們離婚吧|離婚しようよ

進入總門後,會看到一大片「齋田」,神社每年會挑選十六名少女,在農曆5月舉行「御田植祭」(插秧)祈求豐收,到了農曆9月,則會舉辦「拔穗祭」進行收割,感謝一年穀物豐收。
我們離婚吧|離婚しようよ

看到「御田植祭」的報導,就想起我在《天穗之咲稻姬》也種了三年的稻子,也算是個種稻達人。
我們離婚吧|離婚しようよ

《我們離婚吧》劇中,東海林大志後面的是「拜殿」,會穿過「神門」跟小巫女一起去節分灑豆子。
我們離婚吧|離婚しようよ

這座「神門」,是在1661年,由 伊予松山藩主「松平定長」捐獻(補充:松平定長,是德川家康老媽於大跟第二任丈夫久松俊勝生的兒子的子嗣),大山祇神社的功能上主要是求事業運和財運,所以 《我們離婚吧》劇中,東海林家才會來這間大社參拜。
我們離婚吧|離婚しようよ

拜殿旁一片樹林是「楠樹神木群」,其中有棵樹齡2600多年,傳說是日本神話的第一任天皇「神武天皇」親手種植的,是不是真的有2600年不曉得,但是據說繞著這棵神木走三圈許願,就能實現自己的心願。其他的楠樹,在戰國時代都是被瀬戶内水軍拿來製作船隻。
我們離婚吧|離婚しようよ

在拜殿後方的寶物館,分為:國寶館、紫陽殿、海事博物館三個館,國寶館非常厲害哦!因為從平安時代的源賴朝、源義經都曾來這邊拜參拜。
我們離婚吧|離婚しようよ

國寶館收藏了歷代著名武將武器,但是館內不能拍照,我就用大河劇的劇照來代替吧!例如,源義經在源平合戰「八艘飛びの鎧」時穿的「赤絲威鎧・大袖付盔甲」,大山祗神社的御朱印帳封面,也是源義經的頭盔。
我們離婚吧|離婚しようよ

以及,和田義盛、源賴朝也曾奉納自己的盔甲,大山祇神社收藏了多達8件國寶、75件重要文化財的武具,可以說是日本第一的武具博物館,所以大山祇神社所處的大三島又被稱為「國寶之島」。
我們離婚吧|離婚しようよ


大山祇神社
■ 地址:愛媛縣今治市大三島町宮浦3327
■ 神社境內:免費參觀,寶物館需門票
■ 開放時間:8:30-17:00(最後入館時間至16:30)
■ 交通方式:在JR 予讃線的「今治駅」搭乘「瀬戸内海交通バス」往「宮浦港行」方向,到「大山祇神社前」下車(車程約1小時),如果開車,從「大三島交流道」下,大約十分鐘即可抵達到神社。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四國環島自駕趴趴走




▶▶威爾與PP的御朱印收藏(從2013開始,10年紀錄):
御朱印收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