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爾xP身為ARASHI粉絲,同時也是很崇拜德川家康的迷弟迷妹,為了松本潤在大河劇主演德川家康,當然要整理一篇推坑文!首圖就放虎年虎月虎日出生,老虎化身的「松潤家康」鎮樓~
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怎麼辦家康

這一篇blog記錄,是我們夫妻前幾年走過德川家康,從出生到過世後被奉為神君的聖地巡禮朝聖紀錄,藉以推坑更多的嵐飯,更加了解戰國三傑之一,並且開創265年太平盛世的德川家康:

① 5分鐘看完這篇,了解德川家康的故事
② 日本全國東照宮聖地巡禮
③ 三個大河劇館制霸紀錄
④ 怎麼辦錢包?要剁手了!



5分鐘看完這篇,了解德川家康的一生

松本潤飾演的「德川家康」,開創了歷時265年的德川幕府,在混亂的日本戰國時代,這是多了不起的一件事!因為家康公一輩子最擅長『忍耐』,很多歷史迷黑粉就稱他是老烏龜,因為,他最後勝出統一日本,崇拜悲劇英雄的人叫他狸貓,但是,往後請不要再叫神君為老烏龜、狸貓了,因為,岡田准一在今年大河劇的名台詞中,幫家康公正式定名為「可愛的小白兔」。
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怎麼辦家康

關於德川家康的歷史故事,我借用今年大河劇截圖來說明:德川家康在1541年出生,幼名「竹千代」,他爸爸是個岡崎的小城主(位於現在愛知縣岡崎市),四面都是敵人環伺,所以他爸決定和擁有駿河、遠江、三河三國的今川義元結盟,因此才6歲的竹千代,就被送到今川家當人質,途中就被大野狼織田信長攔截綁架。
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怎麼辦家康

後來,松平家、織田家暫時談和,竹千代被釋放,為了求安定,松平家再次把他送到「駿府」當了10幾年的人質,並且在淺間神社行成年禮,古代叫做「元服」,小孩子才會用的「竹千代」也隨之改名為「松平元康」,而且還娶了個太太「瀨名」並生了兩個小孩
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怎麼辦家康

▶▶威爾 ✖P聖地巡禮:靜岡淺間神社
▶▶威爾 ✖P聖地巡禮:駿府城公園


第1集,1560年(松平元康18歲),今川義元上洛,卻疏忽大意被織田信長在桶狹間斬殺,被派到前線的松平元康,逃到了「大樹寺」,原本決定在大樹寺自殺,但經過住持勸說,最後他決定放棄自殺的念頭
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怎麼辦家康

▶▶威爾 ✖P聖地巡禮:大樹寺


回到岡崎自己老家後,發現治理領地需要錢,便想要求宗教團體繳保護費,第7集,1563年,俗稱德川家康人生3大難的:三河一向一揆、三方原、伊賀穿越馬拉松,第一個大危機「一向一揆」來了,為了向寺廟徵收保護費,惹到一向宗的宗教團體,引起民亂。
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怎麼辦家康



解決一向一揆,為了要擴張領地,第11集的「大井川合盟」,松潤家康與阿拉伯信玄相約在岡崎邊界碰面會談,協議兩家一起出兵吃掉今川家,並約定戰後以大井川為界,以西歸家康,往東歸信玄(這三隻小白兔有說有笑,差點沒被甲斐之虎吃掉,P問我,只有一群男生在一起的時候,智商是不是會變低)
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怎麼辦家康

▶▶威爾 ✖P聖地巡禮:搭上SL蒸汽火車的大井川鐵道


德川家康吃掉了今川家領地駿河,再將居城從岡崎老家遷往「濱松城」,當然還有偷吃納妾
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怎麼辦家康

第13集,捐錢換朝廷的官位,翻了族譜將自己名字改為「德川家康」,難得上京,松潤家康想要買4顆金平糖給瀨名吃吃看,茶屋四郎次郎說「一顆就要一兩座山城來換」(今年NHK授權大河劇週邊商品,就有賣金平糖,一罐就價值好幾座山城呢!)
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怎麼辦家康


1570年(德川家康30歲左右),有名無實的將軍足利義昭發起「信長包圍網」圍剿織田信長,武田信玄響應出兵遠江和三河,第17集「三方原」的前哨戰「一言坂之戰」,本多忠勝與馬場信春的部隊激戰,成功完成殿軍的任務,並且順利撤回本營,並自己解釋身上沾到的血跡,都是敵人濺到自己身上的(笑翻,完全符合本多忠勝終生沙場毫髮無傷的傳說!)
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怎麼辦家康

古澤良太的劇本埋了10幾集的伏筆,一收線真的太可怕了!第18集「真。三方原」,松潤家康終於回想起,童年記憶中,那個一直在守護他的家臣「夏目吉信」=夏目廣次;夏目廣次穿上家康的盔甲,率領手下殺入武田軍,並且大喊「我乃三河守德川家康!」,犧牲自己讓主公逃走,最終夏目戰死,我看了四遍,被編劇逼哭四遍。
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怎麼辦家康

第18集「真。三方原」,本多忠勝與叔叔本多忠真的死別,也讓我跟太太哭爆!叔叔在史實的三方原之戰,自願擔當犧牲打的殿軍,並衝向武田軍,最後戰死。太太問「為什麼這次家康沒有在三方原烙賽?」解答:史實的三方原,家康公本來就沒有烙賽,大家都被 山岡莊八 的小說+大河劇改編 洗腦洗到刻板印象就是要烙賽。團友們可以把山岡莊八的《德川家康》小說對比為羅貫中的《三國演義》,既是小說,當然就不免加油添醋。
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怎麼辦家康


第20集,松潤家康終於收虎松作小姓,這段對話很接地氣,拿到現代職場也非常適用,就是求職者對未來主管說『我外國留學回來的,而且我身家背景很好哦,雇用我可以拉高你們公司的整體員工素質!』虎松=德川四天王之一井伊直政,根據《井伊年譜》記載,「瀨名」是井伊直政的『表姑』,2017年NHK大河《女城主直虎》的「井伊直虎」則是井伊直政的『堂姊』。
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怎麼辦家康

▶▶威爾 ✖P聖地巡禮:從三方原逃到濱松八幡宮


第25集,1579年,瀨名撞上歷史之壁!瀨名「你還是一樣軟弱愛哭,老掛著鼻涕,你還記得嗎?我們很久以前提過,要找個地方隱姓埋名,不理世間紛紛擾擾,歲月靜好,與世無爭,到最後,成了一個遙不可及難以實現的夢」企圖把觀眾逼哭的古澤良太,你真的成功了,我真的哭爆。
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怎麼辦家康

1582年(德川家康41歲左右),明智光秀謀反大喊「敵人在本能寺」,這是大家說「本能寺BBQ」,有沒有那麼巧!《怎麼辦家康》《軍師官兵衛》這兩部的28集都是《本能寺BBQ》,我家岡田准一「信長」殺青,還可以接著演繼續「黑田如水」呢~
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怎麼辦家康

俗稱德川家康人生3大難之一「伊賀穿越」在第29集終於湊齊。本能寺之變後,松潤家康為了躲避 明智光秀 軍隊的追捕,靠著出身自伊賀的家臣「服部半藏」護送自己從大阪回到岡崎,此事件被稱為『伊賀穿越馬拉松』。
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怎麼辦家康

▶▶威爾 ✖P聖地巡禮:我跟P今年9月也走了一遍『伊賀穿越』,但是我們是搭近鐵特急ひのとり!


第32集「小牧長久手之戰」,本多忠勝全身裝備課金、鐘馗馬印、手握天下名槍「蜻蛉切」,人稱「鬼之平八」擋在羽柴軍的陣前。我們追大河劇10幾年,今年本多忠勝角色塑造細節好評!
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怎麼辦家康

今年的「德川四天王」,顏質真的太好看了,唯有經得起「月代頭」考驗的男人,才是真帥哥!這四個人全都扛住了:酒井忠次(大森南朋)、本多忠勝(山田裕貴)、榊原康政(杉野遙亮)、井伊直政(板垣李光人)
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怎麼辦家康

第34集,被『あほたわけ』逼哭的我!1585年,小牧長久手戰後,石川數正突然背叛家康,投靠秀吉。我以前看這一段歷史,始終無法理解一個忠心又即將就要退休的元老員工為何背叛,連WIKI上也寫「理由成謎」,直到今年編劇古澤良太,給我一個邏輯合理且充分的理由,本多正信「所以他沒慫恿其他人,而是獨自做了叛徒,一個人背負起所有罪責,不造成殿下任何困擾」。
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怎麼辦家康

第37集,1590年, 德川家康被迫轉封關東,關東的繁榮,除了本多忠勝、榊原康政、井伊直政等武功派家臣的努力,更重要還包含了文官的努力而奠定基石,其中最重要的兩位:致力於治水及興修水利的「伊奈忠次」、解決江戶飲用水問題的「大久保藤五郎」,他們規劃的自來水上水道工程,利用水的落差自然流下方式運作,並以主幹線石樋、支線木樋、分線竹樋,配送到各個用戶所在地,成為日本史上最強大的都市改造計畫。
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怎麼辦家康

第38集「入唐」,指的是入侵中國。豐臣秀吉變成老番顛之後,便想要征服全亞洲,當時東亞最大的就是隔海的中國明朝,於是豐臣秀吉先發信給朝鮮國王,希望可以向朝鮮「借道」、讓日本「入唐」(中國),作為「屬國」的朝鮮,當然是不鳥你,於是日本就先開始打朝鮮,這次日本侵略朝鮮,日本稱為「文祿慶長之役」,在中國明朝則以「萬曆朝鮮之役」命名。
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怎麼辦家康

第38集,今年的阿茶局(松本若菜)超帥氣,我最喜歡看阿茶局開地圖炮,殺到血流成河!阿茶局,是武田家臣「飯田直政」的女兒,曾嫁給今川家臣神尾忠重,並育有兩子,神尾忠重過世後,1579年成為家康的側室,代替「於愛」,擔任二代將軍秀忠兄弟的養母。家康對阿茶局十分信賴,甚至指派阿茶局擔任政治上溝通的窗口,以及處理豐臣秀賴的「方廣寺院鐘銘事件」也是由阿茶局負責接待大坂城派來的使者。
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怎麼辦家康

1600年,歷史迷期待已久「關原之戰」,毛利家「關原三神」一次到齊:西軍主帥毛利輝元,卻留守大阪城,被稱為「宅神」;吉川廣家,擔任突襲東軍德川家康的先鋒,卻當了內應,而以我們要先吃飯,還阻擋西軍的進攻,被稱為「食神」;小早川秀秋,直接倒戈東軍,導致西軍戰敗,被稱為「戰神」、忠義無雙小早川!但是,關原20分鐘(影片時間)就打完?編劇會不會太混!
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怎麼辦家康

▶▶威爾 ✖P聖地巡禮:岐阜關原古戰場記念館


62歲的德川家康,被天皇任命征夷大將軍,並且在江戶設立幕府,我非常喜歡最後一集的imagine遠遠的浮出東京鐵塔,德川家康看著以前的江戶、現在的東京能夠如此繁榮,都要感謝德川家康。
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怎麼辦家康

▶▶威爾 ✖P聖地巡禮:過去的江戶城=現在天皇居住的皇居


第46集,1614年「大坂之陣」開打,動畫師很細緻的以德川家康的視角,真田丸的配色就彷彿是「暗黑魔王城」,德川軍用大砲轟擊大坂城的天守閣,落在天守閣的砲彈,打死了豐臣秀賴的侍女,茶茶看到這一幕嚇到半死,因為懼怕大砲的威力,才決定和德川軍和談。隔年的大阪夏之陣,豐臣家在歷史上畫下句點。
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怎麼辦家康

▶▶威爾 ✖P聖地巡禮:真田丸(現在的真田山小學校)


第48集,超驚喜由小栗旬飾演江戶時代初期的天台宗僧侶「南光坊天海」。1616年,德川家康病逝在駿府城,二代將軍秀忠,決定採用大僧正天海的建議,以「東照大權現」來做為神號,並葬於靜岡的「久能山東照宮」,後世稱「東照大權現」,所以今年大河劇旁白才會稱他為「東照神君」,如同旭日一般自東方升起、照耀大地的偉大的神。
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怎麼辦家康

▶▶威爾 ✖P聖地巡禮:靜岡的久能山東照宮


二代將軍秀忠,遵照天海的建議,隔年將東照神君移靈至「日光東照宮」,位於東京的正北方,也是北極星的方向,以鎮守江戶城,也是全日本眾多東照宮的總本社。1636年,由德川幕府第三代將軍德川家光召集當時日本最優秀技術工匠來改建,成為今日華麗的宮廟殿宇。最後一集的紀行,松本潤也到了日光東照宮參拜!
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怎麼辦家康

▶▶威爾 ✖P聖地巡禮:栃木縣的日光東照宮(東照宮總本社)



日本全國東照宮聖地巡禮

除了松本潤親自去了一趟久能山東照宮、日光東照宮,其實日本全國還有很多間「東照宮分店」,因為我們夫妻原本就是德川家康迷弟迷妹,所以我們前幾年去日本時,也順便安排參拜日本全國的東照宮:

栃木縣的日光東照宮(總本社)|川越的仙波東照宮|和歌山的紀州東照宮名古屋東照宮茨城縣的水戶東照宮東京的芝東照宮|上野東照宮|岡崎的瀧山東照宮鳥取東照宮岐阜縣的飛驒東照宮金澤東照宮香川縣的讚岐東照宮愛媛縣的松山東照宮 埼玉縣的忍東照宮

順便推坑,全日本東照宮的御朱印帳:
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怎麼辦家康



三個大河劇館制霸紀錄

我們夫妻身為嵐飯x德川家康的迷弟迷妹,今年已經把大河劇三館制霸:靜岡市大河劇館、濱松大河劇館、愛知縣岡崎大河劇館,相隔三年的日本,太多地方想要去了,而且還有神社的還願行程,我們夫妻直接買了全國版JR PASS把新幹線當作捷運來搭、玩透透。
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怎麼辦家康

▶▶威爾 ✖P聖地巡禮:NHK《怎麼辦家康》靜岡、濱松、岡崎三個大河劇館,全圖文記錄



怎麼辦「錢包」,要剁手了!

#NHK官方朱印帳#

紫色?還是金色?你喜歡哪一本朱印帳?紫色版,根本是為了ARASHI嵐飯設計,喜歡潤總監的紫担應該都會買紫色。金色版,設計概念源自:1560年,德川家康在「桶狹間之戰」運糧入大高城時,所穿的「金陀美具足」,真品展示在久能山東照宮博物館(PS.桶狹間之戰那時,德川家康還沒改名,叫做松平元康)
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怎麼辦家康


#久能山東照宮應援#

第二集,松潤的那個『寅の年、寅の月、寅の刻出生,我元康就是老虎的化身』,靜岡「久能山東照宮」動作超快,直接把壬寅年的老虎幸運籤拿出來繼續賣。好呆萌的老虎是不是很想要收藏~
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怎麼辦家康


小孩才做選擇,今年所有周邊商品,團長夫妻都想要收藏啦!趕快加入我們夫妻的粉絲團,我們今年要開期間一年限定的嵐飯專門x怎麼辦家康的團購,一起來敗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