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鶴丸城跡,是77萬石的薩摩藩第18代的島津家久在1602~1604年,遵從島津家的家風「城をもって守りと成さず、人をもって城と成す」(眾志成城)的精神,蓋了這座連天守閣都沒有極為樸素的城。從江戶時代到明治廢藩置縣為止,共有12代一直都是以此為主城,後面還有城山守護著,完全就是天然要塞,按照地形走勢被稱為鶴丸城。



從築城以來,270年間經歷了幾次大火又重新修復,但在明治時期1863年,本丸被燒掉,1877年經歷西南戰爭的戰火連二之丸也被燒掉,至今再無重建計劃,而「篤姬」跟「島津齊彬」當年曾住過的房子也都不在了,現在只剩下城牆、石橋和護城河,還好現在已經成立「御樓門復原實行委員會」,據說要把當時鶴丸城的「御樓門」(大手門)重新復原。


大濠下的錦鯉跟食人魚一樣,非常盡忠職守,有承擔起護城的責任。



小P說第一次攻城那麼輕鬆的,還做起體操來了!



沒走幾階樓梯,就到了以前的本丸遺址,現在是1983年(昭和58年)年成立的鹿兒島縣立歷史資料中心「黎明館」,二之丸跡則建有圖書館和美術館。



在「黎明館」前院,在2010年(平成22年),出自雕刻家中村晉也所雕的「天璋院篤姬像」。篤姬出生在今和泉島津家,後來成為江戶幕府第13代將軍-德川家定的御台所,此為德川家的存續,江戸城無血開城,嘔心瀝血的篤姬之像。


黎明館是展示從古時候薩摩到近代的鹿兒島歷史、民俗、工藝、美術等相關人文系的綜合博物館,千萬不要想說博物館很無聊,起碼篤姬1853年也在這鶴丸城過了一個「暑假」,在館內一樓大廳有常設展「篤姫corner」可精采了!展示2008年NHK大河劇《篤姬》拍攝時使用的道具,篤姬的道具分為兩部份,一部份在「維新故鄉館」,另一部份就在「黎明館」,黎明館的道具比較多,看得會讓人熱血沸騰。


小P看到這個篤姬乘坐的轎子「姬籠」,真是high瘋了~《篤姬》是造就了多少歷女啊!




《篤姬》第27話「徳川の妻」、第28話「ふたつの遺言」大奧御錠口的錠前鎖


跟御鈴廊下的鈴


好幾件篤姬的打掛(和服的一種)>>>

《篤姬》第4話「名君怒る」紅地金疋田配丸之内四季花柄 金襴振袖打掛


《篤姬》第9話「篤姫誕生」薄綠地松配四季花柄 金襴振袖打掛


《篤姬》第9話「篤姫誕生」、第10話「御台所への決心」白地金立框牡丹配二蝶之丸柄 金襴振袖打掛


《篤姬》第11話「七夕の再会」綠色地疋田一松配櫻小紋柄 金襴振袖打掛


《篤姬》第14話「父の願い」鴇地立框地紋配鳳凰與花丸柄 金襴振袖打掛


《篤姬》第24話「許すまじ、篤姫」篤姬和家定大人下棋的棋盤、下棋時坐的坐墊。


《篤姬》第20話「婚礼の夜」、第21話「妻の戦」)家定拿來嚇篤姬的老鼠玩具。


《篤姬》第1話「天命之子」篤姬跟小松帶刀的無緣御守,兩個青梅竹馬最後並沒有在一起。


《篤姬》第38話「姑の心 嫁の心」篤姬縫給家茂大人的御守,裡頭放小佛像(左)跟和宮給家茂大人的御守(右)。


和宮生母觀行院的扇子(左)跟和宮的扇子(右)


《篤姬》第27話「徳川の妻」、第28話「ふたつの遺言」齊彬寫給篤姬的最後信。


《篤姬》第47話「大奥の使者」天璋院寫給西鄉隆盛的請願書。


島津家的印籠


島津齊彬筆下的櫻島圖



大奥銘入り花生


黎明館還有2樓及3樓的其他歷史資料可以參觀,但就要付費了。


「近世的鹿兒島」區,就是介紹薩摩七十七萬石的江戸時代幕府藩制封建社會,能看到1/100的鶴丸城模型,也是值得啊!





「近・現代的鹿兒島」則是從維新的過程,介紹到明治~大正~昭和時代生活及文化的演變。



鹿兒島縣立歷史資料中心「黎明館」
地址:鹿兒島縣鹿兒島市城山町 7 - 2
開館時間:早上9:00~下午6:00
休館日:星期一、毎月25日、12月31日~1月2日
門票:310日圓
交通方式:乘坐 City View 觀光周遊巴士城山,在「薩摩義士碑前」車站下車。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九州環島自駕之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