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佛教帶入日本的「空海」(後人稱祂為弘法大師),在我心中是神聖般的存在,大師的一生行誼以「四國」、入唐西安的「青龍寺」、中晚年時代的「東寺」及「高野山」, 為大師信仰必遊的真言宗聖地。加上,我的偶像岡田准一說「他最喜歡的TOP3歷史人物:空海排名第2」(而第1,是准一自己演的:軍師黑田官兵衛)。


先來講空海的故事,讓大家更有融入感:中國唐朝皇帝篤信佛教,讓唐朝成為佛教最盛時期,日本為了有效快速地學習大唐文化與佛學,向大唐派遣了十幾次遣唐使團,弘法大師「空海」和傳教大師「最澄」,同為日本平安朝佛教界中兩大宗師。空海在31歲時奉敕入唐留學,當時是唐德宗貞元二十年(西元804年),空海在「西安青龍寺」見到三朝國師「惠果阿闍黎」,便拜惠果為師,寸步不離聽惠果教誨,獲得密號「遍照金剛」,並且得到阿闍黎階位。惠果圓寂前,把密宗的胎藏界及金剛界兩部密法交給空海,連詩賦、碑銘、卜筮、醫藥等,都讓空海帶回日本。


西元823年,嵯峨天皇非常信賴空海,把東寺賜給空海,東寺成為護祐國家也是真言密教的根本道場,在朝廷的保護下,東寺的功能是保佑國家及天皇,直到弘法大師晚年進入高野山的金剛峰寺為止,大師長期一直居住東寺。京都的東寺,正式名稱為「八幡山金光明四天王教王護國寺秘密傳法院寺」簡稱「教王護國寺」,是最容易參拜空海巡禮的聖地,也是平安京唯一所遺留的建築,1994年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財」,而列入世界遺產名單。


東寺為真言密教的總本山,但是這鳥隨地小便很不行,來到聖地行為不檢點,真的不太禮貌。XDD


這張圖轉自東寺的官網,東寺的伽藍配置是從南大門・金堂・講堂・食堂到北大門,南北成一直線並列,這種以殿為主體,把佛塔安置於兩側的佈局,是唐代佛寺建築的通式。我用照片整理幾個參觀的重點:


【五重塔】
從近代史來看,京都還沒蓋車站以前,四周也還沒那麼多高樓,以前只要上京,遠遠看到五重塔,就知道京都要到了,那座五重塔也正是東寺的所在地。五重塔是東寺的象徵,由弘法大師在西元826年開始動工,耗費50年後才完工。


以五重塔的高度來比較,東寺高約57公尺,是日本現存木造五重塔中高度名列第一


不管從哪個角度都如畫般的五重塔,我們4月去參拜時,櫻花樹已滿開。


但是,東寺在西元1486年發生的農民暴動時,創建當時的殿宇全遭遇火災而燒毀,在豐臣家和德川家等的援助下,重建了金堂和五重塔。也許是因為太高,屢次雷擊與火災燒毀,也反復重建,現存五重塔是由德川家光在1644年重建,也已經近400年歷史。


【御影堂】
也被指定為國寶的御影堂,曾經是弘法大師的住居,一樣是1390年重建。御影堂內,安置「不動明王坐像」及最古老的「弘法大師坐像」。


【納經所】
納經所這邊,可以拜領朱印。


但先看到一個很像烏龜殼跟硯台的裝飾物,寫著「贔屓」(這很重要,等下還會出現在朱印帳的封面),「贔屓」讀音「ㄅㄧˋ ㄒㄧˋ」,是古代吉祥神獸,像烏龜,但贔屓不是龜,是龍生的九子,傳說龍生九子不成龍,從第1子贔屭,形似龜,好負重常常背著石碑。第2子螭吻,喜歡張望,所以會在廟宇大殿屋頂。另外7子:蒲牢、狴犴、饕餮、蚣蝮、睚眥、金猊、椒圖。龍的形象可以說是變化多端,運用於建築、器物的裝飾範圍。


繪馬上面也有「贔屓」


東寺的御朱印帳封面,有很多的設計款式,除了櫻花、楓葉,以及上面提到的「贔屓」,這一點要寫出來,大家比較清楚,不然有人還以為上面印著是烏龜。


洛陽33所觀音靈場,是京都33座祭祀觀音菩薩的寺院,構成的觀音靈場,東寺是第23番觀音靈場。


在納經所看到白衣上寫著「南無大師遍照金剛」。


這就是大師信仰,參拜信眾都會穿上白衣,手拿金剛杖,此信物就像大師之分身,衣服及菅笠上寫「南無大師遍照金剛」和「同行二人」, 代表大師與信眾同行,一起跨越「發心」、「修行」、「菩提」及「涅槃」四個頓悟的過程。


【金堂】
講堂,也被指定為重要文化遺產,金堂一樣也是在之前的火災就燒毀,現存的金堂是豊臣秀賴發願,在西元1603年重建。堂內安置藥師如來座像、日光菩薩、月光菩薩,及十二神將像。


【南大門】
東寺南側的龐大的木造正門和南大門也是很美。


很推薦來京都觀光的話,不能只去清水寺、伏見稻荷大社,在東寺看看過去留存下來的歷史及建築,弘法大師的聖地,還有五重塔,看看這古色古香的建築,或許你也會開始信仰崇拜弘法大師的魅力。


東寺官網:http://www.toji.or.jp/tw/index.html
開放參觀時間:
3月20日—4月17日:8:30~16:30
4月18日—9月19日:8:30~17:00
9月20日—3月19日:8:30~16:00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9.熱血夫妻.真言宗高野山、嵐神社巡禮(總篇集)




▶▶威爾與PP的御朱印收藏(從2013開始,10年紀錄):
御朱印收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