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953 年,奧黛麗赫本的《羅馬假期》、1999 年麥特戴蒙的《天才雷普利》、蘭登教授帶大家解謎的《天使與魔鬼》、織田裕二 及 天海祐希《女神的報酬》,到 綾瀨遙 及 藤木直人《魚干女又怎樣》世界四大古都之一的羅馬,成為很多電影的拍攝景點,也把羅馬的魅力透過螢幕,深深烙印在我心中。義大利,雖然在我們2009年的蜜月地點決選輸給了夏威夷,但10年後終於實現願望來羅馬聖地巡禮了!



光是西班牙台階、西班牙廣場、萬神殿、羅馬競技場,就有無數的電影來向羅馬致敬,我把在羅馬自由活動時間,安排的景點框在地圖上,這些景點搭地鐵、搭巴士都可以到,如果不會搭巴士,就用走的也行:



【羅馬競技場】

介紹羅馬的部落格太多了,很多資料都可以查的到,PO我們的致敬照,只稍微輕描淡寫的帶一下歷史,羅馬競技場是古羅馬時期規模最大的角鬥場,又稱羅馬鬥獸場,是在羅馬暴君尼祿登基後興建。


古羅馬人的娛樂之一是看罪犯和野獸搏鬥,《神鬼戰士》的羅馬帝國將軍「麥希穆斯」(羅素克洛),淪落為角鬥士,就在鬥獸場跟老虎搏命。


從外而內,從內而外看羅馬競技場,層層看台,分為五個區:最下面ARENA搖滾區是VIP席(如:元老、長官、祭司),第二層是留給貴族,第三區是給有錢人,最後兩區是一般老百姓、婦女。看當時的主題,格鬥舞台還會精心布置樹木及建築物進行。



競技場的看台,每層80個拱門,據說,觀眾們入場時就先看自己座位的編號,找到對應的拱門入場,然後就能找到自己的位子。



《天才雷普利》的雷普利(麥特戴蒙)假扮迪克(裘德洛)出現在羅馬。


《女神的報酬》外交官黑田康作(織田裕二),快結尾前往派對會場時,遇上塞車的場景也是在競技場前取景。



《魚干女又怎樣》綾瀨遙、藤木直人也騎著偉士牌來這取景。


我們還巧遇雄獅的團!


來看一群笨蛋唷~~中二生就是容易做蠢事~~


Cop要來抓你們了啦!哈哈~


旁邊是Colloseo地鐵站,圍牆上記錄著羅馬競技場的歷史。



【君士坦丁凱旋門】

在古羅馬廣場上的建築,當時,羅馬是超奇葩的四帝共治制度,共治久了就有人不爽,想吃掉對方,君士坦丁一世與馬克森提烏斯決裂,312年在米里維橋戰役,擊敗馬克森提皇帝,統一羅馬帝國,而以自己名字命名「君士坦丁凱旋門」。


君士坦丁大帝是古羅馬歷史上的一位傳奇皇帝,我在寫米蘭的遊記也有寫過,他在位時統一羅馬全境,而且,313年在米蘭頒佈一條赦令,將基督教合法化,然後接受了基督教,並向他的子民保證所有基督徒都有朝拜的自由。


P問我,凱旋門應該在法國啊?沒錯!但是,當年拿破崙是看到這一座凱旋門,大為讚賞,君士坦丁凱旋門就成為法國巴黎凱旋門的藍本了。



【納沃納廣場】 

 四河噴泉(Four River Fountain)。


麥特戴蒙主演的《天才雷普利》,在羅馬的過場畫面也有出現四河溫泉,在《天使與魔鬼》是代表「水」的祭壇,蘭登教授(湯姆漢克斯)也在這成功解救第四位樞機主教。


P、岡田准一粉絲與同行友人,三人合照。


四河噴泉是由「Gian Lorenzo Bernini」設計,頌讚4條河流與河神:非洲的「尼羅河」(Nile)、亞洲的「恆河」(Ganges)、歐洲的「多瑙河」(Danube)、南美洲的「拉布拉他河」(Rio de la Plata)。


當時拍照看到這四個河神,只覺得他們的表情都很浮誇:尼羅河神把臉遮起來,多瑙河神也不看著正面,拉布拉他河神更誇張,一臉驚慌失控、張嘴舉手。


寫這篇blog時去google,原來這4位河神作出的表情,和對面的「聖雅妮教堂」有關,設計該教堂的是和Bernini相愛相殺半輩子的死對頭「Borromini」,兩人都是巴洛克建築的代表人物,還曾合作聖彼得大教堂的工作,最終走到了相互競爭,Bernini在建噴泉時,Borromini也在蓋教堂,Bernini透過4尊神像的怪異表情,來表達他對Borromini的不爽。



海神噴泉,是米開朗基羅的學生「Giacomo della Porta」設計,表現出海神與海怪、海蛇及海馬搏鬥的畫面。




【特萊維噴泉許願池】(Fontana di Trevi)

大家都叫許願池,正確名稱是「特萊維噴泉」(Fontana di Trevi),傳說,扔下一枚硬幣在這裡許願,便可重返羅馬。建築塑像的背景主題是一座海神宮,羅馬神話的海神尼普頓站在中央,兩側是騎馬的半人半魚海神,分別象徵著暴風雨中的大海和風平浪靜的大海。


《魚干女又怎樣》小螢一直以為部囧到羅馬的夢想,是為了一圓「羅馬假期」之夢,部囧覺得旅遊的意義在於如同詩人歌德所說「旅遊並不是只為了到達目的地」,而是要「要按下心裡的快門」、「用自己的五感細細品味異國風情」,於是,小螢發明的五感旅遊法:睜大雙眼去看、撐大鼻孔去聞、張開嘴巴去嚐、用心去感覺....部囧還都配合照做,當然我們夫妻也要致敬五感旅遊。



【萬神殿】

萬神殿,是古羅馬時代,西元前27年建的。



丹布朗 《天使與魔鬼》小說中,教宗過世後,梵蒂岡要選出下一任教宗,「光明會」綁走可能出任新教宗的四位樞機主教,說要在土、風、火、水4大祭壇上處決四位主教,擅長符號學的蘭登教授從伽利略關鍵的詩解謎。


蘭登教授(湯姆漢克斯)解出第一個象徵土的教堂,就是萬神殿,因為「桑提」指的是文藝復興大師拉斐爾的姓,我之前的確不知道拉斐爾姓「桑提」→拉斐爾·桑提(Raffaello Santi),拉斐爾的確葬在萬神殿。解謎的這段文字,真的令人著迷:

桑提土墓起,惡魔洞相伴,From Santi's earthly tomb with demon's hole,
穿越羅馬城,神秘元素展。'Cross Rome the mystic elements unfold.
光之徑綿延,神聖的考驗,The path of light is laid, the sacred test,
崇高追尋路,天使引向前。Let angels guide you on your lofty quest.


拉斐爾靠著學習、揣摩李奧納多·達文西和米開朗基羅的作品而成長,後來與他們並稱「文藝復興藝術三傑」,拉斐爾的畫作在我心中的排行榜 TOP 1→《聖喬治屠龍》,也是經典遊戲《勇者鬥惡龍》的原型。但他也很奇葩,在37歲時因為縱慾過度,發高燒,卻告訴醫生他自己縱慾過度,醫生的判斷錯誤讓他病情拖了15天而死亡,最後大家依照拉斐爾大師要求,把他葬在萬神殿。


除了拉斐爾,義大利統一後的第一個國王「維克托·艾曼紐二世」跟他兒子「翁貝托一世」(爆料八卦:這一位國王曾加入八國聯軍,進攻中國),以上三位都葬在萬神殿。


萬神殿的內部寬廣空曠,整座建築中間沒有任何支柱,全靠四周的柱子支撐,在文藝復興時期成為了義大利建築師們的指標,也被米開朗基羅稱為「天使的設計」,對西方建築史發展有舉足輕重的影響,甚至也影響了1800年後,美國傑佛遜總統建「維吉尼亞大學」,圖書館的圓形大廳就是採用古羅馬萬神殿的設計。




巨大的穹頂設計也是超神的,穹頂中央還開了直徑9米的圓洞當作天窗,可以讓陽光灑落進來照亮整座萬神殿,實在太令人驚嘆於古羅馬人的腦袋。《暮光之城》義大利的吸血鬼總部-佛杜里城堡內部的穹頂,則是取景於萬神殿。


《魚干女又怎樣》綾瀨遙跟藤木直人也有來這拍攝,部囧說「是非常莊嚴的神殿!」


在義大利,隨便找都有很多賣Gelato冰淇淋的店,「Venchi」這家特別在於他是百年頂級巧克力,他把巧克力當作名牌精品包裝販賣,還有賣頂級巧克力冰淇淋Gelato,在米蘭也有分店,但我們在米蘭的艾曼紐二世迴廊已經吃了「SAVINI」家的GELATO冰淇淋。



沒想到,在萬神殿旁邊也能吃到「Venchi」,看P達成他的wishlist有多開心!



【西班牙廣場、西班牙台階】

西班牙廣埸,雖然名字叫西班牙,但不在西班牙,而在羅馬!為什麼羅馬有一個西班牙廣場?15世紀末的歐洲,特別是西班牙和法國,已成為強大而且已經統一的國家,當時的他們急著對外開拓國家疆土,而神聖羅馬帝國大而不強,羅馬教廷、威尼斯、佛羅倫斯....城邦林立、公國割據,義大利就成為大國對外擴張的主要目標,西班牙與法國兩大強國,還曾搶過義大利半島的支配權。


破船噴泉,是Gian Lorenzo Bernini的爸爸Pietro Bernini設計的,羅馬好多雕塑都是出自Bernini一家。


P實現在西班牙台階上,寫明信片寄回台灣的wishlist。山上的「聖三教堂」(Trinità dei Monti),是由法國波旁王朝的國王出資贊助建造。西班牙台階也有一座方尖碑,羅馬最殘暴的皇帝「卡利古拉」(他比暴君尼祿更壞),他為了要裝飾自己皇宮,從埃及搬來13根方尖碑,在:西班牙廣場、梵蒂岡、萬神殿前、納沃納廣場-四河噴泉,都放了方尖碑。


連結了西班牙廣場與聖三教堂,具有弧形線條、中間還有平台的西班牙階梯,為西班牙廣場增添許多浪漫的氣氛,奧黛麗赫本在《羅馬假期》中,還在中間的平台吃Gelato。


小時候看《羅馬假期》,從沒想過有天自己會來「西班牙台階」聖地巡禮!(心情好激動)


我們夫妻要學奧黛麗赫本牽手擺pose,拍到太太不耐煩翻白眼了。XDDD


《魚干女又怎樣》小螢平日最喜歡在家裡的塌塌米上滾~滾~滾,來到西班牙台階也要完成她自己的wishlist。本來想致敬這一PART,太太不屑直接轉頭就走。XDDD


《天才雷普利》中,雷普利(麥特戴蒙)跟迪克的未婚妻(葛妮絲派特洛)在西班牙台階,精采的對手戲:葛妮絲派特洛懷疑裘德洛已經死了,麥特戴蒙就是殺人兇手。


葛妮絲派特洛,後來演了漫威《鋼鐵人》東尼史塔克女友「小辣椒」角色聞名全球。


《天才雷普利》中,雷普利巧遇美樂蒂(凱特·布蘭琪)的西裝店,從店內往外拍西班牙台階。


這個三角窗的位置,現在是西班牙廣場上的「MONCLER」


MONCLER人多~到,要排隊才能進去。


在面向西班牙台階,右邊有一棟黃白色的建築,是紀念英國詩人約翰·濟慈和珀西·比希·雪萊的博物館。約翰·濟慈有肺結核病,與他心心相惜的雪萊邀他到義大利養病,那時,沒有飛機,濟慈就坐馬車、坐船一路顛到義大利,肺病還要這樣長途跋涉也真累,後來25歲死於肺結葬在羅馬。



【巴比頓茶館】(Babington Tea Shop)

在面向西班牙台階,左邊是英國百年老茶室「Babington Tea Shop」,由兩位英國人Anna Maria Babington 及 Isabel Cargill 在1893 年共同創立。


店內裝潢得英國盛世維多麗亞王朝之建築風格元素,有奢華的氣質,華麗的吊燈,配上有點歷史的木頭桌椅,氣氛馬上出來了。



很推薦在羅馬逛到腳酸,就到「Babington Tea Shop」或是「老希臘咖啡館Antico Caffè Greco」坐下來喝個下午茶。我愛喝咖啡、P愛喝茶,太太從這個英國百年茶室一出來,就提了一大袋的戰利品,茶罐還有很可愛的小黑貓LOGO。




本趟義大利行程全部遊記:
威爾與PP:2020義大利。2度蜜月。總篇集記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