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靜岡的「久能山東照宮」,名氣雖不比世界遺產的日光東照宮,卻是日本最早建造的東照宮,其重要的歷史地位在於德川家康逝世後先葬於久能山東照宮。松本潤為拍《怎麼辦家康》宣傳及參拜,也是到久能山東照宮兩次,而我們夫妻身為德川家康迷弟迷妹x嵐飯,今年排除萬難,相隔10年,再度造訪聖地「久能山東照宮」。
久能山東照宮

因為已經是第二次到訪,這篇不再著墨東照宮的歷史與建築結構,我把嵐飯最需要的QA分為7大類,整理如下:

① 跟著松本潤聖地巡禮
② 祈求富貴的「金の成る木」能量景點
③ 德川家康加持聖物,必買!
④ 松潤家康穿的「金陀美具足」
⑤ 日本平纜車紀念品商店
⑥ 日本平纜車及餐廳
⑦ 日本平夢テラス 展望回廊



【跟著松本潤聖地巡禮】

松潤到久能山東照宮參拜兩次,一次是在拍攝2023年NHK大河劇《怎麼辦家康》的紀行,另一次是帶著四天王小夥伴「杉野遙亮、板垣李光人」宣傳。
久能山東照宮

德川家康晚年居住於駿河,1616年逝世後,二代將軍德川秀忠遵循遺言將德川家康葬於久能山,並建造神社祭拜,一年後再從「久能山東照宮」移靈至「日光東照宮」,久能山東照宮為日本全國東照宮的祀奉起源,400年來,大多數的建物均保存完善,2010年被指定為國寶,並且成為嵐飯「聖地」。
久能山東照宮

下圖我已整理好嵐飯拍致敬照的位置,可以依照打☑位置拍攝:
久能山東照宮

拜殿:
久能山東照宮

如果說有「家康公x嵐飯的Fan Club」,我們P的會員號碼應該是「Ieyasu000001」。
久能山東照宮

位置最高的神廟:
久能山東照宮

不同角度再來一張:
久能山東照宮

松潤去年開始拍攝大河劇,第一集的紀行就已經來參拜取景
久能山東照宮

400年來,建築仍是如此華麗,久能山東照宮可說是「權現造」的濫觴,集結當時最高的建築技術與藝術結晶,開啟了全國東照宮建築的標準樣式。
久能山東照宮

很喜歡友人Kayo幫我們側拍的這張參拜照片
久能山東照宮

松潤到訪時曾向宮司請益「久能山東照宮怎會有鋼彈模型呢?」因為知名模型公司「BANDAI」的總部就在靜岡市。
久能山東照宮


【祈求富貴的「金の成る木」能量景點】

在「神廟」旁邊有一棵樹,旁邊還有告示牌寫了「金の成る木」
久能山東照宮

這棵樹引申家康公流傳下的一段軼事,他曾家臣訓話時畫了棵樹有三枝幹,代表3種態度及精神:
  • よろず程のよ木(万事のよき)
  • 志ひふかき(慈悲深き)
  • 志やうぢ木(正直)

久能山東照宮

戰國時期的富二代且家學淵源精通歌道茶道的「細川忠興」,很狗腿的在家康公畫出的3枝幹上再長出了6枝幹,代表:
  • あさお木(早起)
  • いさぎよ木(清高、純潔)
  • 志んぼうつよ木(雄心壯志)
  • ゆだんな木
  • ようじょうよ木(養生)
  • かないむつまし木

家康公認同的說「如果能做到這些,內心就充滿富足感,必能擁有富貴」,於是大家把這個軼事「金の成る木」流傳下來,稱這個「金の成る木」為搖錢樹。但是,我們沒辦法把這棵搖錢樹帶回台灣啊!於是,久能山東照宮在2020年8月8日出了「金の成る木」朱印,朱印本體是用那棵杉木的樹皮製成,所以還能聞到杉木的香味。
久能山東照宮

建議大家拜領這張「金の成る木」的杉木朱印以後,回家直接裱框起來,並放在家裡的財位。
久能山東照宮

除了「金の成る木」軼事,在東照宮都會看到德川家康公留下的『遺訓』,在日本戰國時期,特別有智慧的一位領導人,我們在職場打滾何嘗不是如此,自此我就成為家康公的迷弟。
久能山東照宮

  • 人の一生は、重き荷を負うて遠き路を行くが如し。急ぐべからず(人生如負重致遠,不可急躁)
  • 不自由を常と思えば不足なし。(視不自由為常事,則不覺不足)
  • 心に望みおこらば困窮したる時を思い出すべし。(心生慾望時,應回顧貧困之時)
  • 堪忍は無事長久の基。(心懷寬容,則能無事長久)
  • 怒りを敵と思え。(視情緒發怒為自己的敵人)
  • 勝つことばかり知りて負くるを知らざれば、害その身に至る。(只知求勝而不知失敗者,將身受其害)
  • 己を責めて、人を責むるな。(應要求自己,而非苛責他人)
  • 及ばざるは過ぎたるに勝れり。(不及勝於太超過)

迷弟我的手掌跟德川家康公差不多大,很多老大河劇迷吐槽德川家康選角不好,哪有如松本潤這樣又高又帥。不過日本戰國時代,像豐臣秀吉才14Xcm,織田信長165cm、伊達政宗159cm、真田幸村15Xcm,家康公的身高156cm已經處於平均水平
久能山東照宮

在久能山東照宮看到嵐飯寫的繪馬
久能山東照宮


【德川家康加持聖物,必買!】


在久能山東照宮必買的「授與品」,首推今年大河劇周邊NHK授權久能山東照宮限定的繪馬,共有紅色、綠色兩款:
久能山東照宮

來東照宮怎麼可以不奉納!身為家康公迷弟,我自己在這就花了近上萬日元:家内安全・家業繁榮木札、紫色的「東照宮守」、上班族想要出人頭地的「出世守」、買給家裡長輩的「健康長壽守」、如果要參加比賽需要「勝守」、百獸之王的繪馬、一次擁有金三角「茄子老鷹富士山的特別祈禱守」
久能山東照宮


【松潤家康穿的金陀美具足】

歷史記載,德川家康在「桶狹間之戰」運糧至大高城任務成功時,身上穿戴「金陀美具足」,因此這個盔甲被視為勝利象徵的吉祥之鎧,松潤家康在第一季1~15集(上篇),都是穿這身盔甲。
久能山東照宮

而「金陀美具足」真品,收藏在久能山東照宮境內的博物館,參拜時可以同時買二合一門票,博物館內收藏德川家康的日常用品(還有時鐘、鉛筆、刀劍等),總數超過2000件以上,不過請大家注意「金陀美具足」借出給「三井美術館」展示,要等到2023/6/1才會再回到久能山東照宮哦!
久能山東照宮


【日本平纜車紀念品商店】

不僅在久能山東照宮很好買,日本平纜車站的紀念品商店真的很兇惡,即便現金帶不夠,還可接受刷卡,真是太可怕了,滿滿的松潤紫色周邊
我在這邊差點沒辦法全身而退:
日本平纜車站的紀念品商店

這個手繪紫色達摩,也是我推薦必買,每天放在書櫃上看著看著,都覺得自己的運勢被達摩上了buff!
日本平纜車站的紀念品商店

ARASHI代表5色的茶葉組,嵐飯必買整組:
日本平纜車站的紀念品商店

印上德川家葵紋的茶葉罐
日本平纜車站的紀念品商店

NHK授權商品,可以挑自己需要的買:
日本平纜車站的紀念品商店

饅頭沒辦法放太久,所以我pass:
日本平纜車站的紀念品商店

P看到松本潤的海報,沒有第二句話,直接衝上前去拍照
日本平纜車站的紀念品商店

同場加映,話說我們搭新幹線從東京一到達靜岡,靜岡車站內就是滿滿的《怎麼辦家康》第一季海報,P也是手刀飛奔去拍照。
日本平纜車站的紀念品商店

靜岡車站有各式各樣的歐米阿給,這次回到跟家康公有地緣關係的靜岡,真的太感人了!
日本平纜車站的紀念品商店


【日本平纜車及餐廳】

10年前來「日本平纜車站」,覺得充滿「古早味」氛圍,2023年再訪,相隔10年已經變得好fashion,還有餐廳耶!即便過度燃燒自己的HP,也可以在日本平的餐廳回血:
日本平纜車及餐廳

我看到菜單毫不猶豫就選了「大御所御膳」,P跟Kayo選「殿御膳」
日本平纜車及餐廳

德川家康把將軍之位傳給二代將軍德川秀忠,稱為「大御所」,所以迷弟當然要點大御所御膳。
日本平纜車及餐廳

連「大御所御膳」上面的金粉都有賣(無所不賣耶~)
日本平纜車及餐廳

但是上桌後我就後悔了,我覺得P點的「殿御膳」比較吸引人,還有蒙布朗甜點。松本潤公開透露自己喜歡吃蒙布朗的愛好,愛屋及烏,粉絲也要跟著愛吃蒙布朗。
日本平纜車及餐廳

日本平纜車站串聯久能山東照宮的小活動「找找紫色的豬目」,傳說中豬的瞳孔為愛心模樣而得名(但其實並沒有,請大家去把《獅子王》的「澎澎」多看幾遍,分明是圓的),而豬目=心型就是三人成虎的說法,不過,我們家康公是寅年寅月寅日生的老虎,不准再叫神君什麼老烏龜(你才烏龜,你全家都烏龜)
日本平纜車及餐廳

紫色豬目的位置,就在挖洞人形立牌旁邊的柱子上,拍下照片就可以去換紫色的朱印。
日本平纜車及餐廳

2013-2023,我們三人再次齊聚,可惜有點小遺憾,纜車全新換裝後,纜車上的雙語介紹已經不是Kayo配音了。
日本平纜車及餐廳


【日本平夢テラス 展望回廊】

相隔10年來日本平,導遊Kayo帶我們參觀2018年11月完工的展望設施「日本平夢テラス 展望回廊」,由建築大師隈研吾的團隊所設計。
日本平夢テラス 展望回廊

夢回廊位置就在日本平纜車站附近,行程規劃可以跟久能山東照宮一起安排:
日本平夢テラス 展望回廊

在夢回廊可以一次拍到清晰的冠雪富士山、清水港、駿河灣的黃金鐵三角
日本平夢テラス 展望回廊

本來在夢回廊,我怎麼拍人都逆光,挑戰敗部復活,結果找對了角度就拍出奇蹟美照,連拍還能做成GIF檔案,好歡樂:
日本平夢テラス 展望回廊

日本平不愧是新日本觀光景點100選,晴朗時可360度遠眺富士山、駿河灣、清水港、伊豆半島、静岡市街,目前還很少的團客會來這,各種角度都超好拍,如果待到晚上,還可以看看這裡日本夜景遺產,推薦大家一定要來。

日本平夢テラス 展望回廊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23.相隔3年的日本.ARASHI✖大河劇聖地巡禮 (總篇集)



▶▶NHK大河劇《怎麼辦家康》どうする松本潤|嵐飯、紫担、准一鐵粉必追:
怎麼辦家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