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英劇《Medici: Masters of Florence》後,這趟蜜月旅行來義大利,我最想去的城市TOP 1就是佛羅倫斯,而且我的偶像:岡田准一曾說「能親身體驗,才是學習歷史的最妙趣之處。」這篇blog附上偶像鎮樓照!

圖片來源:NHK《ザ・プロファイラー~夢と野望の人生~》2016/1/13

有岡田准一推坑之外,ARASHI的櫻井翔也呼籲「請大家務必要去Florence一遊」XDD

圖片來源:2019/1/2嵐壺

佛羅倫斯,google會得到幾個答案:徐志摩筆下最美的歐洲旅遊城市「翡冷翠」,曾經是義大利公國的首都,托斯卡尼地區的中心,16世紀的佛羅倫斯處於義大利文藝復興的中心地位,出了文藝復興三傑「米開朗基羅、拉斐爾、達文西」。尤其,當我們看完Netlix原創影集《麥地奇家族》影集推坑請點這),我們就很想親眼一睹出現在劇中的聖母百花大教堂。


而現在教堂穹頂早已蓋好~


除了《麥地奇家族》,改編丹布朗小說的《但丁密碼》電影中,蘭登教授在義大利一所醫院中醒來,發覺自己頭部受到重創且失憶,同時還被人追殺。隨著劇情,他到了維奇奧宮的五百人大廳,然後去聖母百花大教堂前的洗禮堂,找到但丁面具,原來,阻止病毒擴散的關鍵,藏在詩人但丁(Dante Alighieri)的神曲中,要去義大利之旅前,我們也特別研究但丁的故事。


這篇blog,分幾個重點整理我們夫妻的佛羅倫斯之旅:
  • 但丁密碼 vs 但丁故居
  • 第一次搭佛羅倫斯輕軌
  • 「領主廣場」與「傭兵涼廊」的露天雕像
  • 聖若翰洗者洗禮堂 & 聖母百花大教堂


【但丁故居】(Museo Casa di Dante)

導遊介紹它叫「但丁故居」,其實正確的名字是「但丁之家博物館」。


但丁阿利吉耶里(Dante Alighieri),是義大利佛羅倫斯的詩人,因政治鬥爭被放逐、離開佛羅倫斯,初戀情人嫁給別人又早逝,他的人生真是衰到底了,顛沛流離的他寫下了史詩《神曲》,為文藝復興運動而努力,最後卻客死異鄉。印象在國中歷史讀過但丁,但跟他很不熟,直到看了《但丁密碼》,我才再去了解被稱為史上最偉大的文學作品之一《神曲》:但丁把自己寫成主角,遇見古羅馬詩人維吉爾的靈魂,維吉爾帶但丁進入地獄、煉獄、天堂三界遊歷,內容隱喻、諷刺教會的貪婪腐化與封建政治的黑暗面,但他也把思戀一生,卻在25歲就香消玉殞的碧翠絲寫成愛與幸福的化身。或許,人要在大起大落時,才能挖出內心深處的自己,才能寫出傳頌好幾百年的詩篇。


導遊說,但丁半身雕像前的石地板,當年被刻了但丁的側臉,原本是要藉此污辱他的,但丁卻笑笑地說,大家都要向他低頭。這八卦傳了數百年前,不曉得被加油添醋了多少。


題外話,台灣有一家連鎖咖啡品牌「丹堤咖啡」,他們官網介紹:「丹堤名字的由來,源自於著作神曲一書的義大利詩人—但丁,我們期望透過著名詩人對文學涵養的專注與熱情、義大利人對咖啡的挑剔與執著,傳達丹堤咖啡對於品嚐一杯好咖啡的高度要求。」我覺得這種致敬方式,好像《忍者龜》的米開朗基羅、拉斐爾,卡哇邦嘎~XDDD


【佛羅倫斯輕軌】

來義大利每個城市,導遊都幫大家買進城費,我們進佛羅倫斯是搭輕軌T1線,從城區西郊的Villa Costanza,搭到新聖母車站(Santa Maria Novella FS station)


一上車就要先刷過卡,車上也可能有扒手,運氣不好會碰到偽裝成查票員的騙子來查票,我們夫妻也戰戰兢兢,不像去日本搭電車老神在在還打嗑睡。


借用Florence新聞的俯拍畫面,國鐵佛羅倫斯SMN車站,聯外三面都被輕軌包圍,我們就是在這一站下車進城。


【新聖母大殿】(Basilica di Santa Maria Novella)

從新聖母車站,開始我們的佛羅倫斯之旅,第一個點是新聖母車站同名的「新聖母大殿」,佛羅倫斯曾長期處於「麥第奇家族」的控制,麥第奇家族常到新聖母大殿作彌撒,這裡在1478年4月26日還曾發生血案「帕齊的陰謀」:「帕齊家族」密謀刺殺「羅倫佐·德·麥第奇」和他的弟弟「朱利亞諾·德·麥第奇」(他們祖父是「科西莫一世·德·麥地奇」),以便取代麥第奇家族,成為佛羅倫斯的統治者。趁著麥第奇兄弟做禮拜的時候展開了暗殺,羅倫佐受到重傷有活下來,但朱利亞諾不幸死亡。事後,羅倫佐對帕齊家族血腥鎮壓,直到滅族。


身為一個電玩宅,就要把《刺客教條》跟新聖母大殿牽上線,在麥第奇家族崛起前,是由帕齊家族統治佛羅倫斯,而且傾權一時,他們的祖先曾參與第一次十字軍東征,《刺客教條》遊戲中,他們從耶路撒冷的聖墓教堂中拿走了一個聖石並將它帶回佛羅倫斯,藏在新聖母大殿一個隱蔽的地下墓穴。


【共和廣場】(Piazza della Repubblica)

第二個景點共和廣場,其實這廣場沒有很特別的歷史。


導遊花了很多時間要我們猜拱門上的4個人是誰(答案:4大名妓),還不如多留些時間讓我們參觀聖母百花大教堂、洗禮堂、喬托鐘樓。(讓人森77)



廣場還有旋轉木馬。


街頭作畫,果然在佛羅倫斯可以看到很多藝術家。



【野豬噴泉】(Fontana del Porcellino)

在新市場涼廊(Loggia del Mercato Nuovo)有隻豬的雕像,豬鼻已經被大家摸的金光閃閃。



在托斯卡尼地區,常看到把豬當作吉祥物,我還以為佛羅倫斯的吉祥物是獅子王的彭彭咧:


我去study為啥佛羅倫斯好多豬?出自丹麥作家「安徒生童話」的《銅豬》,故事很簡單,在一個下雪的夜晚,一個普通雕塑的銅豬,碰到一個貧窮的孩子,豬得到會飛的魔法,載著孩子覽遍了佛羅倫斯的風景,孩子是一個繪畫天才,把那一晚看到的景象都畫下來,但最後不幸英年早逝了。這跟龍龍與忠狗一樣,根本不是童話,而是寫給大人看的故事嘛。


傳說只要摸摸豬鼻子,再塞硬幣到牠的口中(我們台灣都是塞橘子),然後就可以再來一次佛羅倫斯,這傳說怎麼跟羅馬的許願池一樣?


旁邊賣牛肚包的攤販。



新市場涼廊的水果攤,這次可惜沒吃到朝鮮薊,另外學了一個單字pineapple也叫做ananas baby


【老橋】(Ponte Vecchio)

這座連著阿諾河兩岸的老橋,原名「維奇奧橋」


走在這座橋上,很難感受到他有多美,在行前study看過Florence老橋的空拍照,就是這張照片,加上倒影,真的讓我驚艷!


以前老橋上都是開肉鋪,因為洗肉和丟垃圾很方便,可見以前義大利的衛生習慣也是很差,後來觀光導向,變成賣珠寶和紀念品店。


老橋有個傳說,但丁就是在這遇到一生摯愛碧翠絲,所以,商人說只要鎖上同心鎖,把鑰匙丟入河裡,這樣情侶就可以永遠在一起,很多情侶就會跑來許願掛同心鎖。可是,大家要知道啊~但丁並沒有跟碧翠絲在一起,碧翠絲嫁給別人,而且25歲就死了看到別人掛同心鎖,我OS都在笑了,要了解歷史故事才不會被騙唷!XDD


老橋旁的瓦薩里長廊(Corridoio Vasariano)


【領主廣場】(Piazza della Signoria)

來到重要景點「領主廣場」,以前曾看過Giuseppe Zocchi畫的佛羅倫斯。後來知道他畫的是領主廣場,就很想來親眼看看領主廣場,在麥第奇家族極望時期,領主廣場曾是政治中心,現在的領主廣場,變成觀光客的露天廣場,展示了很多雕像。


【科西莫一世騎馬雕像】

記錄我拍的第一件雕塑作品:對佛羅倫斯影響甚鉅的第一任托斯卡尼大公「科西莫一世·德·麥第奇」,科西莫一世·德·麥第奇,17歲時繼承了麥第奇家族世襲的爵位,佛羅倫斯的大佬們想把年幼的他當傀儡,但蛟龍終非池中物,來介紹這位大公爵。


科西莫一世·對領地課以重稅,花錢建造堡壘、壯大海軍,他政治手腕高強使邦國獨立壯大,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靠他來對抗法國,也沒有成為西班牙的傀儡,1569年擔任第一代托斯卡尼大公爵,直到1737年,麥第奇家族一直統治著佛羅倫斯。我覺得這張科西莫一世·德·麥地奇的畫像,好像「柯林·佛斯」。


【海神噴泉】

海神雕像,希臘神話的海神是「波塞頓」,羅馬神話的海神是「涅普頓 」,他也創造馬匹賜給人類,又有馬神之稱,底座裝飾著被鐵鏈鎖住的神話女海妖Scylla和漩渦怪Charybdis。


導遊說,台灣「奇美博物館」也有一座4匹馬的海神噴泉。其實不是唷~奇美博物館拉馬車的是阿波羅,不是海神啦!這雕像是Bartolomeo Ammannati模仿米開朗基羅的風格,當時很多人都說他浪費的大理石,而且批評他去建築就好不要雕刻。但500年後,作品卻能放在領主廣場,也是一種肯定啊!


【烏菲茲美術館】(Galleria degli Uffizi)

從舊宮一直延伸到烏菲茲美術館的走廊,烏菲茲美術館跟麥第奇家族有關,有錢以後,生活就要追求高層次的品味,日本的戰國大名收藏茶具,麥第奇家族的大公爵們收藏藝術品,後來很豪氣都捐給政府,開放讓民眾參觀。



可惜跟團安排的時間不夠,沒辦法進去舊宮的五百人大廳,好像看湯姆漢克斯解謎的《馬西亞諾之戰》,真是太失算了,導遊在前面介紹但丁故居、共和廣場猜謎也是浪費太多時間!


【大衛雕像複製品】

2013年,我們台灣的「國立歷史博物館」曾辦過「米開朗基羅特展」,當時親眼看到翻模的大衛像已經很震驚「怎麼有如此美男子!」這次來佛羅倫斯,又跟大衛相遇了~大衛像經歷兩大藝術家之手:最初,多那太羅在1464年簽約要完成聖經舊約的大衛像,從阿爾卑斯山的採石場出產的一塊大理石動工,但2年後,多那太羅去世,未完成的雕像就一直拖在那邊,到1501年,又要再找一位藝術家完成大衛像,米開朗基羅被選中,他用了2年多時間完成大衛像,大衛的pose是拿著石塊準備要投擲巨人哥利亞的動作。原作放置在佛羅倫斯美術學院,舊宮前的是複製品。


【傭兵涼廊】

在烏菲茲美術館隔壁的傭兵涼亭,擺了好幾座文藝復興時期的雕塑,被稱為「露天的美術館」。


【蛇髮女妖梅杜莎的傳說】

Benvenuto Cellini創作的「Perseus with the head of Medusa」雕塑,描述古希臘神話,宙斯之子Perseus斬殺會把人石化的蛇髮女妖梅杜莎,拎著其斷頭的經典作品。


我覺得細緻度可以跟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比個高下了。


看事情不能只用一個角度,舉電影《諸神之戰》為例:梅杜莎變成妖怪以前,是個美艷傾城的女子,海神波塞頓想追求梅杜莎,梅杜莎跑到雅典娜神廟祈求保護,但雅典娜沒有保護她,還放任波塞頓強暴她,雅典娜覺得你這女的竟然把我的廟弄髒,施法把美杜莎變成妖怪,而且任何人看梅杜莎一眼就會瞬間石化。當了解完整的故事,就會覺得梅杜莎很衰,壞的到底是誰?


題外話,我曾經買過一副「VERSACE」牌子的眼鏡框,LOGO就是梅杜莎的頭像,以前覺得,竟然有品牌會用梅杜莎當LOGO真的太酷了!


【以「搶女人」為主題的雕像】

右圖是Pietro da Cortona創作的「Rape of the Sabine Women」雕塑:薩賓父老、羅馬士兵、被強掠的少女盤旋而上,這件雕塑作品的背後故事,講白叫做「我們國家的單身漢太多,所以去搶奪鄰國的女人,最後我們成了世界帝國」。薩賓,是古義大利台伯河東岸的一個部落。傳說羅馬第一個國王「羅慕洛」建立羅馬城,建城以後性別失調,羅馬城大部分都是男人,羅慕洛提出與薩賓城聯姻,但被薩賓人拒絕,於是羅慕洛硬幹,籌劃了一個羅馬人強奪薩賓婦女的行動,故事就展現在這雕塑上。左圖是Pio Fedi創作以特洛伊戰爭為背景的「The Rape of Polyxena」


【專門霸凌別人的大力士】

希臘神話,渣男宙斯娶了希拉,但是常常搞七捻三,不是跟其他女神外遇,就是跑去凡間找人生孩子,其中之一就是Hercules,俗稱大力士。Hercules有很多霸凌別人的故事,他殺Nemea獅子、九頭蛇妖(比日本的八岐大蛇多一個頭,感覺更兇),下面這個雕像是:半人馬Nessus想調戲Hercules的老婆Deianeira,Heracles打死Nessus,Nessus死前騙Deianeira說,用我的血可以讓Heracles永遠愛你,Deianeira還真的照做,結果Heracles反被Nessus的血液毒死。


【聖若翰洗者洗禮堂】(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

《但丁密碼》中,蘭登教授為了找出病毒,後來到了聖約翰洗禮堂,在洗禮堂解開但丁面具上的密文,離開前遇到了馬夏爾特工。這座洗禮堂是聖母百花聖殿附屬的洗禮用教堂,也是廣場上最古老的建築,但丁、還有麥第奇家族的成員,都在這受洗。


洗禮堂蓋成很少見的八角形,所以在東、南、北三面都有銅門:東門被米開朗基羅稱為「天堂之門」。這個銅門的真品保存在大教堂博物館內,而且這個天堂之門跟聖彼得大教堂的聖門一樣,據說走過開啟的天堂之門,可洗淨一身罪孽,但平常都是關閉著,一樣每25年才會開啟一次。


【天堂之門】(Porta del Paradiso)

我去study這個「天堂之門」的設計原由覺得挺有趣:當時辦了競賽,23歲的Lorenzo Ghiberti跟24歲的Filippo Brunelleschi在爭奪誰能設計大門,結果出身金匠世家的Ghiberti在藝術設計和製作工藝上都更勝一籌,贏了設計這個門的資格,而Brunelleschi要去設計教堂的穹頂但我覺得,明明就是設計教堂的穹頂比較屌啊!



Ghiberti設計的大門有十格金光閃閃的浮雕,由左➜右、上➜下分別敘述了舊約中的10個經典故事:亞當與夏娃➜該隱和亞伯➜諾亞➜亞伯拉罕➜以掃與雅各➜約瑟➜摩西➜約書亞➜大衛➜所羅門和示巴女王。要特別提第2個浮雕,因為山田涼介演過的日劇《該隱和亞伯》他們兩個是兄弟,亞伯是牧羊人、該隱是農夫,他們獻祭給上帝,上帝選了亞伯的獻祭品,該隱忌妒而殺死了亞伯,該隱在殺死弟弟後遭到上帝詢問。


【喬托鐘樓】(Campanile di Giotto)

喬托鐘樓,是喬托在1334年設計,他花了三年蓋了第一層就過世了,之後由他的學生接手完工85米高的鐘樓,沒帶單眼的缺點就是很難拍。


感謝黑糖大哥與亮姊的照片應援,手機廣角拍的喬托鐘樓跟大教堂。


自由活動的時間只有半個多小時,我跟P去了SMN百年修道院藥妝,就來不及去喬托鐘樓攻頂,超殘念。


借用同團友人,也是岡田准一粉絲Lauren拍下的攻頂照:


Lauren拍的佛羅倫斯好美,原來,鐘樓觀景台可以看到教堂穹頂觀景台上的遊客。



教堂穹頂的建造人,是在洗禮堂大門設計競賽輸給Ghiberti 的 Filippo Brunelleschi其實,我覺得可以擔任穹頂的總建築師更厲害。這話不是只有我說,百年之後,米開朗基羅在梵蒂岡的聖彼得大教堂建造穹頂,他說「我可以建一個比聖母百花大教堂大的圓頂,卻不可能比它美。」


【聖母百花聖殿】(Cattedrale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

這篇遊記的壓軸,聖母百花大教堂來了!世界五大教堂,排名第四,曾被譽為「世界上最美的教堂」,從WIKI上查到它本名佛羅倫斯大教堂,因為佛羅倫斯的義大利語是「花之都」,它又有「聖母百花聖殿」或「花之聖母大教堂」之稱


整理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建造歷史:800年前,義大利北部的各城市人口逐漸增加,米蘭、比薩、西恩納Siena都提出各自蓋大教堂的計劃,佛羅倫斯有財大氣粗的麥第奇家族捏,怎麼可以輸人家,就在1296年開始蓋佛羅倫斯大教堂,蓋到一半碰到1347年全歐洲的黑死病,西恩納就直接放棄蓋教堂,佛羅倫斯大教堂仍繼續蓋下去可見佛羅倫斯有財大氣粗的麥第奇家族有多霸氣!


哥德式建築,對比聖彼得大教堂,讓我們的感受明顯差異。


我覺得稱它為「花之聖母大教堂」名符其實,它的外觀好色彩斑斕,仔細看還運用了義大利的白、綠、紅三種色彩的大理石,美啊!我的快門按個不停,很想每個角度、細節都拍下來,真的要用心品味每個細節間的藝術Emillio de Fabris也因為設計了聖母百花大教堂而一舉成名。


我們跟著人龍從左側的門排隊進入教堂內,百花大教堂真的是扒手的一級戰區,因為有來自世界各國的觀光客和旅行團,扒手還會假正經兜售自拍棒,因此排隊也要很謹慎。



從內部拍穹頂:


巨幅天頂畫《最後的審判》是米開朗基羅的得意門生Giorgio Vasari 所繪,我google他還是麥第奇家族的御用藝術家。Vasari 在1562年創立了迪亞諾學院 = 現在的佛羅倫斯美術學院,他當時還邀請科西莫一世與米開朗基羅為名譽院長,迅速提升藝術家的地位跟迪亞諾學院對社會的影響力,政治力也是超高。


主祭壇


用來祈福、許願的蠟燭,燭台做成了樹的樣子。


地穴保留著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前身-聖雷帕拉達教堂遺跡


聖母百花大教堂的花窗玻璃



我在行前study天主教的哥德式教堂,圓形花窗玻璃稱為玫瑰窗,細長的花窗玻璃稱為柳葉窗之分。以前是利用光線配合五顏六色的玻璃,向不識字的民眾宣傳聖經故事。


中央沒開的大門上頭玫瑰窗,是1405年Lorenzo Ghiberti創作的聖母加冕的故事,外面的陽光透過花窗玻璃照進來,線條和色彩就更為鮮明。


沒有攻頂,但能拍到這目前世界僅存、唯一還在運行的「義大利時間」的時鐘,也是很有意義。這個時鐘是Paolo Uccello在1443年設計。我在行前study什麼是義大利時間:測量今天日落至明天日落時間的報時系統,可以說是倒數計時,時針是逆時針跑。義大利時間的測時方式從凱撒大帝推行儒略曆法,一直被使用到18世紀。



本趟義大利行程全部遊記:
威爾與PP:2020義大利。2度蜜月。總篇集記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