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對日本歷史有興趣的朋友,來神戶的景點,一定要排進由神功皇后興建的「生田神社」。


我們熱血夫妻,身為平家的支持者,這篇要向大家好好介紹,這個在1184年源平合戰,讓源義經一戰成名的「生田森.一之谷合戰」。


平家佈下本陣的地點就在生田神社,神社內的「生田之森」,是昔日源平合戰的古戰場。




1184年2月7日,源氏則由源範賴領鐮倉軍進攻,從京都出發,前往襲擊駐紮在福原的平氏軍,平家主將平知盛(阿部寬)、副將平重衡(細川茂樹)評估一之谷海濱狹長、臨海背山,山面峭壁就是天然屏障,駐軍在一之谷的生田口;平資盛(小泉孝太郎)駐守一之谷山邊地帶,企圖率先抵擋源義經,避免之後被挾擊;加上海上有平家驕傲的海軍,且人數也以平家10萬對源氏6萬,理論上穩贏,怎麼樣都不會居於劣勢。


但是,源義經被指派為「搦手」(游擊部隊),他不按當時有禮貌的回合制戰法,他採聲東擊西的策略,率40騎迂迴繞到平家本陣後方,大清晨由懸崖峭壁縱馬而下,殺得平家軍陣腳大亂、到處奔竄。(補充:「搦手」就是游擊部隊,負責突擊、挾擊、埋伏等任務,通常游擊不過的人數不多,像是源義經就只帶40人,因此機動性強,游擊部隊的leader要具備臨機應變能力與推測敵方戰術的本領,而源義經就是因此出奇制勝而出名)


平家主將平知盛敗走,平重衡被俘送京都,經此一戰,平氏元氣大傷,往屋島一路敗退,後來歷史上稱此為「生田森.一之谷合戰」,跟大家分享2005年的NHK大河劇《義經》的「一之谷合戰」:


因為生田神社祭祀「稚日女神」,掌管姻緣跟好運。



我們1月去「生田神社」的時候,剛好碰到1月第一週的假日,好多日本人來這「初詣」參拜,求一年的好運旺旺來~


新年有祭祀活動,本殿也有開放。


籤不是都要綁在樹上嗎?因為「初詣」人太多的緣故,第一次看到籤要用網子圍起來。



地址:神戸市中央区下山手通1-2-1
開放時間:早上7:00起
交通方式:從三宮站,步行10分鐘
官網:http://www.ikutajinja.or.jp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JR關西PASS近畿玩到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