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大河劇《義經》以後,一直很欣賞「渡哲也」這位大前輩飾演的平氏大家長「平清盛」。


再看了2012年NHK大河劇《平清盛》,當時平清盛居所的六波羅宅邸代表的是平家榮華的展現,平氏全盛時期,大約有3000多位平家人聚集在此。


後來,平氏被源氏打敗、棄都逃跑,燒毀了六波羅館,當時的六波羅地區現在變成寧靜的住宅區,也許很難想像1000多年前的平安時代後期,開創武士治國、成為權傾一時的平清盛,與兩個弟弟:平賴盛平教盛,就住在「三盛町」。


當時的繁華,我們只能透過大河劇穿越時空去追尋。


但是,六波羅蜜寺已成為平家粉絲造訪京都,一定要參拜的景點。


六波羅蜜寺是空也上人在在951年為了祛除疫病所建,空也上人出家之前叫做光勝,他是醍醐天皇(平安時代中期的天皇,菅原道真的老闆)的第二個皇子。這裡的寶物館,可以看到已經被列入重要文化財的空也上人、平清盛的座像。


因為這個二皇子很喜歡學佛,於是開心的出家修行,這寺廟供俸的國寶十一面觀音立像是他親手雕刻的,菩薩像後面是本堂。


雖然六波羅地區在平氏失勢後,位在六波羅的宅邸都付之一炬,但幸好六波羅蜜寺的本堂有保存下來,所以可以看到本堂跟其他的寺社建築上的差異,六波羅蜜寺的柱子都是鮮豔的紅色。


本堂前面的大香爐,超可愛的鎮邪獅頭環。


這許願石上面寫「金髮美少女」,是怎麼回事,去染一染不就可以實現願望了。(笑翻)


我的本命,八福神之一的「弁財天」,生肖屬蛇的本命神都是祂,現在我在追全日本「弁財天」制霸。


境内還有「平清盛公墓碑」,另外,在神戶的能福寺,也供奉著平清盛公的墓所,大家可以參考熱血威爾的另外一篇遊記:《平清盛》能福寺.兵庫大佛


這個石頭上超療癒的2匹青蛙(只有聰明的人看的到),案内板上寫著「御無事の御帰宅をお祈り申し上げます」,青蛙日文叫「ガエル」,音同「帰る」(kaeru),所以,在日本青蛙也有代表回家的諧音。而且,看青蛙鼓鼓的腮幫子,寓意福氣滿滿,荷包滿滿,現在在日本,青蛙有著財運、長壽之意,青蛙的頭型也是像個V(勝利)的手勢,青蛙簡直就是全勝吉祥物。


六波羅蜜寺
地址:東山区松原通大和大路東入2丁目轆轤町81-1
交通方式:京都市巴206號,在清水道站下車
電話:075-561-6980
開放時間:8:00-17:00
寶物館門票:600日圓
網址:http://rokuhara.or.jp/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6·哈日熱血夫妻、京都賞櫻紀行(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