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3年的日本,相隔10年的嚴島神社,我們終於回來了!(十年前,2013年9月,我們的嚴島神社一訪走馬看花遊記,點這裡
二訪。嚴島神社

2019年,跟好友聚餐,約了隔年2020要一起去日本,剛好友人還沒去過嚴島神社,當時海上大鳥居長期受海水侵蝕,及遊客塞硬幣在鳥居柱子加速損壞,只要等海上大鳥居維修完畢,我們就要去二訪,竟已經是4年前的往事。
二訪。嚴島神社

同樣在2019年,當時把《仁王Nioh》破關,故事劇情要我幫忙「嚴島神社」的妖怪退治,讓我懷念起嚴島神社的海上大鳥居,於是,也跟2013年同行一訪嚴島神社的好友夫妻,約了還要再去二訪。仁王Nioh遊戲破關記錄,點這裡
二訪。嚴島神社

結果呢,2020碰上武漢肺炎疫情,以及海上大鳥居修繕整個大DEALY,直到2022年12月才完工,總共歷時3年多。
二訪。嚴島神社

我們心裡想著,如果這次再不去,會不會又有什麼突發狀況去不成,秉持著「一期一會」的心情,P跟我踏上了嚴島神社參拜之旅。這次行程靠著「全國版JR PASS 7日版」,交通費用非常划算、省時,新幹線「咻~咻~」就到「JR廣島車站」,再按照下面交通路線圖,換搭到「JR宮島口車站」。
二訪。嚴島神社
二訪。嚴島神社

宮島口車站的『蘭陵王』SAY「10年,おひさしぶり」,真的好久,十年不見了!待會到嚴島神社的能舞台,我們是不是應該來跳個「蘭陵王入陣曲」。
二訪。嚴島神社

嘿!對!就是那個《蘭陵王》,附上五月天唱的《入陣曲》:


從「JR宮島口車站」再搭渡輪就可以上「宮島」,而且,P跟我發現歐美觀光客都很厲害,比我們還會認路。
二訪。嚴島神社

在渡輪上遠遠的看到海上大鳥居,真心不騙我感動的眼淚都飆出來了~我們,終於回來了!
二訪。嚴島神社

抵達宮島碼頭後,首先迎來的是可愛的鹿群,之前新聞報導,因為武漢肺炎疫情,沒有觀光客去奈良,奈良的鹿每個都餓到消瘦,這天看到宮島的鹿都好好的,心中充滿感動,我想可能是海水退潮後,宮島的鹿還有生鮮海藻可以吃吧!
二訪。嚴島神社

先來看久違的「嚴島神社」,因為一訪遊記整理了嚴島神社的歷史淵源,我這篇就不重覆詳述,嚴島神社祭奉天照大神的三位海神女兒:市杵島姬命、田心姬命、湍津姬命,平清盛自1146年擔任安藝地區的守護官,嚴島神社就成為平氏祭拜的寺廟。
二訪。嚴島神社
二訪。嚴島神社
二訪。嚴島神社

正殿前方表演能舞台,是平清盛從大阪「四天王寺」搬過來,與四天王寺石舞台和住吉大社石舞台共稱日本三大舞台,松山研一在2012年NHK大河劇《平清盛》也有來這參拜,我直至今年才實現拍致敬照。說到松山研一手上拿的「飯杓」,是宮島最著名的伴手禮,據說日本的飯勺是江戶時代,宮島上淨土宗光明院的和尚發明,根據弁財天所拿的琵琶形狀設計,所以當地居民就把這作為當地紀念品,嚴島神社也有賣加持過的「飯杓」,我們這次也帶回台灣了。
二訪。嚴島神社

從宮島碼頭到嚴島神社中間這段表參道,長約350公尺,散步很輕鬆,有很多美食一定要吃到!
二訪。嚴島神社

廣島盛產牡蠣產量約占日本總產量的50%以上,來宮島絕不能錯過的牡蠣,很多人都推「牡蠣屋」,但是P已經安排中午要吃「嵐飯美食聖地巡禮:電光石火愛好燒」,所以我們直接就在路邊吃起牡蠣。
二訪。嚴島神社
二訪。嚴島神社

宮島的「牡蠣」好鮮嫩肥美,有烤的,也有炸的,小孩才做選擇,大人當然全都要~在台灣吃空運和直接在原產地吃,果然還是有差,那鮮度和多汁的口感就是不一樣!
二訪。嚴島神社

還有邪惡的「炸紅葉饅頭」,「紅葉堂」的炸紅葉饅頭比起10年前多了好多種口味,我們就點了紅豆跟奶油兩種口味(笑翻,到日本還是點跟台灣常吃的車輪餅相同的兩種口味)
二訪。嚴島神社

炸好插著小木棒,吃的食後還不沾手,好像吃冰棒。
二訪。嚴島神社

最後紀錄:10年不見的宮島,渡輪棧道裝潢變新的,宮島上的公共廁所也都重新裝潢,在宮島的郵局,可以買「飯杓」版的明信片,郵戳還會有蘭陵王哦!
二訪。嚴島神社

這次在宮島的停留時間還是很短暫,希望有機會再來三訪,下次就是跟著友人一起來宮島待一整天。

二訪。嚴島神社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23.相隔3年的日本.ARASHI✖大河劇聖地巡禮 (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