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薩,這個義大利中部城市,位於阿諾河三角洲,人口不多只有10幾萬,對照組:我們台灣的台北市就265萬人,新北市也有401萬人,所以說,比薩這個小城市真的不大,要找出特別的景點,大概就是「比薩斜塔」的建築最有名


除了比薩斜塔,比薩的人文、教育、歷史也很有名,非常有名的天文學家、數學家、物理學家「伽利略」就是在比薩出生。(左邊那一個是比薩出生的伽利略右邊的是結婚以後人氣下滑,而且可能不會拍第三季的伽利略


要看比薩的建築,先從比薩城市的歷史說起,在公元前2世紀被羅馬人占領,在古羅馬時期得到大規模的開拓,曾為羅馬海軍基地及商港,9世紀末成為海上強國,在義大利的各城市中最早獨立的城邦國家,後來阿諾河泥沙淤積,讓比薩缺少臨海的地理優勢,加上1284年與熱那亞一戰,重擊比薩海上勢力,後來,比薩在與佛羅倫斯的對抗中不斷削弱,地位急劇下降,在1406年,被佛羅倫斯的麥第奇家族擊敗後,併入他們統治之下。(借用google的照片)


每個城市觀光都會收進城費,到了比薩Pisa依舊是要先買入城費,我團的遊覽車就停在指定的停車場,再轉接駁車進城。

背影這張,感謝黑糖大哥&亮姊夫妻幫我們做紀錄~


我們比薩之旅的重要景點「奇蹟廣場」(Piazza dei Miracoli),包含:比薩大教堂、比薩斜塔、聖若望洗禮堂、洗禮堂墓園四大建築,整體的建築群都落在同一條中軸線上。並且在1987年4月,已經被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評選為世界遺產。


同一條中軸線,借用google的空拍照片,就更加明顯!比薩大教堂被設計成十字架形狀,據說,豎著的那一根象徵著上帝的國度,橫著的那一根象徵著人間,兩根相交象徵著跨越天國與人間。



【比薩斜塔】(Torre di Pisa)

比起主體的比薩大教堂,比薩斜塔因為歪卻不倒的名氣更大,大教堂變得反而像比薩斜塔的附屬品,世界10大著名鐘樓,比薩斜塔排名第一,威尼斯的聖馬可鐘樓排第二,佛羅倫斯的喬托鐘塔排第四,我們此次義大利之旅,就攻略了3座鐘樓。


終於看到傳說中的比薩斜塔!觀光客誠如我們一到比薩,都是先絞盡腦汁擺姿勢跟比薩斜塔自拍。



太太當model,被我拍到快不耐煩,差點要翻臉了。


太太說她的POSE要致敬櫻井翔



那我也要致敬阿部寬的《新參者》,結果手太小捏不住比薩斜塔,太太實在看不下去,直接伸手給予指導。XDDD



不只我們這群觀光客,1983年的電影《超人3》中的超人,也有跟比薩斜塔合照。XDDD


不正經擺POSE自拍完,要來講比薩大教堂的歷史:最初,是請比薩當地出生的雕塑家Bonanno Pisano主持設計,但是在1185年,當鐘樓蓋到第4層時,發現地基不均勻、土層鬆軟,鐘樓已經開始傾斜,工程只好暫停。


然後至今,中間過了200多年,還是沒有建築師可以把比薩斜塔挪正。


我把鏡頭拉到最長,拍下一張鐘樓的眺望層,起碼上面還有懸掛一個鐘,也算是名符其實的鐘樓啦,Bonanno Pisano應該如償所願了!更讓我意外的,出現比薩共和國的國旗耶!



【比薩大教堂】(Duomo di Pisa)

在1063年,比薩出生的建築師Buscheto運用「仿羅馬式建築風格」設計比薩大教堂,僅花50年,在1118年就完工,還請來第161任教宗哲拉修二世(GELASIUS II)進行祝聖儀式,後來超有錢的麥第奇家族統治比薩時,重建這座教堂。


所謂的「羅馬式建築」,是厚重的牆體、墩柱、搭配半圓拱形的風格,這種建築風格一直到尖拱為特徵的哥德式風出來才被取代


教堂的穹頂在100多年後才蓋上去,則是歌德式的設計。



教堂外牆是用紅、白相間的大理石砌成,我們在佛羅倫斯看聖母百花大教堂,則是運用了代表義大利的綠、白、紅三色的大理石。教堂上4層圓柱裝飾,非常值得細看,大理石的雕刻和拼貼細節都好精密。




比薩大教堂西邊入口,只有三扇大銅門,比門上描寫聖母和耶穌生平事跡。



【聖若望洗禮堂】(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

紅色圓頂的為「洗禮堂」,對照組:佛羅倫斯聖母百花大教堂前一樣有洗禮堂,洗禮堂是八角形,而比薩的洗禮堂是圓頂。


洗禮堂,於1152年~1363年建成,是義大利最大的洗禮堂,從羅馬式建築~哥德式建築~文藝復興建築的風格,下層使用羅曼式的圓形拱門,中間層採用哥德式風格的尖拱


穹頂是文藝復興的風格。



【比薩的傳統市集】

在「奇蹟廣場」入口處,可以看到長長的城牆,這個市集的攤販都是由政府規畫好攤販的攤子,所以才會那麼整齊。



比薩的市集跟台灣傳統的夜市很像,但人家是白天做生意。


他們賣的東西有衣物、鞋子、飾品、紀念品等,也有很多比薩斜塔造型的紀念品,想買伴手禮送人可以在這挑。




還會寫台灣尚蓋讚,給你100分!XDDD


P買T袖的時候還成功殺價,本來覺得價錢太貴掉頭就走,老闆立刻降5歐元。XDDD



本趟義大利行程全部遊記:
威爾與PP:2020義大利。2度蜜月。總篇集記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