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跟PP慶祝結婚11周年,也實現了10年前蜜月國家的選擇之一:義大利!10年前去「夏威夷度蜜月交給雄獅旅行社,這次二度蜜月也是報「雄獅冬賞義大利」,同時呢,身為FB歷史粉絲團長的我們,還順便把世界四大古都:羅馬、西安(中國)、開羅、雅典,湊齊了前兩個。


2020年1月5日,我們從台灣搭華航直飛 ,這趟飛行從半夜23:40 take off,航行時間13小時,義大利時間=台灣時間-7小時,所以說我們在1/6的早晨6:37 就landing在距離台北12000公里的羅馬「達文西機場」,時差都在飛機上睡一覺搞定。


10天的義大利蜜月,我們都覺得義大利很美,太太說她最喜歡「威尼斯」這個城市。


我覺得羅馬、米蘭、佛羅倫斯…看山城、看古都、看聖地梵蒂岡各有特色,10天很短暫,卻學會了這幾個義大利文:Ciao(你好)、Grazie(謝謝)、Permesso(借過)、Scusi(excuse me)、Arrivederci(再見)


尤其,義大利的咖啡好喝、起司跟生火腿好吃,我們夫妻還跑去超市,買了起司生火腿來做宵夜


如果是去日本,我總是說「每一趟旅行最珍貴的,就是帶回來充滿回憶的照片」。但這次去義大利,義大利是許多名牌的原生地,冬季折扣的OUTLET讓人控制不住想敗家,還有松露醬、摩卡壺、各式各樣的咖啡,我先用地圖描繪出我們去的城市,之後會一邊寫旅遊書,同時整理各篇深度旅誌:


梵蒂岡 Vaticano:

米蘭 Milano:

佛羅倫斯 Florence:

威尼斯 Venice:

羅馬 Rome:

比薩 Pisa:

維洛納 Verona:

波隆那Bologna:

托斯卡尼山城:

旅行期間,有些聖地巡禮的照片已打卡上傳到FB了,這邊再整理一次:

重點紀錄1:先來個嚇人的!我們碰到扒手了~

背包客棧有說法「來義大利沒碰過扒手,等於沒來過義大利」,我們在羅馬的地鐵就碰到疑似扒手把我們當目標,還想裝睡騙人,但我跟太太機智退敵~


重點紀錄2:聖地巡禮

丹布朗《天使與魔鬼》中寫下:金杯咖啡(Tazza D'Oro Coffee)是「全羅馬最好喝的咖啡」,蘭登教授(湯姆漢克斯)後頭的咖啡廳就是「金杯咖啡」,我們夫妻來聖地巡禮,也要重現湯姆漢克斯電影場景。


1953年《羅馬假期》男主角假裝將手伸進真理之口,讓奧黛麗赫本嚇得花容失色,《魚干女版羅馬假期》綾瀨遙跟藤木直人模仿一遍,我跟太太也跟著致敬~


小時候看《羅馬假期》,從沒想過有天自己會來「西班牙台階」聖地巡禮!(心情好激動),學奧黛麗赫本擺pose,拍到太太不耐煩要翻白眼了。XDDD


《天才雷普利》的麥特戴蒙跟鋼鐵人小辣椒,也曾經在西班牙台階取景。


《魚干女版的羅馬假期》綾瀨遙跟藤木直人也有來過許願池,可惜,我們怎樣都避不開滿滿的人潮。


梵蒂岡的駐教廷大使館,看到我們的國旗飄揚著,感動的眼淚都要冒出來了!


2020/1/11我們在義大利沒辦法投票,但民主自由勝利,2020可以安心繼續努力工作賺錢。應景湯姆漢克斯:但丁《神曲》天堂與地獄的聖地巡禮~百花大教堂,民主自由才是天堂!


威尼斯划貢多拉的帥哥,每一個都有明星臉,有像休傑克曼的,也有像美國隊長的,還有一個長得像《FRIENDS》的喬伊。經過造船廠,威尼斯的LOCAL導遊說,船廠之前在造「歌詩達郵輪」,後來開到台灣了!(哈哈哈,因為動物園包船啊~)


25年前「啊~啊給我一杯忘情水,換我一夜不流淚」,25年後,給我一支「Gelato」就好,為了在米蘭致敬劉德華的《王牌逗王牌》,年過40,還要在氣溫1度吃這Gelato,真的要為自己掌聲鼓勵!


跟太太討論起10大拍比薩斜塔pose,TOP 1頒給櫻井翔的迷妹「後面這東西很厲害」。


「ㄟㄟ你的手入鏡了」因為手指太短,拍不出阿部寬《新參者》pose,太太不耐煩的動作指導,逼到我的雙下巴都衝出來了。


還有《暮光之城2:新月》貝拉的表情如果跟我一樣,大概愛德華就會不愛他了吧!哈哈哈哈哈~


第一天在山城,就吃到提拉米蘇,太太馬上向甜點部長 - 大野智致敬~


這張不是聖地巡禮,而是在佛羅倫斯街上拍的C3PO海報,想到在義大利每晚8:00還有《Big Bang》講英文的謝爾頓可以看,讓我們晚上不會太無聊。


重點紀錄3:義大利的紀念品

根據統計,義大利人每天都要喝上20杯咖啡,以咖啡聞名,創造了摩卡壺,我們帶回了「Bialetti」的BRIKKA加壓式摩卡壺、三色旗摩卡壺、金杯咖啡豆、鹿角MOKA咖啡粉、Caffè Florian的咖啡粉


義大利有句名言「男人要像好咖啡,既強勁又充滿熱情!」而Espresso便是咖啡中的咖啡、男人中的男人。我雖然從即溶咖啡升級到黑咖啡,但不知要到那時才能成為男人中的男人,挺得住Espresso,哈哈哈哈哈~XD


如果沒有時間買摩卡壺,仍可以在達文西機場買到Bialetti三色旗摩卡壺。


這次沒有去到義大利南部的那不勒斯灣,在達文西機場也順便買了檸檬甜酒(Limoncello)


我愛喝咖啡、PP愛喝茶,我們走進當年奧黛莉赫本在西班牙階梯曾眺望過的百年茶店「Babington Tea Shop」,太太一出來就提了一大袋的戰利品,茶罐都印上很可愛的小黑貓商標。


說到「貓」,我們夫妻身為貓奴,去了銀塔廣場(Largo di Torre Argentina)的羅馬流浪貓中心,他們有T 裇、毛巾...等商品義賣,消費等同於捐款,我們一定會再寫篇blog來推坑觀光客到這幫助流浪貓。


貓奴看到有貓的明信片,立刻買下寄回台灣給女兒們~


在西恩納山城的Tartufo Montepulciano有機商店,買到:松露油、松露醬。


跟太太去逛超市,買到松露醬、松露燉飯、還有金莎出的「Pocket coffee espresso」,這款巧克力送給同事吃,大家都覺得很驚喜,他把阿拉比卡咖啡豆煮成Espresso包裹在巧克力裡頭,巧克力入口,等於喝了一杯義式濃縮咖啡。不過結帳時警鈴大響,原來要刷收據條碼,才能離場~(我用黃色框起來)


在佛羅倫斯的文藝復興百貨頂樓專櫃,買到世界九大頂級巧克力之首的「Domori」巧克力、號稱巧克力界的LV的「AMEDEI」因為擁有自營可可農園,製程比一般更繁複,巧克力就非常細膩。



義大利保養品牌「蕾莉歐」,太太厲害的地方是可以讓店員一直送她試用包。


另一個超低調的義大利傳奇品牌,常被暱稱為SMN百年修道院藥妝,世界最古老的製藥廠之一「聖塔瑪莉亞諾維拉香水製藥廠」,他們還有以「Santa maria novella」命名的香水,也被稱為皇后之水。


義大利小烏龜「CARPISA」的長夾、短夾、證件套,在冬季折扣下都22% OFF。


CARPISA GO後背包,不僅顏色顯眼深得我心,還內藏好多口袋,又可以拿來放Notebook。


到佛羅倫斯其中一天的行程,就是到The Mall Outlet 血拼,我家太太為此積蓄能量很久,逛了Prada、Gucci。XDD


太太在「Gucci」相中的長夾,下面這款真皮壓紋又有金屬LOGO,真是優雅貴氣!


Coach雖然不是義大利品牌,但他是我10年前結婚「六禮」的長夾牌子,我對Coach算情有獨鍾,在這次2度蜜月就買了1長夾、1短夾,冬季折扣22% OFF,再打6折,我想說「Coach我愛你!」哈哈哈~


重點紀錄4:機場辦理退稅

機場有3個退稅公司,根據不同公司的退稅單,分別到藍/黃/綠窗口辦理退稅,但退稅公司的人不只依據金額越高越要檢查,也會看心情檢查,被檢查要趕快先去航空公司櫃台check-in拿到機票,證明自己是帶著東西要出國,千萬不能先掛行李,要再帶著行李,回到退稅櫃台讓海關抽檢。這次在機場退稅被抽檢,讓我們心情不爽,但往好處想也是累積了實務經驗。


重點紀錄5:華航兒童餐

背包客棧有人說,華航最好吃的餐是「兒童餐」。這次搭華航飛義大利,提前請業務協助,點了兒童餐,單程2餐、來回共4餐,去程主餐是漢堡排、很像雞蛋糕的鬆餅。


還有GELATO冰淇淋,這些組合真的很兒童餐。


但從義大利回程的兒童餐,就比較遜了,主餐是馬鈴薯雞胸肉,另一個pancake表現太差我就沒照,反而一般餐有提供千層麵感覺比pancake好吃。


回程一樣有GELATO冰淇淋,尤其是咖啡口味好吃,上頭有幾顆深烘焙的咖啡豆,帶點苦味搭配冰淇淋,味道豐富。


10天的義大利2度蜜月,我跟PP合計拍了上千張照片,要說有什麼遺憾,就是只玩到了北義,回台灣努力賺錢,明年再來歐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