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蘭,除了「時尚之都」以外,我覺得她還是個神祕的城市,清晨壟罩在大霧中,加上哥德式建築尖頂的米蘭大教堂,我覺得自己好像要勇闖《惡魔城》的感覺了。(胡說)



說起米蘭是怎麼成為時尚之都,從70年代開始,橫掃世界時尚界的米蘭「3G」:Giorgio Armani(亞曼尼)、Gianfrano Ferre(費雷)、Gianni Versace(凡賽斯),時尚圈還流傳一句話「時尚起源英國、發跡於法國,在義大利是一種藝術,到了美國變成賺錢的工具」米蘭的地位瞬間提高,然後又與巴黎時裝周、紐約時裝周、倫敦時裝周,並稱國際四大時裝周,米蘭就被認為是世界時裝設計的風向球。


但米蘭不是只有時尚,米蘭曾經輪流被法國、西班牙、奧地利統治過,相較於其他國家的城市,集藝術、歷史、時尚為一身。這篇blog,會分幾個重點整理我們夫妻的米蘭之旅:
  • 斯福爾扎家族古堡
  • 米蘭大教堂
  • 艾曼紐二世迴廊吃Gelato冰淇淋
  • 文藝復興百貨買巧克力
  • Luini Panzerotti


【斯福爾扎古堡】(Castello Sforzesco)

去日本玩,我們很愛排攻日本城的行程,沒想到這次來義大利也可以攻古堡,義大利的城堡通常都有軍事意義,通常都蓋在郊外,但米蘭的斯福爾扎古堡卻在市中心,是個下車就可以攻略的景點。借用官網這張空拍圖,歐洲古堡全貌真的好美!


斯福爾扎古堡,本來就是一座堅固難攻的要塞,在二戰時被德軍拿來當軍營,現在變成一個博物館。


斯福爾扎古堡是「斯福爾扎家族」(Sforza)蓋的,義大利各城市都有掌控經濟與權力的家族,例如:佛羅倫斯有麥第奇家族,而米蘭經歷好幾個家族的鬥爭。統治米蘭的最初家族其實是「德拉·托雷家族」(Della Torre),維斯孔蒂家族(Visconti)靠著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幫助,擊敗德拉托雷家族,掌握了米蘭及周邊屬地的統治權,他們家族的Tebaldo Visconti還成了第184任梵諦岡教宗額我略十世。斯福爾扎家族(Sforza)原本是農民,後來為了錢去當僱傭兵(跟日本戰國的農民兵一樣),「弗朗切斯科·斯福爾扎」從沒有子嗣後代的「維斯孔蒂家族」手中獲得米蘭公爵的頭銜,開始統治米蘭。

附上德拉托雷家族、維斯孔蒂家族的家徽

1358 年,維斯孔蒂家族下令蓋城堡,1450年,弗朗切斯科·斯福爾扎重建,當作斯福爾扎家族的居所,也是軍事用途。


我們從斯福爾扎古堡東門入城,入口還有護城河跟懸吊門,在大霧壟罩下攻城,很有中古世紀歐洲的感覺。




古堡最顯眼的,就是這座比整座城堡還高70公尺的「費拉瑞特塔」(Torre del Filarete.),高塔的牆面上有紀念維斯孔蒂家族的龍蛇紋家徽。


在斯福爾扎家族的統治之下,弗朗切斯科·斯福爾扎和佛羅倫斯的麥第奇家族結盟,也對於米蘭的建築風格產生重大影響,米蘭開始成為文藝復興時期的重鎮,他們還有委託「李奧納多·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和世界有名的建築師「多納托·伯拉孟特」(Donato Bramante)來裝修城堡內部。




古堡的草坪上有「李奧納多·達文西」的紀念碑。達文西,與米開朗基羅和拉斐爾並稱文藝復興三傑。就算是對藝術沒有研究的人,也知道他的代表作《最後的晚餐》和《蒙娜麗莎的微笑》,然而,他的頭銜可遠遠不止畫家這一項,他還精通音樂、建築、數學、幾何學、天文學、氣象學等,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個斜槓青年,他的成就大概跟珠穆朗瑪峰一樣高,《刺客教條》、《達文西密碼》等宅宅文化把達叔當作致敬對象。XDDD


在斯福爾扎城堡前Caioli廣場的「朱塞佩·加裡波第」紀念碑,加裡波第參與第一次義大利獨立戰爭,還曾親自領導了許多軍事戰役,號稱「義大利統一的寶劍」。之前我在威尼斯遊記寫過,義大利統一後的第一位國王「維克托·艾曼紐二世」他的開國三傑:馬志尼、加富爾、加裡波第,其中之一就是這位朱塞佩・加裡波第。




【米蘭大教堂】(Duomo di Milano)

米蘭大教堂是世界五大教堂排名第三,也是全球最大的大理石建築,馬克吐溫稱它是「大理石的詩篇」,因為他的哥德式尖塔,被大衛·赫伯特·勞倫斯說它「像刺蝟一樣的教堂」,可見,米蘭大教堂不只是建築,還是一件藝術品。近看米蘭大教堂,根本就是一座大理石山!連劉德華拍《王牌逗王牌》都想跟上帝拉關係呢~XDD


這座世界上最大的哥德式建築,從1386年開始蓋,陸續完成主祭壇、教堂正面完工,1774年中央塔上的聖母瑪利亞雕像,直到1897年正式完工花了六百年,前後由德國、法國、 義大利等國建築師先後參與主教堂設計,一開始是哥德式,隨著文藝復興影響產生佛羅倫斯風格,再經過巴洛克的調和。



最終建成:上半部是哥德式風格的尖塔,下半部的石雕塑像,則是典型的巴洛克建築風格


在文藝復興百貨的高樓層拍米蘭大教堂,塔尖真的超像刺蝟138座尖塔每個頂端都站著一個像騰空的聖人像,拍起來也很有聖人騰雲駕霧、超脫塵世的感覺。


中央塔上的「聖母瑪利亞」(Lady of Assumption)鍍金雕像,在1774年建成,我google得知聖母像高4.2公尺,重700多公斤,不要說光輝奪目了,能站在那麼高的地方,好有魄力(壓迫感)。


鏡頭拉近~~~~~~~


米蘭大教堂正面共有五扇銅門,記錄了基督教的歷史脈絡,覺得左邊兩扇門的故事很有意義,整理如下:
  • 最左邊的門:羅馬帝國皇帝君士坦丁大帝的「米蘭詔書」,以前國中歷史課背過,君士坦丁承認了基督教的合法地位,在米蘭頒發寬容基督教的敕令,讓米蘭的人民有信仰基督教的自由。
  • 左邊第二扇門:號稱米蘭守護神的「聖安布羅斯」(Ambrogio)大主教,讀到他的故事很了不起,他是羅馬帝國皇帝狄奧多西一世的教父,這個皇帝曾下令大屠殺,安布羅斯大主教就以教父的身分寫信給狄奧多西一世ㄉㄧㄤ他,皇帝還公開懺悔罪行。聖安布羅斯不只首開先例用宗教約束皇帝,他還被稱為西方教會音樂之父。
  • 中間到右邊的兩扇門:聖母瑪麗亞的生平、米蘭的歷史、教堂的歷史,可以參考WIKI。XDD



來米蘭除了血拼,真心值得慢慢細看,很多歷史都在米蘭大教堂裡發生:文藝復興崛起、拿破崙的加冕、二戰的炮火,讓米蘭經歷傳統與新潮時尚,經歷哥德與巴洛克的建築融合,光是米蘭大教堂跟斯福爾扎家族古堡,就像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可惜跟團的短短半天時間不夠,也很殘念來不及去米蘭大教堂裡面參觀!



【文藝復興百貨】(La Rinascente)

義大利最有名的百貨是「文藝復興百貨」,米蘭的文藝復興百貨就在米蘭大教堂旁。文藝復興百貨有賣精品、化妝品,但對我們夫妻來說,吸引力更大的是位於頂樓的Food Market。


Food Market販售義大利當地的食材,像:橄欖油、油醋、香料、義大利麵等,還有我們行前study一定要買到的AMEDEI、DOMORI 巧克力,這裡也有!



P正在挑「AMEDEI巧克力」,這牌子的巧克力號稱「巧克力界的LV」,由Alessio Tessieri和Cecilia Tessieri兩兄妹創立於1990年,最大特色是的巧克力原料大多數皆來自旗下直營的可可豆農園,包括位在委內瑞拉境內,被喻為當今世上首屈一指的夢幻可可產地Chuao。


帶回家吃以後真的很驚艷!巧克力居然可以跟香水一樣有前、中、後味,每個層次品嚐到不同的味道,一吃就愛上了,台灣現在也有專櫃進AMEDEI巧克力,叫艾美黛精品巧克力,星宇航空商務艙也會提供AMEDEI。


行前study我就記下,一定要買到「巧克力的王者:DOMORI巧克力」,DOMORI號稱世界九大頂級巧克力之首,光是這個頭銜就超屌的!DOMORI巧克力品牌是用創始人Domori Mack 的名字來命名,創立於1997年,2006年被illy(知名咖啡生產與設備商)合併為子公司,他們跟委內瑞拉的SanJose莊園合作,培育世界最大的Criollo種可可豆,擁有世界上第一家出品100%純黑巧克力。


所謂的「Criollo種可可樹」,是世界上所有的可可樹的祖先,它很嬌貴、難栽種、對新環境的適應力很差,所以很難移植,又很容易受病蟲害,因而產量稀少,佔總產量的1-3%。但這種樹生出來的豆子被稱為夢幻可可豆,是極品巧克力的原料,口味芳香而不苦澀。DOMORI巧克力用這種稀有、頂級的可可豆,為了呈現原味,僅以低溫烘烤,不做多餘精煉,也不加香草香料,所以巧克力以獨特風味聞名世界。


除了AMEDEI、DOMORI,巧克力區整個琳瑯滿目,還有一大片可以啃的核果巧克力。





米蘭不愧是時尚之都,連巧克力都做成那麼浮誇的高跟鞋!親眼見識到義大利人對甜點也要追求時尚啊


最後在B1F,又敗了一個「Bialetti」的三色旗摩卡壺當紀念品。


剛過完聖誕節,文藝復興百貨的走廊還懸吊著燈飾,美到我連按快門~





【艾曼紐二世迴廊】(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

艾曼紐二世迴廊,從名字溯源,是用「維克托·艾曼紐二世」來命名,為了慶祝米蘭終於擺脫鄰國惡勢力,統一新義大利王國而蓋的。


在主教座堂廣場上,有紀念義大利統一後的第一位國王「維克托·艾曼紐二世」的紀念碑。我在上面寫斯福爾扎城堡前Caioli廣場的「朱塞佩·加裡波第」就是艾曼紐二世手下義大利開國三傑之一(另外兩位是:馬志尼、加富爾)。


艾曼紐二世迴廊,連接主教座堂廣場與「斯卡拉歌劇院」(Teatro alla Scala)。歐洲有三大歌劇院,分別是:法國的巴黎歌劇院、義大利米蘭的斯卡拉歌劇院,和奧地利的維也納歌劇院。


艾曼紐二世迴廊在義大利,被稱為「米蘭的客廳」,跟日本的商店街相比,很明顯差別是四個字「華麗富貴」。



中央的八角形空間頂部有玻璃穹頂罩著,以馬賽克鑲嵌歐洲、美洲、非洲、亞洲等世界四大洲的圖畫,巴洛克和文藝復興風格,拱形建築和玻璃,周圍的餐廳、咖啡廳和精品店,再用四個字形容「金光閃閃」。


《天才雷普利》的麥特戴蒙跟裘德洛,也曾經在這取景。


太太身為ARASHI櫻井翔的鐵粉,說要跟MONCLER合照,因為櫻井翔都穿這個羽絨外套界的佼佼者MONCLER。臃腫的MONCLER Gamme bleu要價3500歐元、白色MONCLER COURMAYEUR要價2500美金,太厲害了!


再推,來義大利一定要吃GELATO冰淇淋,這間「SAVINI」位在中央圓頂的LV隔壁,劉德華來米蘭拍《王牌逗王牌》也有吃。


為了向劉德華致敬,年過40,還要在氣溫1度吃這支Gelato,我們要為自己掌聲鼓勵。


SAVINI 是咖啡廳,也有賣冰淇淋,外帶分成三種價位:Small一球,Medium兩球,Big三球,難得來米蘭一定要點BIG的,BIG還會被升級成巧克力脆片甜筒。



櫥窗有英文標示各種口味,每個看起來都好好吃,我們點了開心果、黑巧克力跟店員推薦的一種很像oreo巧克力的口味。


SAVINI的GELATO,相對義大利其他家吃的GELATO比較不會那麼甜,而且每個口味都是真材實料,開心果真的吃了好開心,哈哈哈哈哈~很推薦有讀到這一篇遊記的朋友,到了艾曼紐二世迴廊可以吃「SAVINI」家的GELATO冰淇淋



【濃郁起士餡炸麵包】(Luini Panzerotti)

氣溫1度還吃Gelato冰淇淋,差點冷死在艾曼紐二世迴廊,馬上就要找熱熱的來吃,太太行前study這家Luini panzerotti,他們賣的油炸口袋麵包非常有名,也便宜。


Luini這家麵包店,是店老闆Giuseppina Luini在1949年從南義的普利亞大區搬到了米蘭後,做了這道家鄉料理打響知名度。


口味很多種,吃起來就像我們台灣的雙胞胎包起士內餡,義大利的起士真的很好吃,熱熱吃更好吃。補上營業時間:週一10:00~15:00,週二~週六10:00~20:00,他們家週日公休。




本趟義大利行程全部遊記:
威爾與PP:2020義大利。2度蜜月。總篇集記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