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NHK大河劇《平清盛》的牽引下,我們這次的福岡山口自駕之旅,來了山口縣下關的「赤間神宮」,赤間神宮是為了祭祀年僅8歲,就因平家戰敗,在壇之浦戰役被迫跳水自盡的「安德天皇」所建,神社內供奉著平家一族的七盛塚,這也是日本怪談「無耳芳一」的舞台。雖然祂像龍宮一樣美,但因為這些故事,讓「赤間神宮」有著與一般神社不同的氣氛,如果你的靈感強、八字輕的話,或許可以在這裡感受到強大的能量


我就從「赤間神宮」引申介紹的「源平合戰」的歷史故事,這段故事在2005年NHK大河劇《義經》2012年《平清盛》都有演到:平安時代末期,源氏和平氏兩大武士家族爭奪權力的戰爭,平清盛帶領平氏一族獲得勝利,源義朝被殺,但平清盛一念之仁留下後患:源義朝的兩個兒子(源賴朝、源義經),這二個兄弟長大後開始對抗平家,平清盛死後,過慣安逸生活的平家一族根本無力抵抗,一路節節敗退。最後,1185年在關門海峽的「壇之浦」,平家被源義經逼到沒有退路,平知盛、平資盛、平有盛、平經盛、平教盛、平行盛依序跳海自盡,連年僅8歲,平清盛所扶植的外孫-第81代「安德天皇」,被外祖母「平時子」(平清盛的太太)抱著跳海。在紅豔的落日之下,平家的旗幟與無數的屍骸漂散在海面,曾在平清盛時代繁華至頂點的一族,就在關門海峽畫上了句點。


源賴朝為了安撫安德天皇的怨靈,1185年,在赤間關紅石山麓「阿彌陀寺」建御影堂,奉葬安德天皇,維新後的「神佛分離」政令後,阿彌陀寺被廢,改稱「天皇社」,直到1940年,才改名為「赤間神宮」。


赤間神宮的地標「水天門」,很多觀光客都會在這個以「龍宮城」作設計,鮮豔美麗的朱紅樓門開心的拍團體照。



但是,這個「水天門」有個悲傷的故事,剛才上面說到,平時子在「壇之浦」戰役,她抱著外孫「安德天皇」,告訴他「波の下にも都がございます」(海底下也有帝都),就投海自殺身亡。安德天皇後來被奉為久留米水天宮的祭神,與他媽媽平德子一起,成為安產神,而水天門這名字則是取自以安產聞名的「水天宮」,安德天皇就是「水天宮」的祭神


水天宮」出現在東野圭吾小說改編、阿部寬主演的《新參者》的第五集,和安產小狗衍生出一段感人的母子情。



附上《新參者》的片頭,只要一聽到這片頭配樂,保證所有的畫面立刻浮上腦海。


境內也有座象徵日本皇室的「三神器」之一的「八咫鏡」的紀念石碑,在平氏帶著安德天皇逃跑時,也把三神器一起帶走,據說天叢雲劍隨者安德天皇沉入海底,而八咫鏡、八尺瓊勾玉澤被源義經撈出來,八咫鏡現今供奉在三重縣伊勢市的伊勢神宮,八尺瓊勾玉則是供奉於東京的皇居。


在「赤間神宮」拜殿旁邊有個「無耳芳一」的雕像:


說到「芳一」,我就要來介紹大師「小泉八雲」有一部結合了日本歷史「平氏和源氏」的《無耳芳一》,這個「芳一」的故事是說:「阿彌陀寺」的盲眼琵琶法師,他很會彈奏平家物語壇之浦之曲調,大家都說「鬼神聽了也會流涙」。某天晚上,芳一受到一個武士的邀請,去一位「高貴的人」的家彈奏琵琶。和尚對芳一晚上還要外出覺得很有問題,便尾隨芳一,發現芳一一個人在平氏一門的墓地中,在安德天皇的墓前演奏,身邊包圍無數的鬼火。隔天,和尚為了避免芳一發生危險,在芳一全身寫下般若心經,結果耳朵沒寫到佛經,平家武士的怨靈,就把芳一耳朵拔下來回去交差,日後人們就以「無耳芳一」稱之。芳一也因此聲名大噪,過著衣食無虞的生活。


中國人怕鬼、西洋人也怕鬼、全世界的人都怕鬼,赤間神宮也因為小泉八雲的怪談《無耳芳一》越來越有名,他的靈異故事反而帶動了日本觀光。


在「無耳芳一」的旁邊一角則是祭祀平家一門的「七盛塚」,我覺得這個位置應該是赤間神宮境內特別陰涼的角落,因為大家都跳海了所以只有以墓碑祭拜:平有盛(平重盛的4兒子)、平清經(平重盛的3兒子)、平資盛(平重盛的2兒子)、平教經(平清盛之弟平教盛的2兒子)、平知盛(平清盛的4兒子)、平經盛(平清盛的同父異母弟)、平教盛(平清盛的同父異母弟)等14位。因為名字都有個「盛」字,所以稱為「七盛塚」。


好!我想寫完上面的名字,大家可能還是很難聯想一堆平X盛他們是誰,我附上2005年NHK大河劇《義經》的人物關係圖(有「寬叔」阿部寬,這一個版本的平清盛也是經典中的經典)。


再補一張,2012年NHK大河劇《平清盛》的人物關係圖,因為這次以平家為主角,把平家一族的角色描寫的更完整:


其實看到這些平家的墓碑還滿難過的,當時叱咤一時,集政權於一身,可以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甚至幾乎已經取代天皇的平家,最後整個家族就在這裡畫下句點,就如同《平家物語》的開頭所說:「祇園精舍的鐘聲,敲出人生無常的響聲。娑羅雙樹的花色,顯示盛極必衰的道理。驕奢者不久長,猶似春夢。強梁者必消逝,恰如輕塵。


在關門大橋這邊,還有一個一定要來拍照的景點:當年的「壇之浦古戰場」,現在變成了「みもすそ川公園」。


上面有講到,1185年在關門海峽的「壇之浦」海戰,由平家主動展開攻擊。由於平家擅於海戰,而且利用潮流,一開始是平家即佔了上風,身處逆流的源氏船隻被卡著無法動彈,擺明成為平家的活靶,平教經(平清盛之弟平教盛的2兒子)的奪命連環箭,更是把源義經逼得連跳8艘船而逃,這就是著名的「八艘飛び」的由來。


這時,中二生「源義經」下令直接殺平家的水手及舵手,但是用這招太下三濫,也不符合當時對戰的規則,失去行動能力的平家完全動彈不得,源氏軍一群流氓就順勢登上平家船隻,血刃對手,英勇的平教經飲恨抓著兩個源氏士兵跳海,平家最強猛將平知盛為了避免死不了,背著錨碇跳海,平資盛、平有盛、平經盛、平行盛等大將跟著跳,在2005年,瀧澤秀明主演的NHK大河劇《義經》中第35集的「決戰・壇之浦」也有描寫當時戰況的慘烈,阿部寬飾演的平知盛把船錨綁在身上,然後往海中一跳結束生命。


みもすそ川公園最吸引人注意的就是『八艘飛び』中的「源義經」。


跟身著甲冑、背著船錨跳海的「平知盛」雕像。


這兩座雕像是配合2005年NHK大河劇《義經》而設立的,當時瀧澤秀明還曾到場主持揭幕儀式。


瀧澤秀明在《義經》飾演男主角源義經(我是真心不喜歡源義經,不過瀧澤秀明很OK~


松坂慶子在《義經》飾演「二位尼」平清盛的太太平時子


中越典子在《義經》飾演「安德天皇」的媽媽平德子


小泉孝太郎在《義經》飾演平重盛的2兒子平資盛


最後,利用這篇來工商服務一下,我們熱血夫妻受「全国平家会」委託,今年要來幫「平清盛公」宣傳,今年2018是「平清盛公誕生900週年紀念」,接下來還會有很多祭典活動,會與團友們分享。(我現在滿腦子都冒出松山研一版的平清盛)


首先,專門做和菓子的「にしき堂」出了這個以『平家物語』為名的菓子,抹茶口味、紀州梅內餡,好難想像這個口感。XDDD,而且,限定只有今年才買的到。


這個和菓子的設計概念出自是平清盛的嫡孫「平維盛」井之脇海在NHK大河劇《平清盛》飾演平維盛),歷史上,1176年,19歲的平維盛參加後白河法皇50歲的祝宴,當時,平維盛戴著烏帽,頭上插著櫻枝和梅枝,隨雅樂跳起了青海波的舞蹈,當時大家驚豔其俊美,稱他為「櫻梅少將」,所以,內餡才會使用了紀州梅。



『平家物語』和菓子
網站:http://nisikido.co.jp/kasi/heike/

赤間神宮
山口縣下關市阿彌陀寺町4-1
定位電話:083-231-4138
網站:http://www.tiki.ne.jp/~akama-jingu/

みもすそ川公園
地址: 山口縣下關市御裳川町1
網站: http://www.kanmon.gr.jp/areamap/seen/hinoyama/h_05.php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熱血夫妻.山口縣自駕、傑尼斯追星團(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