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的員工旅遊仿彿打開了任意門,來到了日本,不對!這裡到底是哪裡啊?


我們今年的員工旅遊組團去台中,這個地方「刑武所演武場」離台中火車站很近,走路大約20分鐘,台中市僅存的日治時期「武術道館式建築」很棒的歷史古蹟。臺中刑務所演武場,最早建於日治時代末期,當初是提供給那些司獄官、警察平常練習柔道、劍道的場地,1945年,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台灣後,演武場改成法務部臺中監獄,週邊全建為眷村,難怪,20年前我在台中讀書的時候,只有印象這邊都是用圍牆圍起來的舊房子。2004年,台中市文化局把他登錄為歷史建築,然後開始著手修復。


2012年,財團法人道禾教育基金會取得台中刑務所演武場的經營權,改名為「道禾六藝文化館」,談到「教育」,必然會談到孔子的教化、孕育、養成之內容,所以取中國古代儒家術語「六藝」:禮(茶道)、樂(古琴)、射(弓道)、御(劍道)、書(書道)、數(圍棋),提供民眾一個陶冶性情、學習傳統技術的藝文空間。


這裡好適合外拍,朋友賢伉儷說,他們自己本來也有規劃來這拍婚紗。一下就開始不正經。


整個園區現在都是變成日式建築,日式茶座、池塘還有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就是個讓人覺得悠閒愜意的午後。


園區中間這棵老榕樹,從日治時代就佇立著守護這片土地,風徐徐的吹來,抬頭看著茂密的樹蔭,有種下一刻就能穿越到100多年前的錯覺。


一旁有人把心願寫在許願籤。


掛在寺廟不是比較能靈驗嗎?


再來看這個主館(又叫「惟和館」),結合和洋風格的建築,屋頂是日本建築的入母屋造。


現在內廳提供柔道、劍道使用,但是要上課的學生才能入內,像我們這樣參觀的只能在外頭拍照。



主館左側還有一間傳統日式木造建築,叫作「心行館」。


可以到這選一壺茶,坐在這休息片刻。



他附設「小書房」有商品展售。


然後,我就挖到寶了!


取得老闆的拍攝許可,大家看看有戰國武將家紋的木頭名牌,你最想要那一個?size大約5×15公分。


另外,在刑務所演武場這也有好吃的「18度C巧克力工房」。


他們冰淇淋有菠蘿夾心跟甜筒,二種價格都是120元,當然要選菠蘿冰淇淋啦~


台中刑務所演武場
地址:台中市西區台中市西區林森路33號
開放時間:週一休館,週二~週日9:00~17:00
官網:http://www.sixarts.org.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