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開日本史,近代之前誰對日本影響最大,「空海」就算不是第一,至少也是前三的地位,空海把佛教帶入日本,在日本的影響力,不亞於「玄奘」在中國的影響。我的偶像岡田准一說「他最喜歡的TOP3歷史人物:空海排名第2」(而第1,是准一自己演的:軍師黑田官兵衛)。空海,被稱作「弘法大師」,在日本可以說是無人不知,大師在四國修行所走過的路線,被稱作「四國遍路」,千年後的現代,巡禮者頭戴竹笠,穿著寫有「南無大師遍照金剛」的服飾,與大師「同行二人」,沿途翻山越嶺88處靈場。


我跟著大師的腳步,去過大師信仰必遊的聖地:誕生地‧四國香川縣善通寺、京都東寺,在今年2019年,我實現了心中的夙願:「高野山」參拜弘法大師, 以及,這篇blog,是去大師留學入唐長安的「青龍寺」朝聖紀錄。推薦同好,可以把「青龍寺」作為自己未來旅行的目標:
對歷史文化有興趣,尤其是重點保護文物古蹟
② 非常崇拜弘法大師「空海」飯,定期要去空海的能量景點,與大師同行二人。


先來講空海的故事,讓大家更有融入感:唐朝是佛教最盛時期,日本為了有效快速地學習大唐文化與佛學,大唐派遣了十幾次遣唐使團,弘法大師「空海」和傳教大師「最澄」,同為日本平安朝佛教界中兩大宗師。空海在31歲時奉敕入唐留學,當時是唐德宗貞元二十年(西元804年),空海在西安「青龍寺」見到三朝國師「惠果阿闍黎」,便拜惠果為師,寸步不離聽惠果教誨,獲得密號「遍照金剛」,並且得到阿闍黎階位。惠果圓寂前,把密宗的胎藏界及金剛界兩部密法交給空海,連詩賦、碑銘、卜筮、醫藥等,都讓空海帶回日本。


這段故事的前奏,被拍成以大唐為時代背景的奇幻電影《妖貓傳》。《妖貓傳》中空海很忙,與白居易追查盛世大唐最大的懸案—楊玉環之死,在破案過程被惠果點通,徹悟了密宗真諦來到的「青龍寺」,指的就是唐代中國佛教密宗的重要道場-西安青龍寺,空海回到日本,創立真言宗,也稱「東密」,青龍寺之於日本佛教,是日本佛教真言宗的祖庭,另一種白話說法是娘家,還有空海的紀念碑,也是日本人心目中的聖寺。




解釋一下,所謂「真言」,又稱密咒(如:嗡嘛呢唄咪吽),另外,「南無阿彌陀佛」是凈土法門,兩者不同。


自由行的旅客要到青龍寺參拜,交通已經很方便,搭地鐵到「青龍寺站」


青龍寺,位於西安市的「樂遊原」上,說起「樂遊原」,大家小時候一定都讀過,唐代詩人「李商隱」的詩《遊樂游原》:「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李商隱為母親的守孝結束後,來到京城長安,在路過長安東南方最高地樂遊原時,登上古原,面對着即將落山的太陽,作下這首被傳誦千年的詩。但,千年前,樂遊原曾是長安城內制高點,可以登高把長安城風光盡收眼底,千年後,旁邊高樓大廈都比「樂遊原」高了。


說起青龍寺的建寺歷史也真坎坷,經歷了3建、3廢,名字也改來改去。


歷史魔人黃威爾來帶一下青龍寺的故事:該寺初創於隋文帝楊堅時期,原名靈感寺,唐初第1次廢寺,唐太宗之女城陽公主重建為觀音寺,唐睿宗期間,正式稱為青龍寺,唐武宗滅佛『會昌法難』第2次廢寺,唐武宗逝世後才再次重建,北宋時期,第3次廢寺,逐漸不為人知。


直到1963年考古挖掘,青龍寺遺址才終於出現在大家面前,在有心的日本人贊助下,在遺址上建起新的青龍寺,於是,一段幾乎被大家遺忘的歷史,重新被喚起。


青龍寺遺址,被陝西省列入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981年開始,日本香川、德島、高知、愛媛四縣出資,以日本真言宗各派總大本山會、日中友好真言宗協會之名,與西安市在原址興建『惠果空海紀念堂』




『惠果空海紀念堂』前,有一座『大唐神都青龍寺故三朝國師灌頂阿闍梨惠果和尚之碑』,要好好拜讀!當年惠果走了,空海膺命為師父撰寫碑文,也就是說,這碑文是出自於空海之手,但前面說到青龍寺3建3廢,原版的碑文在中國早已失傳,是當年空海自己抄了一份帶回日本,編入《遍照發揮性靈集》中,我們才有這機會一睹空海的文釆。


日中佛教交流文化協會,捐錢蓋了這座和平鐘樓,立下了『中日友好人士碑』


這座鐘應該要掛在鐘樓上,在除夕敲鐘108下。



『青龍寺遺址博物館』共有三層展館,還有更多空海的文物:


日本平安時代的書法史上有「三筆三跡」名家:空海、橘逸勢、嵯峨天皇被尊稱為「三筆」書法大師,空海的書法造詣很高,對於篆、隸、楷、行、草等字體都頗有大家風範,還被稱為日本的王羲之。《風信帖》是空海寫給最澄的三通信札合為一卷的總稱,是空海入大唐後的書法代表作,筆法結合顏真卿的骨架氣勢,王羲之的豪放飄逸,大師就是大師!


《聾瞽指歸》是空海渡海到大唐前,表明自己學佛之志而寫,也是日本第一部對儒、佛、道三教論衡著作。從空海的角度,來看古代日本人是如何通過閱讀、詮釋漢籍,而有選擇地接納並受容中國文化,並促進佛教在日本傳播發展的,然而唐太宗尊崇的道教,沒有在日本生根,背後肯定藏著很大的故事。


空海大字林


空海的留學期限本有20年,跟在惠果師父身邊僅短短一年半的時間,參得大法。


惠果圓寂,他就完成留學僧該作的事(20年的事情一年半做完,根本天才)他也到了要離開的時刻,在長安的時日雖不長,但也結交了不少友人(而實際上,大師不認識白居易),空海作詩賦別,如一首《留別青龍寺義操闍梨》的詩,他寫:「同法同門喜遇深,空隨白霧忽歸岑,一生壹別難再見,非夢思中數數尋」這就是「一期一會」啊!


於是,空海帶了密宗經典216部共461卷、曼荼羅法器密宗歷代祖師之寶物大唐跟惠果留給他的文化思想,拜別同門師兄弟。



我想,大師當時的心境應該很緊張,渡海到大唐在兇險萬端的大海差點連命都沒了,回日本還要帶著密宗經書,真是讓人幫他捏把冷汗。


這段更神奇:準備踏上歸程前,空海漫步來到海邊,他遙望日本,拿出『三鈷杵』拋向空中(三鈷杵,是古天竺武器後密教用作為法器,孔雀王用的是金剛杵),祈求『三鈷杵』代為探路,保佑平安返鄉,神奇的來了,『三鈷杵』飛向雲端,一路往東飛,從空海的視線中消失。


空海回到日本後,遵奉佛陀遺訓,開始他的佈教之旅,在四國環島,當年發心行腳救度眾生的慈悲,變成現在四國88所靈場巡禮,所謂『同行二人:空海大師與我同在』的信仰,至今仍流傳著。

(圖片取自JR四國)

而最玄的是,空海由大唐回日本時,曾以大願力擲出三鈷杵,三鈷杵落於何地呢?我今年去高野山參拜,親眼見到『三鈷杵之松』我真信了!(詳見我的高野山blog遊記)


邁入中年的空海,開始尋找道場,他在紀伊國(現在和歌山)找到一處四面高嶺、人煙稀少的地方——就是高野山。空海上表朝廷,說高野山是他想開發作為道場的地方,天皇超愛他的當然批准啦!傳說空海進入高野山時,高野山的山神還帶著一白一黑兩條小狗為空海帶路,順利進入深山,照理來說,當時也沒GPS跟衛星,入山很容易就被神隱了,這個故事不信還不行。在高野山蓋佛寺伽藍的時候,空海遙見一棵松樹上竟然掛著當年他拋出的「三鈷杵」,這棵松樹就是『三鈷杵之松』。

(詳見我的高野山blog遊記)

空海的傳奇一生真的很適合拍成NHK大河劇:20歲前,為了求學就離開父母獨立,20歲後浪跡天涯,為求佛法飄揚過海,回到日本,漸受朝廷、天皇倚重,也為弘法而忙碌奔波,退隱高野山後,62歲在高野山過世,一生經歷平城、嵯峨、淳和、仁明四位天皇,51度奉旨為國家建壇修法、息風降雨、鎮護國家,被他灌頂的人有數萬人,他對平安時代的佛教產生極大影響,在印度誕生的真言密教,傳到了中國,又由空海帶回日本,空海被尊為日本真言宗高祖,天皇追諡他為『弘法大師』。大師聖言「三界狂人不知狂,四生盲者不識盲,生生生生,生之初為暗;死死死死,死之終為冥。」(隨著年紀增長、閱歷變多,我逐漸理解大師的意思)


在青龍寺的東院,矗立著『空海紀念碑』,中國工程院院士【張錦秋】建築設計,設計概念藏了很多巧思,紀念碑的圍欄上有波浪浮雕,象徵空海與日本遣唐使漂洋過海來到中國,紀念碑的中央,碑身模仿了大雁塔,紀念碑頂端的「塔剎」採用四國地方所產最高級庵治石。


紀念碑平台的四個角上,有四個圓形的球體,代表日本四國的「香川、德島、高知、愛媛」四縣,為這座空海紀念碑獻上的四盞明燈。


看完就覺得,【張錦秋】的建築概念好厲害,而且張錦秋還設計陝西歷史博物館


後來,這裡又修建起山門、配殿、雲峰閣、碑廊、青龍寺庭院等,形成一片氣勢恢宏的仿唐建築群




1984年,舉辦『惠果空海紀念堂』落成法會。



1986年,日本送了上千株櫻花樹,植於青龍寺院內,每年四至五月間,櫻花盛開,春色滿園,我在行前google看過照片,很推薦大家來這賞櫻,可惜我是10月份去朝聖,就無法賞櫻。


1996年,青龍寺遺址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997年,西安市佛教協會請寬旭師父主持青龍寺。在空海入唐的1200多年之後,寬旭師父前往日本真言宗根本道場—高野山學習密法,接續密宗傳承,『迎請漢密重回祖庭』這想法很厲害,然後,在中國失傳千年的密宗法脈,就重回祖庭。


可惜,這次朝聖沒碰上寬旭師父,插曲:早上8:00就到青龍寺似乎太早,納經所大門緊閉,我就到處問哪為「師父」可以幫我寫個朱印,幸好師父慈悲好人,不嫌我麻煩。


我好奇中國的朱印會怎麼寫?師父說,中國的朱印不寫「令和」,結果寫了「2019」(那個0因為墨水太多還暈開)其實也可以寫「己亥年」呀,寫2019我自己感覺超妙的!


在寺院看到的進入寺廟注意事項,記錄順便分享:
1. 對僧尼稱呼,可稱「師父」,不能寫成「師傅」,或在他們的職稱後加「師」字,如當家師、維那師、知客師等
2. 衣服要整潔,不能只穿背心、短褲、打赤膊、穿拖鞋
3. 寺內舉行宗教儀式時,不能高聲喧譁干擾
4. 未經寺內執事人員允許,不可隨便進入僧人寮房(宿舍)
5. 為了保持佛地清凈,嚴禁將一切葷腥及其製品帶入寺院
6. 寺院的鐘、鼓等法器,是做法事或者集眾專用的,絕不可私自隨意敲擊,不可褻瀆。


【青龍寺】
西安地鐵3號線青龍寺站A出口,沿著雁翔路走300公尺,即青龍寺東門
免門票開放時間:6:30~18:00





本趟西安行程全部遊記:
2019.古都西安:兵馬俑+華山論劍+青龍寺 (總篇集)




▶▶威爾與PP的御朱印收藏(從2013開始,10年紀錄):
御朱印收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