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拉丁語 Vaticano 的意思是「先知的地方」,是天主教的聖地,也是全世界面積最小的國家,梵蒂岡擁有世界上第一大教堂的「聖彼得大教堂」,是天主教宗座聖殿、天主教會重要的象徵,然而,它的穹頂構成了羅馬的天際線,成了「永恆之城」的地標。


雖然,我們夫妻不是天主教徒,但想說從建築跟藝術的角度,來了解、見學宗教的神聖意涵,可是,在要按下相機快門的那一刻,我發現,只有用親眼看、用親耳聽,才能感受到聖彼得大教堂是多麼撼動人心,光是從照片上還是很難感受到歷史的更迭與藝術的浸潤。


慶幸,我帶了單眼相機與長鏡頭,去參觀聖彼得大教堂,努力的用快門紀錄包含攻頂的整個過程,下面逐一分享:



【聖彼得大教堂。外觀】

聖彼得大教堂,義大利語:Piazza San Pietro,又有人稱它為「聖伯多祿大殿」,歐洲文藝復興時期與巴洛克藝術大師的登峰造極之作,歷代知名的建築師與藝術家,包括:拉斐爾(Raphael)、米開朗基羅 (Michelangelo Buonarroti)、貝尼尼 (Gian Lorenzo Bernini) ,都曾參與教堂的設計。




聖彼得大教堂跟它前面的廣場是很多電影的取景地,像電影《天使與魔鬼》中,被「光明會」盜取的反物質就藏在聖彼得大教堂內,最後我們再來看《天使與魔鬼》怎麼拍。



【聖彼得廣場】

在聖彼得大教堂的前面,是羅馬最著名的聖彼得廣場,也有人稱它「聖伯多祿廣場」


從聖彼得大教堂左右延伸出有兩排、284根巴洛克式弧形柱廊圍繞著聖彼得廣場,貝尼尼形容這個建築設計是「母親的雙臂」,導引著全世界的信徒進入通往聖彼得大教堂。




【方尖碑】

聖彼得廣場中央的石碑,叫「方尖碑」,方尖碑原本應該是存在於古埃及文化的金字塔旁的象徵物,埃及人用來崇敬埃及太陽神,當旭日東升照到碑尖時,它象耀眼的太陽一樣閃閃發光。羅馬最殘暴的皇帝「卡利古拉」(他比暴君尼祿更壞),他為了要裝飾自己皇宮,從埃及搬來13根方尖碑,除了梵蒂岡,在:萬神殿前、納沃納廣場-四河噴泉、西班牙廣場,都有方尖碑。



【聖彼得大教堂的「彼得」】

聖彼得大教堂門前,左右有彼得及保羅的雕像。聖彼得大教堂的彼得,是耶穌的12個門徒中的第一個,彼得雕像的右手握著耶穌送給他的通向天堂的金鑰匙,左手拿著一卷耶穌給他的聖旨。據《聖經》記載,耶穌把象徵著天上與地上一切權柄的兩把鑰匙給了他第一個門徒彼得,並對彼得說:「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後來,彼得到羅馬傳教,暴君尼祿為了嫁禍天主教,放火燒了羅馬城,然後歸罪於天主教,並處死了彼得,聖彼得大教堂就是為紀念彼得而修建。


天主教會認為彼得是羅馬教會的第一位主教,也就是天主教會第一任教宗,所以,從耶穌送給彼得的鑰匙作為基礎設計概念,後來梵蒂岡的國徽中就有兩把鑰匙


教皇的牧徽,也都是以「兩把鑰匙」為基礎,我順便把跟我們參觀景點有關的教宗,也整理出來:


下面是現任教宗「方濟各」的牧徽:


【通過安檢,才能進入聖彼得廣場】

從「Ottaviano – S. Pietro」地鐵站出來後,大部分觀光客都是要去聖彼得教堂及梵蒂岡博物館,跟著人群走會看到這拱門。


所有觀光客進入聖彼得廣場前,都要排隊通過安檢。


背包要過X光機,倒沒有像機場海關那麼嚴格,不需脫外套、長靴下來檢查。


瓶裝飲料都要丟掉,但是自拍棒、水,可以帶進去。


進入聖彼得廣場後,就是梵蒂岡聖域,近距離的大教堂實在太高也把穹頂遮住了,往右走就是排隊攻頂及參觀教堂的路線。


趁我在拍教堂外觀時,P從她的角度拍我,說我後面的老爺爺很像聖誕老人。



【重頭戲來了:聖彼得大教堂。攻頂】

遠眺教堂,都能看到那世界第一大圓形穹頂,我們夫妻在行前就已經做好功課,目標是攻頂,俯拍聖彼得廣場、俯瞰整個羅馬城市全景,絕對推薦!


先看聖彼得大教堂整體內部結構,攻頂也要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圖片來源:百度)

攻頂要先穿過教堂,前往教堂後面蜿蜒的狹窄圓形樓梯前,先買票。


如果不搭電梯也要買票嗎?要!不論是要搭電梯攻頂、或爬樓梯攻頂,都要買票。2020/1/12 攻頂費用:全部自己爬 - 8歐、搭電梯 - 10歐


對我們來說,在日本攻城的經驗太豐富,體力應該要花在更重要的景點上,只要能節省體力,我們夫妻絕對毫不猶豫選擇花錢解決。


P要拍攻頂門票作紀念,結果對焦對到後面的電梯入口,票都拍成糊的(笑翻)


但是,搭電梯也只是方便一小段,送到頂樓天台而已,穹頂還是得要自己爬,看我下面照片說明就清楚了~


日式百貨的電梯有電梯小姐,聖彼得大教堂的電梯也有帥哥電梯服務員,下樓的時候碰到不同人,這個比較帥。


搭電梯上來,會先到達教堂頂樓的天台。


穹頂是米開朗基羅在1547 年開始設計,但他1564 年過世時只完成第一層,後來他的學生波爾塔看著米開朗基羅的手稿繼續蓋,總共蓋了40幾年,在1590 年終於完成聖彼得大教堂的穹頂,我們可以用藝術品的角度來看這個穹頂建築。


近拍穹頂,我把攻頂後大家站的位置圈起來,最高就是站在黃圈圈那一層。


P準備出發攻頂的前一刻!



【聖彼得大教堂。穹頂第一層】

穹頂第一層可以俯拍壯觀的教堂內部,但有防摔鐵網,鏡頭怎樣都很難避開鐵網。







用我的長鏡頭,拍下穹頂內部的同心圓,幸好有帶單眼,如果用手機就差很多了。




圓心處用拉丁文寫著耶穌與兩把鑰匙的故事「彼得,你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很多人好奇「如果從教堂內往上看,我站的位置在哪?」我把對應穹頂第一層的位置圈起來。


牆上的天使圖,全都是用馬賽克壁磚染色拼貼,每幅畫都是藝術品。


就說是馬賽克壁磚,還是有人想摳摳看~XDDD



【穹頂的最後段攻頂階梯】

從穹頂第一層拍完教堂內,繼續攻頂,接下來就是比在日本攻城還喘死人、《仁王》級別的「穹頂攻頂階梯」!我想沒去過的人都很好奇,我把穹頂內外的對照整理出來。


穹頂是圓的,可想而知,樓梯一定是配合穹頂結構設計成圓弧形,而且只有一個人的寬度,首先太胖的人應該會卡住,其次,身體要斜著走,最辛苦的,是後面還有其他觀光客,我們沒辦法停下來,一停,就卡住後面所有的人。


在日本攻城也沒那麼狼狽,爬樓梯喘得要命,高度越高,穹頂越窄,旋轉樓梯已經沒有空間可以做扶把,只剩一根「繩索」,當下內心OS覺得自己如果不是泰山,大概就是隻猴子了,哈哈哈哈。


從穹頂的小門出來,就是最接近天國的地方(誤),這是大教堂正殿圓頂上的瞭望台,也是俯瞰梵蒂岡、眺望羅馬全景的制高點。


瞭望台上的安全措施,自拍很難避掉鐵欄杆。




在制高點才能拍出梵蒂岡風景明信片!


再來一張!有人說,耶穌給了彼得鑰匙並要他把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有人說從空中俯瞰聖彼得廣場就是一把大鑰匙的形狀,大家覺得像嗎?


我的長鏡頭可以拍到距離兩公里外的「聖天使堡、聖天使橋」,我的Canon、我驕傲~


接近中午,廣場的人群慢慢聚集。


梵蒂岡博物館星期日沒有開放,我們只能拍下他的建築外觀。



可惜,沒辦法進去參觀梵蒂岡博物館,米開朗基羅裝飾的西斯廷禮拜堂、《創世紀》、《最後的審判》,哭哭殘念!


修道院。


剛好看到旁邊的煙囪在冒煙,《天使與魔鬼》有寫到教宗過世後,主教們進入閉門會議後開會選新教宗時,聖彼得大教堂旁邊的西斯汀教堂煙囪若冒黑煙代表選舉還沒有最後結果,冒白煙就代表選出新教宗了。


日本城上會有鬼瓦,聖彼得大教堂則是石雕,也有「鑰匙」在上頭。


瞭望台的牆上竟有這種沒品的塗鴉,NIKA、Ida、MAX...你們這些人不怕被耶穌或彼得處罰齁!


走下穹頂後,我們夫妻已經呈現苦瓜臉表情,幸好沒有鐵腿~



【參觀:聖彼得大殿】

聖彼得大教堂建於1506年~1626年,我們此行在義大利也看了「米蘭大教堂、佛羅倫斯的聖母百花大教堂」,而聖彼得大教堂不愧是「世界五大教堂」之首,讓我們深刻最印象!


聖彼得大教堂等於擁有馬利歐無敵星星的等級啊!







【聖門(Holy door)】

借用美聯社拍的「方濟各教宗開聖門」的照片,等級越高的教堂,正面的門越多,聖彼得大教堂有五扇大銅門,其中最特別的是「聖門」,天主教會通常每隔25年慶祝一次聖年,由教宗親自打開聖門,表示開啟「天堂之門」,教徒只要走過聖門就可獲得贖罪,預計下次會在 2025年開啟聖門。



【聖殤(Pietà)】

在教堂入口右側的聖殤禮拜堂,是米開朗基羅的曠世鉅作「聖殤」:聖母瑪利亞抱著被釘死的耶穌的景象。米開朗基羅把硬底子的大理石,雕刻成像柔軟布料而產生的皺褶,仿佛就像魔法一樣,親眼見到「聖殤」真是讓我們讚嘆



【聖體傘(Baldacchino)】

整個教堂最吸引我們注意,是聖彼得大教堂中心,有一座很像轎子,其實是祭壇的「聖體傘」,下面就是彼得的墓,聖體傘是貝尼尼在1620年左右,耗時9年完成,是世界上最大的青銅鑄物,又稱「青銅華蓋」。


貝尼尼把巴洛克的奢華風格發揮到極致,祭壇棚頂四角各有一個發散著金色光芒的天使




【希望之光】

視線穿過中間鏤空的「聖體傘」,光線的折射在彼得的天使寶座,中間那隻象徵聖靈的白鴿,12道光芒射出的設計,據說代表耶穌的12門徒。



【聖彼得大教堂的穹頂(cupola)】

也就是我們去攻頂的地方,就在聖體傘的正上方。




【祭壇】

《天使與魔鬼》演到伊旺麥奎格從大殿旁的樓梯去祭壇,歷任教宗的墓,包含彼得的墓,也就是說,聖彼得大教堂底下安葬了許多歷屆教宗。



星期日是天主教望彌撒日,其實教堂內部的動線是有管制的,從聖體傘一整大區都被圍住,這就是管制人員,不曉得是剛好拍到長的帥的?還是義大利專門出帥哥。


我錄了一段義大利話誦讀聖言的影片,雖然聽不懂義大利語,只會講Ciao、Grazie、Permesso、Scusi,但自己默默地、謝謝耶穌與彼得,讓我們這次的義大利之旅一路平安、順利。(點下面播放可以看影片)


在教堂左邊的禮拜堂,雖然是關閉的,看到耶穌光從窗戶射進來,覺得好美就按下快門。




當下突然有個靈感,耶穌給彼得的鑰匙,鑰匙指的到底是甚麼?拿到了鑰匙就可以進入天國、得到永生嗎?或許,鑰匙不只是形象上的鑰匙,在各國家的古神話故事中,眾神祇創造世界、創造人,人會有慾望,總是向外無限的追求,然而,鑰匙其實不是放在彼得的手上,而是在每個人的心中,那兩把鑰匙就是良知與勇氣,彼得是引渡,是導師,他給世人指出藏在每個人心裡的良知及勇氣。


大殿兩側的牆上還有很多雕像,即便不是天主教徒,也值得花時間好好欣賞這些藝術品。






【主受洗節】

據說每當有儀式舉行,廣場上會聚集上萬民信徒。我們去梵蒂岡那天,2020年1月12日,剛好是「主受洗節」,果真,我們真的見識到在廣場上聚集萬名信徒了!


其中,還有累倒趴在地上睡覺的孩子,是跟梵蒂岡「接地氣」嗎?


也有像是來野餐,直接坐在地板上的(我們台灣的台北車站大廳也很多),但是都很守秩序。


從CNS/Vatican Media節錄的照片,主受洗節這一天,教宗方濟各是在西斯汀聖堂為32名新生嬰兒施行聖洗聖事。他在彌撒中即席講道,強調了聖洗的重要性。



【瑞士近衛隊】

出了教堂,會看到身穿文藝復興時期風格的紅黃藍三色條紋的騎士服,手握長戟,頭戴藏藍色貝雷帽的「瑞士近衛隊」,瑞士近衛隊的由來,在16世紀初教皇受到了羅馬帝國的進攻,為了保衛教皇,上百名瑞士衛兵戰死在教堂外,這令當時的教皇非常感動,決定世世代代只僱傭忠勇的瑞士青年來保衛教皇,1506 年,教宗儒略二世建立瑞士僱傭兵為梵蒂岡軍隊唯一指定的軍隊的制度。



我還去google成為瑞士近衛隊的門檻非常高,首先必須是瑞士人,其次是單身、年齡在 19-30 歲,天主教徒,身高超過175,最後要完成瑞士軍隊的基本訓練,拿到良好行為證書等。


瑞士近衛隊是梵蒂岡觀光的一大亮點,很值得拍照留念,但這老兄取景,腿幹嘛張那麼開啦~(笑翻)



【台灣大使館】

離開聖彼得廣場,往聖天使堡筆直的前進,這條路叫做「協和大道」,協和大道上是各國駐教廷的大使館,這時看到我們台灣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在跟我們招手!



能在梵蒂岡,看到我們國家的駐教廷大使館、看到我們的國旗飄揚著,感動的眼淚都要冒出來了!


梵蒂岡是台灣在歐洲唯一的邦交國,所以,來梵蒂岡絕對不能錯過大使館。


在紀念品店看到梵蒂岡的紀念品,看到這個貓咪磁鐵很有特色,梵蒂岡最有名的識別地標就是「聖彼得大教堂的穹頂」~



【天使與魔鬼的取景場地】

最後補充,來梵蒂岡前必看這部跟「教宗與聖彼德大教堂」關聯很深的電影《天使與魔鬼》,故事在教宗過世,梵蒂岡要選出接任者,而「光明會」的犯人綁架了可能被選為下一任新教宗的四位樞機主教,湯姆漢克斯飾演的羅柏蘭登教授,找出光明會的四大祭壇:土、氣、火、水,聖彼得廣場是代表「風」。


而,梵蒂岡教廷拒絕出借一切的內部拍攝,劇組只能拍攝部分的外景,剩下全景都是在洛杉磯LA重建梵蒂岡的聖彼得廣場,劇組工作人員相中好萊塢公園的跑馬場,在那裡搭建了聖彼得廣場與拿佛納廣場,而梵蒂岡城就由洛杉磯體育館喬裝而成。



從合成之後的電腦特效,來比對我們去過的梵蒂岡,還真的很逼真。


位置:Piazza San Pietro 00120 Città del Vaticano
網站:http://vatican.va/san_pietro/


本趟義大利行程全部遊記:
威爾與PP:2020義大利。2度蜜月。總篇集記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