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要跟大家分享貓奴一定要去,去了你(妳)就可以習得貓幻化之術,就是這間:日本四貓寺之一「雲林寺」


邊笑邊打完這一篇~前陣子,日本電視台《世界一受けたい授業》有一集介紹世界遺產「高野山」,節目中提到平安時代高僧「空海」(弘法大師)在西元816年,在高野山(現在的和歌山縣)開創真言宗總本山道場,高野山也是弘法大師入定之地,佛教聖地「高野山」曾有一項流傳上千年歷史的禁忌,就是禁止僧侶帶貓入山,原因是:貓咪太可愛了」,可愛到會妨礙僧侶修行


順便一提,高野山雖不能養貓,但是可以養狗,為什麼呢?據說,空海當年為了真言密教,在各地巡錫適當的場所作道場,在奈良遇見了獵人帶著兩隻狗,獵人得知空海要尋找興建伽藍的場所,就說:「南面的紀州和歌山縣的山中,有您所要尋找的地方,就讓這兩隻狗帶您去吧!」話一說完獵人便消失不見了,空海在二隻狗的帶領下登上高野山,並且,空海在從大唐學成將歸國前,在明州(現在浙江省寧波市)的海邊,所擲出的「三鈷杵」,在高野山的松樹上發現,空海當下就認定這裡就是真言密教的根本道場。所以,由於這段傳說,高野山有尊崇狗的信仰,至今入山朝聖或觀光的人對高野山上的狗都十分敬重,類似這種「山神神使」:伏見稻荷大社為「狐狸」、鳥取的大山為「狼」、奈良春日大社、鹿島神宮、嚴島神社為「鹿」


話說回來,僧侶養貓或許有礙修行,但是,位於山口縣萩市的「雲林寺」,是日本知名的四大「貓寺」之一,此趟我們一行5人全部都是貓奴,為了貓,從「防府」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越開越山區,越開越偏僻,心裡不斷OS,這麼一個偏僻的地方怎麼會有遊客!


結果,人家「雲林寺」還吸引了不少貓奴,雲林寺最近幾年在愛貓人士間名氣大增,從歐美澳洲等地千裏迢迢而來,大家都是來看寺內超過600尊的貓木雕,如果運氣好還可以看到真貓,玄關有兩隻萩市貓造型的吉祥物,女喵是NHK大河劇《花燃》的「美和」,另一隻男喵隻是代表萩市的萩喵。


這個「萩喵」可是萩市觀光代理課長唷!


雲林寺成為「貓寺」的原因,是為過去的歷史,與現任住持愛貓的原故。我來介紹這段過去歷史:在1600年的關原之戰後,西軍總大將的毛利輝元因為西軍敗北,毛利家從原本掌控中國地區的領土,移居到當時的邊疆地帶的長門國萩城,毛利輝元也成為長州藩的初代藩主,並且在萩城興建了城下町。

圖片來源:NHK大河劇《軍師官兵衛》

而當時是毛利輝元的家臣的「長井治郎左衛門」,在主公去世時也跟著殉死,與輝元及他的夫人一同葬於「天樹院」墓所,而長井治郎左衛門養的愛貓就像「忠犬小八」每天守在主人墓前,7749天後,貓咪也咬舌自盡了。但是貓咪死後,附近夜夜傳出貓咪的悲鳴聲,於是寺院的僧侶為貓咪舉行一場弔唁法會,並供養那隻貓,最後就再也沒聽到貓咪的聲音。


「天樹院」在明治時期廢寺,作為末寺的「雲林寺」也跟著荒蕪,直到現任的住持「角田宗岳さん」。我可以說角田住持是以文創的角度,帶動一間寺廟的觀光熱潮,而且角田住持根本就是個愛貓成癡的狂人,還開發出各種讓人一看就想敗的貓咪文創品:御貓繪馬、御貓神簽、貓寺繪心經、不同功能的貓御守(緣份、財運、健康、厄運除、交通安全)。




只要跟貓有關,P就會抽到「大吉」旺旺~


角田住持原本是一位上班族,20幾歲才開始當僧侶,當時還是游方行腳的僧人(又稱雲水僧),他在廣島縣三原市的佛通寺遇到一隻被棄養的幼貓,當時的角田住持和師父商量想照顧這隻小貓,但是被訓了一頓,師父說的也有道理,因為雲水僧也是寄人籬下,結果還增加主人家的麻煩。不過,角田住持還是偷偷餵小貓喝牛奶和貓罐。原本是『狗派的角田住持,卻從此和貓結下了不解之緣。後來,角田住持成為山口縣雲林寺的住持,開始收藏友人的貓咪遺物,然後當地居民贈與「雲林寺」累積越來越多的貓形神物和玩偶。




回到上面說的,以前,「天樹院」曾祭祀忠義之貓,現在,天樹院的末寺「雲林寺」也成為「貓寺」,因為一隻小貓種下日後一切糾葛的種子,也許這就是「冥冥之中,自有安排」,角田住持也養了三隻貓:黒豆(KUROMAME)シマ(SHIMA)タビ(TABI),還開了一個粉絲團。


如今的雲林寺,委託當地木雕家「林隆雄」創作許多貓雕像,塞滿了角田住持的客廳。


樑上的「跳躍吧!時空喵女」~


也有躡手躡腳在書房障子的貓。




非理勿視、非理勿言、非理勿聽的三喵。(並不是)


連島根縣的「島根喵」都出現在這~


還有,《妖怪手錶》的「吉胖喵」都有了,那「多啦A夢」在哪?快出來呀~


這個讓各位『鏟屎官變身的木雕貓頭套,超爆笑!


每個來到這邊的鏟屎官或即便不是貓奴,只要戴上頭套後,每個人都會像妖魔鬼怪,整個人都放很開!XDD


佛台的貓咪叫做「貓神大人」,大人身上還有機關,左右各有三根鬍鬚,找一個人一人拉一邊,如果拉到同一條,代表施主你們有孽緣啊!


貓神大人也有出T-shirt,我們熱血夫妻就各帶了一件。


還有這個,「藤井啓太郎」設計的搖尾巴貓咪掛鐘,很貴、一個要台幣5000多,嗯嗯!就說在台灣蓋廟會賺錢,不曉得在日本是否也是這樣呢~XDDD


戶外也有很多貓相關物。


我要特別highlight這個「地藏郵筒」,這是寄給地藏菩薩,請菩薩幫忙轉交已過世的親友,不是寄給在世的人,大家不要看到很特殊就拿來亂寄啊!


雲林寺在萩市的很郊區,如果不是開車自駕或包車,我還不知道要怎麼來這!角田住持也說,交通雖然不是很方便,但還是有許多外國背包客想盡辦法來到這裡,可見鏟屎官的奴性有多強!哦~不是,我糾正是:貓咪就是棒~XDDDD


雲林寺(貓寺)
地址:山口県萩市吉部上2489
定位電話:+818388-6-0307
臉書:https://ja-jp.facebook.com/neco.dera/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熱血夫妻.山口縣自駕、傑尼斯追星團(總篇集)



▶▶威爾與PP的御朱印收藏(從2013開始,10年紀錄):
御朱印收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