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趟福岡自駕,我們也把之前《軍師官兵衛》中出現交通不方便的景點一網打盡,在《軍師官兵衛》第48集「天下動亂」的紀行,曾經介紹過福岡市上面的北九州市,有個日本唯一合祭:黑田官兵衛、黑田長政、黑田二十四騎的「春日神社」跟「黑崎城址」,距離「JR黑崎駅」走路約10分鐘的距離,如果有安排前往小倉或門司港的話,很推薦加上這個景點!



為什麼我們要特別去這個「春日神社」,因為黑田三大家老之一的「井上周防之房」有關,而重點就是,「高橋一生」在大河劇《軍師官兵衛》飾演「井上九郎右衛門」。


我先來簡單介紹「春日神社」的歷史,在1600年的關原之戰後,因為戰功顯赫,黑田長政拿到52萬石受封「筑前國」,他後來把政務移到「福岡城」,並且派「井上九郎右衛門」負責鎮守國境,井上九郎右衛門建了「春日神社」跟「黑崎城」(我下面會在介紹黑崎城),為什麼把這麼重要的任務交給井上九郎右衛門呢?不是還有三大家老嗎?因為井上九郎右衛門跟黑田家的關係比較其他兩個家老更親,黑田官兵衛的老婆和他的老婆是姊妹,所以,他和黑田官兵衛已經是連襟關係,並且,他的長子・井上庸名娶了黑田長政的長女・阿菊,更是親上加親。


井上九郎右衛門在黑田家擔任4任藩主的家老,在大阪冬之陣,還有跟黑田長政的嫡子黑田忠之一起出戰,直到1634年,以81歲高齡過世。


在江戶時代,從長崎要往來江戶要走「長崎街道」,途中會經過「筑前國」(現在福岡縣的西部)的筑前六宿,其中之一是「黑崎宿」,「黑崎宿」這宿場町的鎮座神社就是「春日神社」。


包含福岡藩的黑田藩主去參勤交代的途中,也一定會到「春日神社」參拜。


黑崎宿的鎮守神,就是他:くろさき官兵衛タン(才不是咧!官兵衛タン是黑崎的吉祥物)XDDD


春日神社的主祭神是:春日四神(武甕槌命、經津主命、天兒屋根命、比賣神)、福岡藩祖黑田如水、初代藩主・黑田長政黑田二十四騎


江戸時代,將黑田長政封為「黑田大明神」,也有當地居民稱長政為「黑崎大明神」,所以,匾額上有寫著「國祖黑田大明神」。



因為跟黑田家的關係太黏了,春日神社也被稱為「黑田神社」。


春日神社有一個社寶,在其他地方也可以看到這個複製品:幕末時期,福岡藩的御用繪師「尾形洞霄」應邀畫了一張黑田二十四騎畫像,後來,二十四騎的子孫把這幅畫捐給了「春日神社」,後來還被北九州市指定為有形文化財


在這可以買到官兵衛的御守:



介紹完「春日神社」,我在再來寫寫「黑崎城」,上面提到,黑田長政把政務移到「福岡城」,並且派「井上九郎右衛門」負責鎮守國境,並且在國境築了6座端城(端城就是作為要害的城):以黑崎城為首,若松城(中島城)、大隈城、鷹取城、小石原城、左右良城。但是,1615年,幕府頒布一國一城令,也就是現在不打仗了,你一個國家只能有一座城,所以,這個黑崎城只蓋好十幾年,又把它給拆了。原本的「黑崎城」,現在變成城山綠地公園,但是只剩下石垣跟黑崎城的遺址的石碑。


不過,北九州市很懂得推觀光,每年固定在10月初,就會舉辦「筑前黑崎宿場まつり」。


這個活動非常盛大,九州所有的武將隊:熊本城武將隊、島原7萬石武將隊都會來參加,還有「筑前黑崎黑田二十四騎武者行列」的遊行。


而且,在這段まつり的期間,還會期間限定弄出一個「黑崎城」。


號稱「一夜城」,因為你看了就知道了!XDDD



超推這個,黑崎城的紀念品,在黑崎的郵便局就可以買到限定郵票:


最後補充,跟《軍師官兵衛》有關的「光雲神社」同樣也有祭祀黑田官兵衛與黑田長政父子,神社境內還有一尊「母里太兵衛」的銅像,不過,如果,要來拜黑田二十四騎(井上之房、栗山利安、後藤基次、母里友信)就一定要來春日神社,延伸閱讀,可以看我幫出版社掛名推薦的《天才軍師.黑田官兵衛》一書: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3246



春日神社
北九州市八幡西區藤田1-10-44
交通方式:黑崎駅出口から徒歩約10分

城山綠地(黑崎城跡)
地址:北九州市八幡西區屋敷1-9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7.熱血夫妻.山口縣自駕、傑尼斯追星團(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