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FB日旅社團,有人PO了6天排了東京到大阪的行程,其實,我家在1993年(整整30年前)第一次家族旅行,我爸買的華泰團體行程更厲害,從福岡進、東京出,以前沒有新幹線全靠拉車,中間還有搭瀨戶內海渡輪過夜,首圖先放在30年前的照片。
1993日本旅遊

回爸媽家找出30年前的照片,竟然連「華泰旅行社的行程表」都有留著,不得不佩服我媽保存東西的技能,以前的行程表好簡單,現在行程報價都要圖文並茂,餐廳、飯店交代清楚。
1993日本旅遊


當時15歲的我,第一次出國,對日本跟景點很不熟,還拿了飯店的memo紙,每天簡單記下領隊介紹的景點。
1993日本旅遊


【第1、2天】

下面來看這7天的行程,第1天抵達「福岡」已經很晚,我記得直接回飯店,爸媽帶我們去超市買了水蜜桃、無子葡萄,當時吃得很開心。隔天一早,就到山口縣的「秋吉台、秋芳洞」看鐘乳石洞,這絕對是現在的我,不會安排的景點。
1993日本旅遊

串接福岡縣北九州市門司港、山口縣下關市的「關門大橋」
1993日本旅遊

參拜「赤間神宮」,後來再二訪赤間神宮跟關門大橋,已經是2017年,我們還從下關步行走到門司港(遊記在這
1993日本旅遊

傍晚搭上從『門司港~神戶』的「阪九輪」,因為是瀨戶內海渡輪,傍晚可以看到瀨戶大橋,晚上住四人一室,艙房很像麗星郵輪,但艙房內沒有衛浴設備,得到大澡堂共用,男女澡堂分開,房間內有小小的水龍頭跟洗手台、化妝鏡,15歲的我覺得很有趣的體驗。
1993日本旅遊


【第3天】


渡輪抵達神戶港非常早,領隊馬上就拉到「大阪城」,15歲的我覺得「哇塞!這什麼建築物啊!好漂亮喔~」也許在當時心中就種下,以後要開始研究日本歷史的種子了,後來自己才會有:部落格、FB粉絲團、還出了兩本旅遊書。照片上30年前,我在大阪城還會餵鴿子,現在只覺得「鴿子大便超髒,又有細菌,你們走開!」
1993日本旅遊

大阪「海遊館」,以前沒有智慧手機,拿相機的人都沒機會被拍,我爸難得有一張獨照,很帥!
1993日本旅遊

晚上住在「大阪新阪急酒店」
1993日本旅遊


【第4天】

這天在京都、奈良地區活動,趁自己還沒轉大人,在『東大寺』鑽「大佛的鼻孔」,30年前就有很兇的鹿(我爸超怕鹿群)。
1993日本旅遊

京都的「金閣寺」
1993日本旅遊

晚上住在「京都東急飯店」
1993日本旅遊


【第5天】

一早,遊覽車就直接上「名神高速公路」,要從京都殺到河口湖(距離400公里),途中經過靜岡『濱名湖』,但是為了趕路,當然沒有安排去吃最有名的鰻魚飯,卻是排了莫名其妙的景點「濱岡原子力館」,當時華泰旅行社的這個產品企劃,可能腦袋不太好使,我們是觀光旅行團,不是「政府單位公費出差考察團」,安排什麼核能發電廠,腦袋有洞嗎!
1993日本旅遊

接著去「鳴澤冰穴」,15歲那次,大概是我畢生離富士山山麓「青木原樹海」最近的一次。
1993日本旅遊

晚上住在「New Star Hotel Yamanakako」,第一次睡榻榻米,開窗就可以看到富士山。
1993日本旅遊


【第6天】

一早就從「河口湖」拉車到千葉縣舞濱的「Disney Land」(距離130公里),1993年剛好碰到迪士尼樂園10周年,現在的孩子應該都不知道,很久以前,「迪士尼」是叫做「狄斯耐」,而且,那時候還沒有「Disney SEA」,要等到2001年才有海洋呢!
1993日本旅遊

晚上住在「東京都廳」對面的「東京京王廣場飯店」
1993日本旅遊

翻拍這張照片時,我媽從我妹房間拿出30年前,在東京迪士尼樂園買的帽子,再次佩服我們一家人的收藏技能。
1993日本旅遊


【第7天】

上野動物園,第一次看貓熊,後來再看到熊貓,大約在2008年,台灣跟中國交換互贈動物,才在木柵動物園看到大貓熊。
1993日本旅遊


【回台灣以後】

寫了一份詳細的旅遊感想,1993年網路不發達,靠著紙跟筆,跟現在45的我做了相同的事情(寫部落格),如果有時光機,我好想回去告訴15歲的自己,你真的好棒(雖然有些筆誤)!而且你寫的字好漂亮!30年後的我,寫字跟寫符咒差不多呢(大笑)

1993日本旅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