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記錄空海(弘法大師)傳奇的起點、他的出生地位在四國香川縣「善通寺」,也收錄在我們的第二本旅遊書《沒玩過這些地方,別再說你懂日本》,現在每年約有數十萬信眾沿著空海從前的足跡,為了祈願、修行或朝聖,走上「四國遍路」之旅。善通寺、高野山、東寺被譽為「空海三大聖地」,首圖就先放「善通寺」的照片。
空海・同行二人・四國遍路

我家岡田准一在節目上對談曾說「他最喜歡的TOP3歷史人物:TOP1、他自己演的:黑田官兵衛,TOP2、是空海。」因為偶像的一句話,讓我開始研究空海的生平軌跡。
空海・同行二人・四國遍路

入坑先推空海在大唐碰上白居易,展開懸疑的奇幻故事:2017年電影《妖貓傳》,改編自夢枕獏的《沙門空海》,陳凱歌找染谷將太來演空海,染谷將太剃了光頭後,還真的很像歷史書上照片的空海。真實的空海,在31歲時奉敕渡海入唐留學,在中國「西安青龍寺」拜「惠果阿闍黎」為師,獲得密號「遍照金剛」,並得到「阿闍黎」階位。空海的留學期限有20年,跟在惠果師父身邊僅短短一年半的時間,就完成留學僧該作的事(20年的事情一年半做完,根本天才),遵師遺言回到日本創立真言宗。空海42歲時,在四國進行除厄之旅,繞著四國全島巡迴一週,參拜沿路上經過的88間寺院,現在被稱為「四國遍路」。43歲時,正式受令於「高野山」創建「金剛峰寺」,傾注精力營造壇上伽藍。49歲時,天皇以鎮護國家為名,下詔敕賜京都的「東寺」封為「教王護國寺」,空海將惠果師父交付的袈裟、念珠等奉為鎮寺之寶,東寺的堂舍結構也是仿中國西安「青龍寺」的樣貌。在印度誕生的真言密教,傳至了中國,又由空海帶回日本,天皇追諡他為「弘法大師」,敲碗NHK能夠把空海的傳奇一生拍成大河劇。
空海・同行二人・四國遍路

走進善通寺,古樸肅穆的氣息迎面而來,善通寺當初建造時,共有金堂、大塔、講堂等十五座建築,然而戰國時期的戰亂把當時已有750 年歷史的善通寺伽 藍諸堂全部燒毀,日本全國木造五重塔第三高、也是四國最高的五重塔,一共被燒了四次,還真是多災多難,現存的建築是1902 年所重建的。
空海・同行二人・四國遍路

在四國的88間寺院,一定都會看到頭戴竹笠、穿著寫有「南無大師遍照金剛」的服飾,與大師「同行二人」,在進行四國遍路的信眾。
空海・同行二人・四國遍路

善通寺取自他父親的名字「佐伯善通」,拜殿是供奉藥師如來,可以祈求身體健康
空海・同行二人・四國遍路

我原本認為「善通寺」既然是空海的出生地,應該是88間寺院中排名1號,不是哦,善通寺是第75號,因為四國遍路的信眾會從德島縣的靈山寺出發,靈山寺才是1號,以順時針方向走完遍路,叫做「順打」路線,逆時針走則是「逆打」,寫完88間寺院的納經帳,還可以申請滿願證書。
空海・同行二人・四國遍路

善通寺的境內中有一座「仁王門」,將寺院分成東院和西院。
空海・同行二人・四國遍路

東院是和尚居住之地,西院是空海的出生地,以前是佐伯家的宅邸,西院的「御影堂」珍藏著弘法大師創作的自畫像,在御影堂的地下通道,有一條約一百公尺長的道場,這裡可以體驗在黑暗中「戒壇巡遊」。
空海・同行二人・四國遍路

後人為了感謝空海對中日友好所作的貢獻,在善通寺院一角立著一座很像魔法陣的「空海紀念碑」,後來我2019年去中國西安「青龍寺」,也看到一模一樣的紀念碑。
空海・同行二人・四國遍路

如果剛好排在11月去四國的話,每年11月3號會舉行「空海祭」,當天寺院境內會裝飾許多色彩繽紛的旗幟和布條,舉行弘海大師的法事,重頭戲在當日上午,有空海的抬轎隊伍遊行,之後在善通寺境內還有跳蚤市場,將祭典的氣氛整個炒熱起來。
空海・同行二人・四國遍路

善通寺
■ 地址:香川縣善通寺市善通寺町3-3-1
■ 開放參拜時間:早上7:00 ~下午17:00
■ 戒壇巡遊體驗、寶物館參觀:500日元
■ 官網:http://www.zentsuji.com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四國環島自駕趴趴走




▶▶威爾與PP的御朱印收藏(從2013開始,10年紀錄):
御朱印收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