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旅行,是我們夫妻跟「甲子園」球場的初次見面,這趟來神戶的行程中排了「甲子園」原因很單純,是以我家嵐飯P來追星為目的,因為朝日電視台請到嵐(Arashi)演唱該台的棒球加油歌《夏疾風》,並由相葉雅紀擔任特別節目《熱鬥甲子園》的解說員。


這首《夏疾風》,由ゆず作詞作曲


而NHK是請來福山雅治,製作了棒球主題曲《甲子園》


未來,甲子園在回顧畫面,都會以福山雅治這首歌做背景音樂:(但我覺得嵐那一首夏疾風比較熱血)


「夢にときめけ!明日にきらめけ!めざせ甲子園!」出自TBS的日劇《Rookies》,在2008年追了這部日劇跟電影,在心中萌芽了之後有機會也要去甲子園聖地巡禮的心願,過了10年,嵐(Arashi)終於唱了一首《夏疾風》,我終於成功誘導我家P跟我一起去甲子園了!XDDD


陪伴著我們2008-2009年的ROOKIES主題曲「キセキ」。


甲子園,代表著日本高中棒球的最高殿堂,「ROOKIES」從日劇拍到電影版,都是為了就是代表學校參賽,能踏上甲子園彷彿就是日本高中的野球部選手們心中的聖地。



甲子園,日本兵庫縣西宮市甲子園町,雖然位於神戶,但搭阪神電車就可以到,交通十分方便,甲子園車站還有仿照棒球場的頂棚設計。


電梯的按鈕,也太可愛,居然是顆棒球。(所以我們要HOME RUN了嗎?)


甲子園,總佔地面積39,600平方公尺,可容納50,000人,由日本著名建築公司大林組設計及建造,於1924年落成起用,擁有者為阪神電氣鐵道。命名的由來是當年的天干和地支恰巧為「甲」和「子」,所以取名為「甲子園」,當時全名為『阪神電車甲子園大運動場』。


阪神甲子園球場,是日本職棒「阪神虎」的主場


因此也有兇猛的老虎雕像,最近聽我的棒球迷同事說,阪神虎球迷是日職加油作風上最飆悍的球隊。


除了日職比賽,我在前面寫說,日本全國高中棒球聯賽有:每年3月下旬至4月間的「春季甲子園」(春の甲子園)與8月的「夏季甲子園」(夏の甲子園),一年兩屆,都由毎日新聞社和財團法人日本高等學校野球聯盟(簡稱高野聯)主辦。


夏甲,就是Rookies說的日本高中棒球最高殿堂,你知道日本全國有幾間學校參賽嗎?總共超過4000所學校,要去爭取49個參賽名額,基本上47都道府縣各選出一間最強學校,而東京與北海道會選2間,所以有49間強中之強。所以,這就是為什麼甲子園讓男生們如此瘋狂!整個8月,都是屬於高校男兒汗臭味的日子。XDDD



在甲子園車站,看到安達充的海報,讓我想起小時候看安達充的棒球三部曲-《TOUCH 鄰家女孩》、《H2好逑雙物語》、《CROSS GAME 幸運四葉草》漫畫,達也、和也這對性格迥異的雙胞胎之間的親情,以及他們和青梅竹馬的淺倉南之間的愛情,像是「棒球」的調味料,那一段熱血青春讓當五六年級的我們難以忘懷。


除了甲子園棒球場之外,甲子園還有個相當知名的歷史館。


雖然我們這趟行程碰到閉館,看官網介紹裡面展示阪神虎與高中棒球、棒球漫畫、歷屆著名賽事及各個時代的明星選手。


說到甲子園的歷屆著名賽事,在1931年(日治時期),嘉義農林(現在的嘉義大學)也有打進到決賽,對當時的臺灣人來說,是驚天動地的大事,對!這個真實故事也被改編成電影《KANO》,當時,嘉義農林學校棒球部作為台灣代表,出戰甲子園,獲得亞軍。甲子園歷史館也有展示『嘉農棒球部』的傳奇故事。


甲子園球場旁,有一間素盞嗚神社,很多人暱稱甲子園神社或老虎神社,吸引許多球員和球迷來這參拜,據說有人以為這神社拜的是棒球神 XDD。這篇順便來寫一下,素盞嗚神社是拜什麼神明?素盞嗚神社,主祭神當然是素盞嗚尊,是日本的古代史籍「日本書紀」中出現的神話人物須佐之男,須佐之男很強但是卻很不受教,在神居住的高天原鬧事被放逐,降至人間的出雲,到出雲之後,像周處除三害一樣,殺死了危害當地的八岐大蛇,成為英雄。不過,對於棒球迷來說,拜什麼神明似乎沒那麼重要,而是可以保佑贏球。


另外也很感慨,看看我們台灣,回憶起1990年3月17日,台灣職棒元年,兄弟象、統一獅、三商虎與味全龍隊組成中華職棒聯盟,我還有留著芝蘭口香糖的職棒元年球員卡


當時的比賽總是滿場,沒買到票的人,還會到球場對面的屋頂看球,曾經的我,也很瘋味全龍強投「金臂人」黃平洋,三商虎「大砲」鷹俠。


時間過得很快,30年過去了,雖說職棒要邁入30週年,但一切好像只退沒進,希望台灣也能像甲子園一樣,隨著歲月累積出許多的歷史與傳奇,現在與未來,也能流傳後世。


阪神甲子園球場
地址:兵庫縣西宮市甲子園町1-82
交通方式:阪神電車甲子園站,出站後步行5分鐘。
官網:http://www.hanshin.co.jp/koshien/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9.熱血夫妻.真言宗高野山、嵐神社巡禮(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