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六角堂是京都的肚臍,也有人來這邊喝星巴克看六角堂。我說一定要來六角堂的理由,六角堂與野村萬齋在《花戰》飾演的「池坊專好」歷史緊密的相連,以及,森見登美彥的《有頂天家族》的舞台場景!



先來說說,這個讓我們夫妻成癡的《有頂天家族》:從看完森見登美彥的《有頂天家族》,讓我變成「有頂天」狸貓腦粉,喜歡狸貓到了一發不可收拾的程度,這次再來京都,他筆下的「六角堂」一定要排進這次的行程中。六角堂,是京都狸貓們公佈「偽右衛門」候選人的場所,下鴨矢一郎為繼承父親擔任過的偽右門衛而努力,而按照要求,必須請天狗當家來做見證,於是,便引發了二代目天狗和天狗的人類徒弟弁天兩人之間的戰鬥。


六角堂寺內有一處名勝,一塊呈六角形的石頭,人稱「へそ石」(臍石)或「要石」,是長年變成一塊六角石的狸貓,德高望重,狸貓在偽右衛門競選前需向其祭拜宣明。


由於這個狸貓變身維持很長的時間,狸貓們還曾經懷疑這只是真的石頭,矢三郎小時候曾用煙燻他,讓眾狸相信他真的是狸貓變的。但我們夫妻可不敢像矢三郎對這「臍石大人」那麼沒禮貌。XDDD


正經來寫這個「臍石」名字的由來,在平安京完成前一年,當時正在做風水勘查規劃,六角堂本堂因為正好擋在計畫道路上,於是桓武天皇御駕本堂,祈求神明成全,這時奇蹟發生了!本堂自己移動了15公尺,本堂移動後,露出一塊六角形石頭,這塊石頭位在平安京的中心點,就像人的肚臍,因次被稱為「臍石」


碰到做什麼事情都很努力的「下鴨矢一郎」,我一定要跟哥哥合照一張啦~



本堂正面有一株六角柳,據說在這株柳樹下有著日本的52任天皇「嵯峨天皇」的愛情故事。傳說,嵯峨天皇在找尋適合當妻子的女性,六角堂的如意輪觀音給他託夢,告訴嵯峨天皇他在尋找的人將會出現在六角堂的柳樹下。


那夜的夢讓嵯峨天皇思念許久,天皇起駕來到了六角堂,只見六角堂柳樹下,美麗的女子回眸淺笑。就這麼,嵯峨天皇迎娶那位女性為妻,該女子便是他的王妃,這也讓六角堂添加了愛情故事。


因為這個故事,六角堂的柳樹又被稱作是可以惠賜良緣的結緣之柳,人們都在柳枝繫上御神籤,祈求好姻緣,六角堂的繪馬也有柳樹上繫籤的圖案


六角堂也是花道-池坊流的發源地唷!


野村萬齋叔,當年在《陰陽師》飾演安倍晴明,迷死上上下下數十萬人應該有,花式滑冰小天使「羽生結弦」也向野村萬齋拜師,為了在賽場上滑出一場晴明。時隔十多年,野村萬齋在2017年電影《花戰》飾演,日本插花名家初代花僧池坊專好


野村萬齋叔的海報有兩個版本,左圖池坊專好手持百合花,眼神堅定地望著前方,是女性向的視覺。右圖的池坊專好勇猛無懼,表現出男性向視覺。


池坊專好在歷史上,有天下第一花道僧之名,「池坊」之名源自於聖德太子的沐浴之池,原本是職掌六角堂的僧侶,逐漸被人稱為「池坊」,當年聖德太子派小野妹子以遣隋使到中國的隋朝,學習佛教文化,小野妹子把佛前供花及供花用的青銅花瓶等帶回日本,促進佛壇插花的發展,成為最早的插花藝術。池坊的祖先朝夕於佛前供花,所以日後便代代相傳以插花馳名。


池坊家為了早晚到觀音像前供花方便,在靠近本堂的水池邊蓋了一間僧坊,後來演變為現代化辦公大樓的池坊會館,歷代的池坊最主要的工作之一,是插出擁有美麗生命的莊嚴盆花供奉於神前,簡稱為生花(いけばな)。


在電影《花戰》中,憑藉花的力量拯救人心的池坊專好,是池坊第32世,到現在池坊花道已經遍佈日本全國、台灣與世界各地。寫這篇blog時去google池坊的花道學「在傳統中仍有創新的風格,新與舊融合為生活文化的一部分,不但展現了花草萬物的生命力,也投射出插花者對美的嚮往與追求」。


六角堂的創建歷史,要追溯到西元587年,聖德太子在找尋大阪四天王寺的建材,來到此處池塘時,先在這池水中沐浴洗去旅途的疲憊,在此地露宿一晚夢見護持佛顯靈,告知聖徳太子希望能在此地普渡眾生,聖徳太子立即在池畔建造御堂,並將自身所持的護持佛安置於堂中,此為「紫雲山頂法寺」,因本堂外型為六角建築,又被大家叫「六角堂」。


紫雲山頂法寺,本堂祀奉如意輪觀音本尊、聖德太子、淨土宗開祖親鸞上人,主要是保佑長命百歲,許多人會來此祈求身體健康。


這次去六角堂,正好境內的垂枝御幸櫻也盛開,花都轉成粉紅色,讓六角堂增添了讓人感到幸福的氛圍。


風吹垂枝飄逸,花瓣落下還有種雪花飄舞的感覺,好美~



最後記錄一下,除了在大阪城之外,就這裡鴿子最多,完全不怕人,還會搶鏡頭。


六角堂的御神籤也是代表幸福的『鳩みくじ』。


春天還有限定的粉紅色版本,好像其他季節則是一般的藍色。


來六角堂,一定要帶隻鴿子回家,相信這些神明的信鴿們,會把你的願望帶到觀音菩薩跟前~


六角堂就在佔地不大,烏丸通旁,離錦市場也只需徒步6分鐘的距離,交通非常便利,推薦大家去京都一定要去六角堂,吸收神明的正向能量!


紫雲山頂法寺(六角堂)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六角通東洞院西入堂之前町
開放參拜時間:6:00〜17:00(免費參拜)
網址:http://www.ikenobo.jp/rokkakudo/index.html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9.熱血夫妻.真言宗高野山、嵐神社巡禮(總篇集)




▶▶威爾與PP的御朱印收藏(從2013開始,10年紀錄):
御朱印收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