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幕末四賢侯之一,自稱「鯨海醉侯」,《龍馬傳》的土佐藩主「山內容堂」(近藤正臣)。


山內容堂原名為忍堂,後來採納水戶藩的維新派學者「藤田東湖」的建議,改名容堂。想要認識藤田東湖可以看這部《向陽之樹》時代劇。


山內容堂的宅邸遺跡就在山內神社旁邊。


山內神社是祭祀土佐藩歷代藩主的神社。



山內家的家紋「土佐柏」,想要知道「土佐柏」的由來,可以看NHK大河劇,仲間由紀惠、上川隆也主演的《功名十字路》。


醉鯨酒造的獻酒都是「醉鯨」,抱山內容堂的大腿~XD


神社境內有個「龜石」,據說撫模此石誠心許願,便可實現一個自己最想實現的願望,我的心願就是可以跟小P一直攜手旅行走天涯~


神社境內的山內容堂公雕像。


寫這篇分享文紀錄時,日本正在播錦戶亮、神木隆之介主演的《武士老師》,武市半平太在和坂土佐本龍馬的對話中提到,山內容堂可是他們藩第15代的藩主,但是,150年後的日本,坂本龍馬比藩主更有名。笑翻了~XDDDD


山內神社在每年11月10日會舉行例大祭。


山內神社隔壁本來有間「山內家寶物資料館」,不過已經暫時關閉,館內資料、文物準備在2017年搬到高知城旁邊的「高知城歷史博物館」。



地址:高知県高知市鷹匠町2-4-65
參觀費用:免費
官網:http://yamauchijinjya.net/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四國環島自駕趴趴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