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到京都錦市場,順便來天滿宮參拜,天滿宮是祭拜被老百姓稱為「天神大人」的日本學問之神「菅原道真公」,而我是天神大人的粉絲。日本三大天神:防府天滿宮(山口縣)、太宰府天滿宮(福岡)、北野天滿宮(京都)我都參拜過了,身為粉絲的聖地巡禮,要繼續完成「日本全國天滿宮制霸」計劃。
菅原道真|京都錦天滿宮

天滿宮祭拜的是平安時代的菅原道真,分享神社的遊記前,借用動畫《野良神》來介紹這位我們夫妻很尊敬的菅原道真。


菅原道真,是平安時代中期的公卿(學者),11歲就會寫詩了,33歲成為文章博士,巔峰時期還升到「右大臣」。但當時,日本朝廷實權被藤原一家握著,天皇根本被架空。擔任「左大臣」的藤原時平覺得菅原道真會威脅到藤原一家的利益,於是誣陷菅原道真,天皇就把菅原道真貶到太宰府,菅原道真不久後過世。接著,京城開始一直不斷傳疾病、天災,藤原一家謠傳菅原道真變成怨靈來復仇,我覺得是藤原一家根本活該自找。天皇就幫菅原道真平反,恢復他右大臣的名位,連藤原一家都把道真公奉為他們藤原家族的守護神。


時至今日,菅原道真成為了日本最受崇拜的神明之一,天滿宮遍布日本全境超過14,000間分社,每逢考試,全國便數百萬考生湧入天滿宮,朝拜這位學問之神,在神議期間的神明人氣排行榜獲得前3名。


錦天滿宮,位於京都錦市場的盡頭,可以說是最容易去參拜的天滿宮,還可以到錦市場吃飯順便求智慧。
菅原道真|京都錦天滿宮

錦天滿宮的鳥居前掛了許多燈籠,全都是sponsor的獻燈。
菅原道真|京都錦天滿宮

依照我們的慣例,在日本全國天滿宮聖地巡禮,一定要摸摸神牛的頭,吸一下神牛的歐氣,保佑自己頭好壯壯。
菅原道真|京都錦天滿宮

比起北野天滿宮,錦天滿宮就小小的,但在授予品的項目多樣性上,也是讓觀光客覺得很佩服,我就買神牛的土鈴、拜領了有押上神牛章的朱印。
菅原道真|京都錦天滿宮


錦天滿宮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新京極通り四条上る中之町537
開放時間:08:00-20:00
地圖: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23年.二回目日本《怎麼辦家康》聖地巡禮(總篇集紀錄)



▶▶威爾與PP的御朱印收藏(從2013開始,10年紀錄):
御朱印收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