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記錄太厲害的我們,突破自己勇氣的極限,達成日本三秘境-德島「祖谷溪 · 葛藤橋」(祖谷のかずら橋)的成就,但是,兩位太太都是邊走邊發抖,這個練膽景點,也收錄在我們的第二本旅遊書《沒玩過這些地方,別再說你懂日本》,首圖先放上跟好友賢伉儷的合照。
祖谷溪|葛藤橋

我們先是以時速130,開了兩小時山路到達德島的祖谷,而且這邊還有個休息站「かずら橋夢舞台」,可以吃點東西,下面會介紹噱頭十足的「平家蕎麥麵」。
祖谷溪|葛藤橋

行前研究得知,它是日本三大奇橋之一,我們很不刻意的就收集到兩個:岩國錦帶橋、德島祖谷蔓橋,剩下山梨縣猿橋。遠拍祖谷的蔓橋跟溪谷,往下走溪谷可以看大步危、小步危的景色。
祖谷溪|葛藤橋

近拍「祖谷蔓橋」,腳踏的橋面都是歪斜的細木條,每根木條間的空隙非常寬,腳滑踩空就會插進空隙,這股恐懼感,反而沒辦法讓人過橋時,心平靜氣的眼睛往前看,而是每一步都要緊盯著橋面,剛好從空隙看到14公尺下方的溪流,真的叫作步步驚心。實際上也沒那麼恐怖,在日本大正時期,為了安全考量,就已經在蔓橋內穿入鋼筋,表面上是藤蔓,實則為鋼索吊橋,可以承重數噸,而且每三年還會重新檢查一次,相當安全啦!
祖谷溪|葛藤橋

這條45公尺的蔓橋,可追溯到歷史舞台的「源平合戰」,平家在「屋島」被源義經奇襲,以致屍橫遍野、四處逃竄,有一種說法是平家帶著安德天皇,越過阿讚山脈、橫度四國激流的吉野川,逃竄到祖谷溪谷的深處藏匿,為免於敵方追殺,他們割下藤條樹枝,以蔓藤造橋,以便萬一源軍追兵來時,可以隨時斬橋求生。
祖谷溪|葛藤橋

而這些藏匿在祖谷的平氏,流傳下來「祖谷蕎麥麵」,來祖谷就可以吃吃看。
祖谷溪|葛藤橋

我想平家沒有滅亡,還存在於祖谷,應該是平家腦粉的期望,實際上源平合戰的最後一個戰場,是平家帶著安德天皇及三神器逃往「壇之浦」(現在的山口縣下關市),我認證推薦2012年《平清盛》是大河劇史上「壇之浦跳海」的頂點,還有最美的二位尼(深田恭子)抱著安德天皇跳海自殺,也為平安時期畫下句點。
祖谷溪|葛藤橋

但是,在真實歷史上增添了平家腦粉的期待也很有趣,也讓祖谷成了發出光芒的祕境之地,每年10月還有「祖谷平家まつり」
祖谷溪|葛藤橋


祖谷溪 · 葛藤橋
■ 地址:德島縣三好市西祖谷山村善德162-2
■ 過橋費:550日元
■ 交通方式:自駕或是搭JR四國土讚線電車到「阿波池田」,再轉巴士「祖谷線」在「かずら橋」下車(車程約一小時)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5.哈日熱血夫妻、四國環島自駕趴趴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