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去過了四國,參拜了遍路上88座佛寺:善通寺...等其中幾間真言宗的寺院,後來,看了蔡亦竹老師的書,了解「最澄」、「空海」把「天台宗」與「真言宗」帶回日本,勤學的我繼續開始研究日本佛教系統。而台灣因為經歷日治時期,因此空海的真言宗也在台灣留下歷史的紀錄,北投丹鳳山上有紀念弘法大師空海之石碑,花蓮縣吉安鄉則有一間慶修院,這篇blog把遊記整理分享,這在台灣保存最完整的日式寺院「慶修院」。


慶修院,舊名「真言宗吉野布教所」,在寺院內有2公尺高的「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


慶修院的舊名「真言宗吉野布教所」的歷史淵源,要從1917說起,當時台灣經歷日治時期,日本為紓解人口壓力,鼓勵日本移民到台灣做農業的拓荒者,解決農村人口過剩、耕地與糧食不足的問題,一部分的日本人移居到現在的花蓮吉安鄉,成立吉野村(吉野移民村)


日本移民者對於台灣的氣候、生活環境的不適應,為了尋求內心安定,需要宗教信仰的力量,當時來自四國的移民川端滿二,募建了「真言宗」高野派「吉野布教所」,因為日本移民大多來自日本四國德島縣吉野川延岸,於是就把這裡改稱「吉野」,也就成為現在慶修院的前身。


真言宗,曾經是中國佛教主要宗派之一,中國唐朝皇帝篤信佛教,讓唐朝成為佛教最盛時期,唐朝的強盛對周邊國家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包含日本奈良時期也把大唐當作學習的榜樣,為了有效快速地學習大唐文化,日本向大唐派遣了十幾次遣唐使團。弘法大師「空海」和傳教大師「最澄」,同為日本平安朝佛教界中兩大宗師。空海在31歲時奉敕入唐留學,與第17次的遣唐使─越前刺史藤賀能同船,當時時間背景是唐德宗貞元二十年(西元804年),空海在西安青龍寺見到「惠果阿闍黎」(惠果和尚是個厲害的高僧,下一段再介紹),惠果和尚第一次見到空海,就對他說:「吾待汝久,來何遲矣。生期向闋,精勤早受」(我等已好久了,今日因緣成熟,才得以相見),又對身邊的徒弟們說道:「他是三地菩薩。」空海明白這是佛賜予的緣分,立刻拜惠果為師。


惠果阿闍梨,「阿闍梨」是導師或上師的意思,惠果在8歲時,就被不空三藏法師稱讚「這個孩子擁有成為阿闍梨及密教知法器」,並視如己出的教育他,不空的弟子多達2000人,但最後修行圓滿獲得阿闍梨之稱的只有8人,惠果和尚就是其中之一,惠果和尚後來成為唐代宗、德宗、順宗的三朝國師。空海拜惠果為師後,便寸步不離聽惠果教誨,獲得密號「遍照金剛」,並且得到阿闍黎階位。惠果圓寂前,他交給空海曼荼羅圖畫及法具等,連詩賦、碑銘、卜筮、醫藥等,都讓空海帶回日本。不僅將寶物交於空海,惠果大師還要空海趕緊將寶物帶上儘早離開中國回日本。後來佛教因為寺院經濟膨脹太快、僧尼戒律也走偏了,甚至有許多淫亂放縱自毀形象的醜聞,唐武宗李炎信奉道教,開始大規模下令打擊佛教,史稱「會昌滅法」造成26萬名僧尼勒令還俗,不服就殺,現在中國已沒有真言宗,可見惠果和尚把寶物傳給空海,真的很有先見之明!



空海共在大唐生活了2年,遵師遺言回到日本創立真言宗。空海在42歲時,在四國進行的除厄之旅,繞著四國全島巡迴一週,參拜沿路上經過的88間寺院,現在被稱為「四國遍路」43歲時,正式受令許可於「高野山」創建禪院,定名「金剛峰寺」,傾注於所有精力營造壇上伽藍。49歲時,天皇下詔敕賜京都的「東寺」,並以鎮護國家為名,敕封東寺為「教王護國寺」,與高野山同為弘傳真言宗的根本道場,空海將惠果和尚交付的袈裟、念珠等奉為鎮寺之寶,東寺的堂舍結構都是仿唐朝青龍寺的樣貌。62歲在高野山過世,空海一生經歷平城、嵯峨、淳和、仁明四位天皇,51度奉旨為國家建壇修法、息風降雨、鎮護國家,被他灌頂的人有數萬人,他對平安時代的佛教產生極大影響,在印度誕生的真言密教,傳到了中國,又由空海帶回日本,空海被尊為日本真言宗高祖,諡號「弘法大師」


慶修院中的88座的石佛,據說都是川端滿二追隨空海大師布道的路線,親身行遍日本四國88所寺院,請來台灣的88尊佛像,讓吉野移民村的居民能夠就近參拜,尋求精神寄託。



慶修院的園區內除了弘法大師「空海」本尊石像,不動明王與毘沙門天王。



居然出現了戰國武將的挖洞看板!


1945年,台灣光復,真言宗吉野布教所改名為「慶修院」


慶修院一詞沿用至今,也順應台灣人民的宗教信仰,改奉釋迦牟尼佛與觀世音菩薩。



1997年,慶修院被訂為花蓮縣定三級古蹟,2003年,花蓮縣政府完成整體性的修護,讓具有歷史、文化及宗教價值的88尊佛像重新呈現原貌,寺院內的文物歷經歲月更疊,不但敘說了那一段日本移民與宗教發展的歷史,也依然聆聽著人們的祈願和祝福。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吉安村中興路345之1號
電話:03-8535479
網址:http://www.yoshino793.com.tw/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08:30~17:00 (週一休館)





▶▶威爾與PP的御朱印收藏(從2013開始,10年紀錄):
御朱印收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