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看完森見登美彥的《有頂天家族》,讓我變成「有頂天」狸貓腦粉,喜歡狸貓到了一發不可收拾的程度,這次再來京都,他筆下的「狸谷山不動院」一定要排進這次的行程中。即便一大早,就在一乘谷爬坡、爬樓梯、爬到喘不過氣,讓對於我們能完成聖地巡禮,見到「石階上的桃仙」的那一刻,腳雖殘了,但心100%滿足了!XDDD



先來說說,這個讓我們夫妻成癡的《有頂天家族》:在左京區一乘寺狸谷山不動院的森林裡,住著一隻叫「桃仙」的小母狸,她成天蹲在參道上250級的台階上玩耍,附近的小狸們對她敬畏有加,稱她「石階上的桃仙」。


為了找尋日本傳說中謎樣的生物「野槌蛇」,一群熊孩子組成野槌蛇探險隊, 登上台階,在途中遇到了桃仙。不曾聽聞桃仙大名的小狸貓們趾高氣昂地吆喝「喂~那邊的小鬼」憤怒的桃仙將熊孩子們一腳踢飛。


狸谷山不動院與野槌蛇探險隊,兩方的小狸貓,為爭奪參道250階的地盤,展開了長期爭奪戰。時光流轉,多年後,一身白色和服的桃仙,放下自己「石階上的桃仙」稱號,將狸谷山不動院拋在身後,嫁入了下鴨神社的糺之森。而她的另一半,就是當年帶領野槌蛇探險隊的隊長:糺之森狸貓名門下鴨總一郎。


我們漫步在狸谷不動院250級台階上,找尋桃仙跟下鴨總一郎的身影。往不動院的參道上,除了有很多的狸貓陪伴,還有七福神的雕像迎接。


這些狸貓們,都出自滋賀縣信樂燒生產出來的狸貓,成為狸貓腦粉後,我們在這趟行程也去了信樂陶藝村狸貓巡禮(會寫再另外一篇blog)



參道上還看到鳥居,明明叫做寺院,卻有神社的鳥居,是因為過去的日本將神佛習合,一起拜力量更強大。


在路上見到了弘法大師,來這參拜的信眾,心裡都嚮往跟大師在四國遍路同行二人,便在大師的腿上掛了「健脚わらじ」(わらじ是草鞋的意思,也如同御守、繪馬一樣有祈願的神力),祈求腳啊~腰啊~都能健康。


因為,狸谷山不動院是「真言宗」修驗道的寺院,所以在會有弘法大師是很正常的,並且還有一個『弘法大師奉安所』,在這個奉安所的石版上,還有刻上四國八十八箇所的寺院名稱。


狸谷山不動院名字的由來,要追溯到平安時代的桓武天皇時期,天皇敕令在平安城的鬼門方位,設置護法八大明王的『咜怒鬼(たぬき)不動明王』來守護平安京。不動明王,具有驅逐所有惡魔、却除災惡的力量,狸谷山不動院,就成為守護鬼門、却除厄運的寺院,江戸時代變得頗具盛名,宮本武藏還有來這裡的瀑布磨礪劍心,開始越來越多人來參拜,但在1868年,隨著神佛分離令的頒布而荒廢,在1947年進行大規模擴張改造,變成現在的樣貌。


桃仙帶著矢三郎回來娘家:狸谷山不動院,也是本堂的場景!


半途中,我們回頭一看,250階梯真的讓我們爬的心好累!P差一點就要在半路放棄了。



但是,抵達本堂後,上了和不動院一樣高的坂,往下望著青山、望著舞台,顯然,剛才爬坡、爬樓梯、爬到喘不過氣,在這一刻都是值得了。



本堂的入山料要500日元,進去後是禁止撮影,可以看到洞窟內的不動明王像,也可以感受到很強的淨化能量,會覺得剛才一路爬上來的疲憊感就緩解掉了,真的挺神奇。


從「本堂」再往「奧之院」還有階梯可以繼續往上爬。


奧之院就是「桃仙」媽媽(狸貓奶奶)的所在地,並拍張照做聖地巡禮的紀念。




參拜完成後,前往社務所開始『敗家』,狸谷山不動院很會賺錢,配合動畫出特殊朱印,而且限量1000枚,聽到限量兩個字,當然就要收藏了。


另外,還有鍍金色紙的特別朱印「不動明王」,剛才說具有驅逐所有惡魔、却除災惡的力量,趕快帶一份回家~


狸谷山不動院也真的很厲害,賣朱印就算了,居然,連「狸貓奶奶」也賣!而且,還要限量50隻!實在太有生意頭腦了~幸好我的理智線控制了我掏錢包,我們只帶了朱印回家~


最後,附上這部,讓我們變成「有頂天」狸貓腦粉:森見登美彥的《有頂天家族》ED,希望入坑的人越來越多,也有更多人朝向深度旅遊,能到這狸貓的祕境走走。


狸谷山不動院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一乗寺松原町6
電話:075-722-0025
開放參拜時間:9:00〜16:00
入山費用:500日圓
官網:http://www.tanukidani.com/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9.熱血夫妻.真言宗高野山、嵐神社巡禮(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