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小年夜(1/22)訂下KPI「過年要組完10年前買的1:350 江戶城模型」,4天就達成這個目標了,其實每天都只花3小時左右啦!最困難的,不是組大、小天守閣,而是把本丸的地板鋪上細白砂、塗石垣墨線、還有灑仿真的樹粉。最累的,不是剪模型剪到手痠,而是老花眼太近看不清楚,還要拿遠才看得到模型元件編號。Anyway,沒想到超有成就感的!
童友社_江戶城

因為以前很迷日本城,10年前,在Amazon買了這「童友社」(DOYUSHA) 1:350 江戶城模型,一般來說室內空間介於1:10~1:50之間,建築模型介於1:100到1:500之間,童友社這個1:350的模型尺寸很符合建築模型的標準。然後,放著、放著就過了十年,模子是有點老舊,然後我也開始老花,再不解決它,可能以後更沒有心力去完成。
童友社_江戶城

切割是模型製作的基礎,為的就是求整齊的切割面,其實只要有刀片、剪刀、銼刀或砂紙就可以,這種細心活超傷眼力,讓我敬佩建築系學生。
童友社_江戶城

塗石垣墨線,老花眼太近看不清楚,還要拿遠一點才不會塗歪。
童友社_江戶城

接下來的步驟是加分項,我把這組視為我的最後一組模型,決定要走寫實風格,在大天守、本丸的地面鋪上細白砂,讓整個模型增加真實度。細白砂可以在水族館買到,或是去工地挖(亂說)
童友社_江戶城

不使用模型附贈的貼紙,而是直接在護城河上色,才能畫出河面的漣漪
童友社_江戶城

到這階段,大小天守閣、本丸都已經組裝完成,並且鋪上仿真細白砂
童友社_江戶城

下一步,仿真樹木製作,以前我會偷懶直接塗上綠色顏料,既然是最後一組,就要使出我全力幹勁用「樹草粉」增加擬真,重複好幾次:塗模型漆→灑粉→塗模型漆→灑粉→塗模型漆→灑粉。
童友社_江戶城
童友社_江戶城

等到仿真樹木都乾透以後,才能「移株」到本丸上。
童友社_江戶城

完工!當有人問到,幹嘛要買這個模型城,我會回說:因為我跟太太都是德川家康腦粉,當然要買神君的居城。
童友社_江戶城

剩下的工作,就是買一個展示櫃,已經在蝦皮找到「長32x寬19x高20」的款式,等到貨囉~

童友社_江戶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