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歷史課本的在中國歷史上,好幾位皇帝的豐功偉業不只留下傳奇,還被拍成陸劇:① 秦始皇、② 武則天、③ 三國曹操....,而有一個皇帝在歷史上與秦始皇被後世並稱為「秦皇漢武」,被歷代史家們評價為中國歷史上最強悍的皇帝「西漢的漢武帝」。


要說漢武帝最有名的政績:「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儒家思想從此成為中國社會主流思想,並且首開絲綢之路、使用年號等創舉。這麼厲害的一位皇帝,陸劇也搭他的順風車,我一google就有16部講漢武帝時期的連續劇,我有追2001 年,黃曉明、陳道明主演的《大漢天子》,故事是說漢武帝「劉徹」在年輕時依靠「東方朔」和太子黨排除竇太后等後宮勢力,平定叛亂、征服匈奴,把漢朝推向最強盛的峰巔。


這次來西安,能看到漢朝留下來的古蹟並不多,就安排了這個「漢城湖遺址公園」。在漢代是長安城漕運的護城河,同時負責當時長安城的貨物運輸,一直到2011年,才建成現在看到的遺址公園。


在漢城湖畔,有世界最高的皇帝雕像「漢武帝」,還有「泰山封禪」的群雕,兩側文武群臣伴駕,展示了漢武帝一統江山的氣魄。


google得知這尊漢武帝的高度是有藏梗的!高21.5公尺,代表西漢歷史共215年,基座高7公尺,代表漢武帝是西漢的第7位皇帝。這雕像還獲得了2011年全國優秀城市雕塑建設項目年度大獎。


漢城湖遺址公園很大、很長,曲曲彎彎長達7公里,這跟漢武帝是西漢的第7位皇帝沒關係,但要想走完一圈,又不像西安古城牆開放讓遊客騎腳踏車,很難走的完一圈,我這次也只有走了東北角這一小段。


沿路看著漢城湖的湖水在秋陽的映照下,泛著細細的漣漪,湖水兩岸層層綠樹蔥鬱繁茂,天氣涼爽散步也挺舒服。





紀錄一下,漢城湖遺址公園內還有間餐廳,中午順便在漢城湖的漕運碼頭生態餐廳吃飯:



吃貨吃雞~葫蘆雞。


我對馬鈴薯油餅的印象深刻。



整體菜色還行,但服務態度就有點可惜!



漢城湖遺址公園
開放時間:春夏6:00~22:00,秋冬7:00~21:00
門票:免費



本趟西安行程全部遊記:
2019.古都西安:兵馬俑+華山論劍+青龍寺 (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