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十二時辰》張小敬吃的「水盆羊肉」,我這次來長安聖地巡禮也吃到了。水盆羊肉是陝西地區漢族著名的傳統小吃,俗稱「六月鮮」,用羊腩肉為主要食材,以陝西省大荔、蒲城、澄城三縣的水盆羊肉最為有名,其中尤以澄城的水盆羊肉最為地道,最為悠久。


從陝西歷史博物館出來,已經過中午,想說身為《長安十二時辰》的鐵粉,就找附近有沒有店家賣「水盆羊肉」。


找到這家刑老三水盆羊肉。


在台灣吃過羊肉泡饃,我還以為水盆羊肉也要把泡饃掰到湯裡,結果,店員看著我笑。


我問了兩種差別在哪:
☑ 水盆羊肉:用月牙餅(燒餅彎成月牙狀)夾肉,乾溼分離,咬下一口會外酥裡嫩。
☑ 羊肉泡饃:饃要撥大塊,放到湯裡,湯變成像大水圍城。


這兩種料理是親戚啊!在西安吃水盆,掰開一個饃塞進肉,手工diy一個夾饃出來,就會發現,櫃檯的大姊微微點頭,給你投來讚許的目光。






本趟西安行程全部遊記:
2019.古都西安:兵馬俑+華山論劍+青龍寺 (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