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金庸,腦袋自動浮現一句「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我已忘了是哪個團員,幫我拍了這張照片)。金庸的武俠小說,跟1990年代的港劇《射雕英雄傳》《神雕俠侶》《倚天屠龍記》《天龍八部》《笑傲江湖》和《鹿鼎記》,給了30年前像我這樣青春期的叛逆屁孩,一個天馬行空的世界,曾經想像自己是中國武俠版X-men、復仇者聯盟,想要當天下第一、武林盟主。金庸創造了許多經典,特別是最為出名的武林高峰會「華山論劍」,就在屁孩的我心中種下樹苗,心想著,自己有一天一定要去爬這座華山。


2003年10月8日,金庸親臨「華山論劍」北峰現場的google資料照片,時隔了16年的10月,我也登上了華山。


「華山論劍」出自《射鵰英雄傳》:黃藥師(東邪)、歐陽鋒(西毒)、段智興(南帝)、洪七公(北丐)、王重陽(中神通)五人,爭奪「九陰真經」,在華山頂上鬥了七天七夜,最終王重陽擊敗四人獲勝,經典就這樣在不同的電影(如:周星馳的《功夫》),不斷被引用、致敬。


看過小說,又看了港劇《射鵰英雄傳》不斷翻拍各種版本,郭靖是金庸武俠小說貫通了「射鵰三部曲」的關鍵人物,我想,每個粉絲心中可能都有自己對郭靖、黃蓉、楊過跟誰劃上等號,而我心中的郭靖、黃蓉就是1994年張智霖、朱茵版,張智霖演的呆萌木訥版「郭靖」很到位,朱茵是我心中歷代最好看的「黃蓉」。


再說到第3回「華山論劍」發生在《神雕俠侶》,最後,位列「五絕」被稱「西狂」的楊過對郭襄說「今番良晤,豪興不淺,他日江湖相逢,再當杯酒言歡。咱們就此別過。」袍袖一拂,手牽著小龍女,與神雕一齊下山,郭襄的淚珠奪眶而出。說到《神雕俠侶》很多人心中的過兒一定是劉德華的楊過,但是我愛古天樂版的過兒


金庸不只創造了「華山論劍」,從他的小說可以發現他真的獨愛「華山」,他筆下的華山派是地位非凡的門派,他最欣賞的主人公之一《笑傲江湖》令狐沖也出自華山派。令狐沖被師父罰上思過崖,學會獨孤九劍,我心中的令狐沖 = 1996年《笑傲江湖》的呂頌賢,當時金庸也認為呂頌賢是最忠於他的原著,瀟灑放蕩不羈的個性、愛耍嘴皮子、還很會撩岳靈珊。


華山派所在的「華山」,華山論劍的「華山」,道教「全真教」發祥地之一的華山,回顧完對我青春期影響甚鉅的港劇,這篇blog進入重頭戲我的華山攻頂遊記。


先說華山在哪?華山是五岳中的西岳,位於陝西省華陰市,雖然叫西岳,但從中國地圖來看,華山卻是在中心位置,類推就像台灣的中央山脈、日本的富士山,google有這說法「上古華夏之都,以華山為中心,西有豐鎬、東有洛鄭、北有蒲夏」。華山又為什麼叫「西岳」?2千多年前,漢武帝時開始制定五岳,至漢宣帝,華山正式被定為西岳。


再說華山的歷史衍化,從google到一億年前,地殼在運動時形成了這一塊巨大的花崗岩,並崩裂成五塊:東、南、西、北、中五座山峰,遠看貌似蓮花,古代「花」與「華」同意,因而被稱為「華山」。


東、南、西、北、中五座山峰,南峰是華山的最高峰,海拔2155米,北峰最低,海拔1614米。(比較才知高低:富士山海拔3776米,五合目已經是海拔2305米,玉山海拔3952米)推薦走法:北峰(索道上山)→中峰→東峰→南峰→西峰(索道下山),大約5小時,也可以北峰上、北峰下。


上華山,有兩條索道,分別是北峰索道西峰索道,就像富士山可直上五合目



東峰是觀日出最佳地點,山頂有一觀景涼亭,又稱為朝陽峰。


登山客都會想攻頂看日出,當然,華山上也有像富士山上的山小屋,但我路過看了覺得衛生稍差,沒有空調當然更沒辦法洗澡,而,我們是走豪華舒服登山方式,住在華山附近的飯店,第二天一早上山。


傳說被道教奉為神仙「八仙」中傳聞最廣的呂洞賓,就曾在華山修煉,因此華山是道教聖山,也被列為全國重點道觀,山上的鎮岳宮和東道院與玉泉院都是中國著名的道教宮觀。


先登北峰山頂,有一座金庸在2003年親臨北峰題字的「華山論劍碑」。


各大門派想要搶的「九陰真經」就在我手上!其實是,前一晚在華山的飯店,熬夜趕工出這本武功秘笈,結果拿出來拍照,登山客都笑翻。


米老鼠、唐老鴨為了搶奪我手中的「九陰真經」,也各自施展武功絕技。哈哈哈哈~


連螳螂拳也來了~可以飛到華山上頭,這螳螂體力驚人!


在北峰可以南望遠眺東、南、西三峰,酷似一個金元寶,相傳漢武帝當年分封五行五岳,華山在五行中主金,從皇帝的聖封到大自然的天成,使得華山成為大家心中的財神山。


既然是財神山,就要多拍幾張照片,看看未來十年會不會變有錢(跟過年拜拜搶頭香的概念一樣)


愛登山的人應該都聽過「黃山天下奇、峨眉天下秀、青城天下幽相對應,西嶽號稱華山天下險」華山有多「險」?多厲害?多可怕?據《山海經》記載「太華之山,削成而四方,高五千仞,廣十里,遠而望之,若華然,故曰華山。」意思是說,華山的山體及其周圍諸峰陡峭險峻,如同一個削成四方的方柱體聳立雲霄,遠看會讓人一片嘩然。



(這張過曝了~XDDD)


讓人嘩然的照片來了!北峰沿擦耳崖、天雲梯、蒼龍嶺等,可以通向中東南西峰,先俯瞰「擦耳崖」


這種階梯算是好走的了,說沒腿軟,絕對是騙人的~而且,隔天肯定腿殘!


眼睛閉起來走,沒看到就不可怕了(才怪!會摔死!)


從笑容明顯可以看出疲憊樣,而且,腳軟需要坐下來QK一下。


過了「擦耳崖」,刻著「雲天弧光」的神秘大石,相傳武則天當年上華山看到這顆大石,上頂青天,下臨空谷,一付唯我獨尊,還因此自己造字出「日+月+空」的「瞾」字,音讀「ㄓㄠˋ」,日月當空,普照天下的意思。


中峰的「天雲梯」,基本接近90度,台階很淺,要用手去抓鐵鏈才能往上爬。據上去的人說,像騰雲駕霧,故名「天雲梯」。看看拍照就好,生命安全比較重要!


東峰有條路是鑿在懸崖石頭上,遠看還沒那麼心驚膽跳。


但是呢,把鏡頭拉近,轉個身,自己就是在萬丈山崖上淩空俯瞰爬山的時候總會問自己老問題「我要怎麼下去!?」爬山就是這樣,每次只要回頭看看自己剛剛走過的路,就覺得自己很厲害!


快來到結尾,給大家看看南峰有個最~最可怕的「長空棧道」,幸好是非必選行程,要走這一段還要排隊,這張是行前看google的照片就快讓人漏尿了。長空棧道,據說是華山派第一任掌門賀志真,為遠離塵世靜修成仙,在萬仞絕壁上搭木板做出一條路,被人稱為「華山第一天險」。之前也有神經病在這跳涯自殺,神經病中的神經病,可怕中的可怕!


最後在下山時,看到這兩位貓星人,問他們是怎麼上來華山的?海拔1000公尺耶,莫非是搭纜車上山的?


他們告訴我「喵星人都是搭太空船來的!」XDDD


「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金庸小說的文字魅力,讓我為了《華山論劍》終於來「華山」聖地巡禮(30年前絕對想不到自己真的會來華山),華山的壯闊巨岩不愧為五岳之一,很推金迷安排自己的未來旅行,讓小說中的文字,成為真實場景,及自己一輩子都難忘的回憶!



【華山。聖地巡禮】
位置:中國陝西省渭南市
交通方式:
1、每日12時前,西安火車站鍊冶廣場有專線旅遊車可直達華山,淡季時一日三趟,旺季時一日五趟,票價RMB28元/人次。
2、西安城東汽車站每日6:00-19:00皆有汽車到華山,每15分鐘一趟,票價RMB30元/人次。



本趟西安行程全部遊記:
2019.古都西安:兵馬俑+華山論劍+青龍寺 (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