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清池、驪山這景區,對歷史迷看的是① 白居易《長恨歌》的「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② 女媧在驪山這「鍊石補天」、③ 西周的周幽王在驪山上演「烽火戲諸侯」,還有,④ 張學良的西安事變。我對唐玄宗與楊貴妃在這泡澡特別有興趣,這篇遊記focus在《華清池》為主。華清池又稱為華清宮,擁有天然的溫泉與後頭的驪山,它還跟頤和園、圓明園、承德避暑山莊,並稱中國四大皇家園林。歷史上從西周、秦、漢~唐代都曾在這設皇帝的離宮。


特別是唐玄宗,幾乎每年十月都要來華清宮小住,先後出遊36次,還帶著四大美女之一楊貴妃同行,到歲末或隔年春天才回到長安,這個皇帝會不會太爽!(楊貴妃和唐明皇雕像是華清池地標)


歷史迷都很熟白居易的《長恨歌》中「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的楊玉環,她原本嫁給唐玄宗的第18個兒子壽王李瑁,唐玄宗李隆基從他兒子手上將兒媳婦搶了過來,也就是說,老爸搶了兒子的太太,所以,李商隱在《驪山有感》寫「平明每幸長生殿,不從金輿惟壽王。」是說,玄宗與楊貴妃游幸,壽王還得刻意避開,真可憐。


唐玄宗的三千寵愛集於楊玉環一身,而且「從此君王不早朝」,唐玄宗為投楊玉環所好,重金為楊玉環重新打造華清池,引進溫泉水給她享用,白居易的《長恨歌》中,提到楊貴妃與華清池的段落「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侍兒扶起嬌無力,始是新承恩澤時。」造就「貴妃出浴」的故事流傳千年,也讓一個『浴缸』變成觀光景點。



【四大美女之一楊貴妃】

歷史上「四大美女」楊貴妃到底有多美?詩仙李白的《清平調》「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雲朵想與楊貴妃的衣裳媲美,花朵想與楊貴妃的容貌比妍,來比喻楊貴妃衣飾與容貌之美。


楊貴妃,在開元盛世是大唐的象徵,但到了安史之亂變成為紅顏禍水,唐玄宗為了保命,在馬嵬坡賜死楊貴妃,多虧了白居易的《長恨歌》中「七月七日長生殿, 夜半無人私語時。在天願作比翼鳥, 在地願為連理枝。」這種愛你愛到殺死你還流傳千古。


我們沒見過千年前的楊貴妃,但可以從陸劇中看到很多個楊貴妃,首推范冰冰版,她在2007年《大唐芙蓉園》、2013年電影《王朝的女人·楊貴妃》演過兩次,范冰冰把「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演繹的非常美,而且,她除了美,還有霸氣,一站出來的氣場根本霸王別姬(誤),一時間,還會跟她演過的武則天重疊呢!(其實她也可以演織田信長的老婆:濃姬)


2017年電影《妖貓傳》的楊貴妃,中法混血的張榕容版楊貴妃,充滿了違和感,讓我搞不清她是楊貴妃還是「洋」貴妃?XDD




再來一定要說2019年最紅的陸劇《長安十二時辰》的楊貴妃,徐璐雖然只詮釋了楊貴妃出家時期被稱為太真妹子的階段,造型素雅還挺好看的。



【華清宮】


相傳,秦始皇曾在以石築室,取名「驪山湯」,傳說秦始皇曾在這裡遇見過神女,所以又名「神女湯泉」,在漢武帝時期以秦湯基址上擴建為離宮。


唐代時期,又經唐太宗、唐玄宗時的兩次擴建,在唐玄宗時期規模最為富麗堂皇,並改名「華清宮」,但也是在唐玄宗時期經歷安史之亂就完蛋了!人家說「歲盡始還長安」華清宮迅速衰落,唐代以後的皇帝就很少出遊華清宮。


華清池的湖面倒影,特別吸引大家的鏡頭,大家都在這兒狂按快門!


這裡也是晚上『長恨歌』的演出場地。


華清池西區的九龍湖,中間有九龍長堤,堤畔有個晨旭亭與晚霞亭,湖的南岸有個龍口會吐泉水到湖中(阿罵你拍照爬那麼高,是要跳水嗎?XDDD)


湖上波光瀲灩,湖岸垂柳依依,也滿好拍照的!


由驪山上鳥瞰華清池。


爬上驪山,看看女媧在這「鍊石補天」!


華清池有一座楊貴妃雕像,是中國雕塑家潘鶴的作品,我對潘老不熟,但覺得這個楊貴妃本來或許有沉魚落雁、閉月羞花之貌,但是現在她好可憐,她還會被觀光客拍照襲胸、摸大腿、性騷擾,難怪在西安都常常看到「文明出遊」的告示牌。


楊貴妃的小腿跟脖子,都被性騷擾到了裂痕越來越明顯的程度,感覺已經用三秒膠黏過了。


楊貴妃後面一區是「唐御湯遺址博物館」,在1982年4月考古學家在此處清理出:星辰湯、蓮花湯、海棠湯、太子湯、尚食湯五個『浴缸』,有的size大到跟澡堂差不多,花7-8年時間整理,在1990年蓋了這個唐御湯遺址博物館。




來華清宮的重點在看『浴缸』(好直白),接下來就是各種『浴缸』(湯池遺址):


1、海棠湯:楊貴妃當年沐浴的湯池,也稱「貴妃池」,外觀像一朵盛開的海棠花,是唐玄宗送給楊貴妃作為見證愛情的禮物。


2、蓮花湯:唐玄宗沐浴的地方,也稱「御湯九龍殿」,外觀像蓮花,是五組湯池中最大的一組,大到可泡澡,還可以游泳的兩用湯池,象徵唯我獨尊,我皇權至高無上。寫這篇blog還google到《明皇雜錄》記載的蓮花湯,安祿山為了取悅唐玄宗,還送了上等漢白玉雕刻的魚、龍、鳥、鳧、雁、蓮花底座放於池中,所以原本的蓮花湯還有這些浮誇的裝飾。


3、星辰湯:是唐太宗李世民沐浴的地方,原本的星辰湯沒有天花板,泡澡還可以看到滿天星星,所以叫星辰湯,可是說是皇帝專屬的露天澡堂。


4、尚食湯:是唐玄宗為隨侍溫泉宮的內官蓋的湯池,而且是引皇上湯池的洗澡水,讓官員感受一下皇恩浩蕩,池子的底部有一排洞洞,是給官員用來搓腳趾的石頭,因為要服務皇上,所以不能用手搓腳,只能用石頭來搓腳,好搞剛啊!



5、太子湯:是唐太宗派擅長建築的閻立德蓋星辰湯時,也幫太子蓋了一個湯池,先後有李承乾、李治、李忠(唐高宗李治長子)、李弘(武則天與唐高宗長子)、李賢(一度被封為太子,之後被廢為庶人)、李顯(唐中宗)、李旦(唐睿宗)、李重俊(唐中宗李顯庶出的兒子)、唐玄宗李隆基、李瑛(李隆基第二個兒子)都曾經泡過太子湯。



看完這幾個湯池,可惜啊!中國在遺跡的復元還是輸給日本,以景區的C/P值來比較的話,華清宮的可看性略輸給兵馬俑,而且楊貴妃的斷頭、斷腿,還硬補,補得很醜,感覺就是為了賺觀光,在硬體上沒有很用心。


地址:中國陜西省西安市臨潼區華清路38號
官網:http://www.hqc.cn/ 門票:
旺季(3月1日-11月底)110人民幣
淡季(12月1日-次年2月底)80人民幣
開放時間:
旺季(3月1日-11月底)7:00-18:00
淡季(12月1日-次年2月底)7:30-18:30



本趟西安行程全部遊記:
2019.古都西安:兵馬俑+華山論劍+青龍寺 (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