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是從《小海女》入坑NHK晨間劇,我則是從婚後,2010年《鬼太郎之妻》開始,養成定期看每部至少上百集的NHK晨間劇,一路走來看完《糸子的洋裝店》、《小梅醫生》、《多謝款待》、《花子與安妮》、《阿政與愛莉》、《當家姊姊》、《雛鳥》、《笑天家》、《夏空》,也常有看到一半就退坑的《一半,藍色》、《萬福》、《緋紅》。我心中的TOP 1是波瑠、玉木宏主演2015年的《阿淺來了》,TOP 2是窪田正孝x二階堂富美主演2020年的《歡呼》,分享這篇希望可以讓更多人跳進坑。


好看不能只有我說,收視率是公正的,但晨間劇的退坑率其實比大河劇更高,包含前作戶田惠里香的《緋紅》我看她老公外遇就退坑(讓我想到東出昌大那個渣男),《一半,藍色》真的就是看一半。



我把這篇心得分享文節錄幾個重點(可以點以下快速連結):

❶ 最強偽夫妻:窪田正孝x二階堂富美

❷ 原型:古關裕而x古關金子

❸ 日本喜劇王志村健的最後遺作

❹ 福島聖地巡禮

❺ 盤點目前寫過的晨間劇




最強偽夫妻:窪田正孝x二階堂富美

《歡呼》(エール)是NHK排在2020/3~2020/11播出的第102部晨間劇,主角原型是創作1964年東京奧運會開幕式上的入場曲《奧林匹克進行曲》、甲子園大會會歌《栄冠は君に輝く》、阪神虎的隊歌《六甲嵐》等超過5000首歌曲的天才作曲家古關裕而


原本,2020為東京奧運年,NHK應景採用與奧運有關的故事,卻碰到武漢肺炎COVID-19,日本真的很衰,不只奧運要延期,這部晨間劇也錯失了天時地利人和的timing,甚至拍攝過程也受到影響,集數從130集縮減至120集。但是,大家千萬不要錯過這部《歡呼》,窪田正孝x二階堂富美這對組合絕對會讓大家驚豔!


其實,《歡呼》也不是他們兩人第一次共演了,之前窪田正孝x二階堂富美,2016曾經合作過資生堂集團MAQuillAGE彩妝美白蜜粉「Snow Beauty III」為主題的微電影《逆降的雪》,youtube上還可以找的到。


近幾年,NHK日本放送協會換了會長,也開始有很大突破,不僅大河劇的改革與創新,晨間劇大多以女性勵志故事,這部改為由窪田正孝擔任男主角。這也是繼2014年《阿政》的玉山鐵二後,睽違6年後又有男主角的晨間劇主角,女主角則是二階堂富美。記者會的照片這對偽夫妻真的很有夫妻相,恭喜新郎新娘~XDDD


窪田正孝,從打醬油的,到逆襲封神,花了10幾年。他演過2012年NHK大河劇《平清盛》,也演過晨間劇《花子與安妮》,2015年,主演《死亡筆記本》的夜神月,獲得日劇奧斯卡男主角獎,成為當年爆紅男演員TOP 1,那年他28歲,出道12年,晨間劇《歡呼》又讓他再度拿下日劇奧斯卡男主角獎。水川麻美選老公的眼光很棒。而且,窪田正孝的生日跟我是同一天,當然就被他圈粉了。


說回到《歡呼》,傳說命好的人,一生會遇見五位貴人,劇中的古山裕一(窪田正孝飾演)最重要的4個人:爸爸、小學老師、他的太太,以及帶他飛的盟友。他小時候口吃,表達能力有問題,還好爸爸沒有放棄他,還好千里馬幸好碰到伯樂,他小學的恩師,挖掘了他在音樂創作上天賦異稟。


他的盟友池田二郎(北村有起哉飾演,原型是劇作家菊田一夫)帶著裕一飛上人生的巔峰。


1929年,英國國際作曲家協會徵求新的樂曲,青春期的古山裕一把作品寄去投稿獲獎,開始被日本報導。未來的老婆-音(二階堂富美飾演)寄了慕名信給裕一,兩人從筆友開始,因為裕一很想見音一面,從福島搭車到名古屋,見面三天就跟對方自訂終身。


音克服了裕一媽媽的反對才能在一起,經歷了風風雨雨,音還幫裕一找到日本哥倫比亞唱片的作曲工作,陪著他克服二戰創傷後的壓力症候群,還好有音在裕一的身邊,才有後來的裕一。




原型:古關裕而x古關金子

古山裕一x音的原型:古關裕而x妻子金子,實際上,主角原型的愛情比電視劇更美麗動人,90年前,電話還沒有普及,古關裕而和古關金子兩人的交流就只能通過書信,的確是如劇中從筆友發展成戀人關係。


古關裕而,本名古關勇治,1909年出生在福島縣福島市。他一生中創作數千首歌曲,包含出現在劇中:1935年《船頭可愛や》、1948年甲子園大會會歌《栄冠は君に輝く》、松竹拍成電影的《長崎之鐘》1964年東京奧運會開幕式上的入場曲《奧林匹克進行曲》,以及,早稻田與慶應大學、讀賣巨人、阪神虎、中日龍的加油歌旋律都是出自他筆下,他不僅幫母校福島商業高校寫了校歌,全日本高達三百多校的校歌也出自他的創作,據說他作曲時不依靠任何樂器,所有旋律全部在腦裡完成,根本就是神!


他太太金子在68歲那年,因乳腺癌去世,古關裕而失去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劇中的這一段,我真的淚流滿面。古關裕而則是在80歲那年,1989年,因腦中風逝世。


他一生獲獎無數,1953年,獲日本廣播協會頒發的「廣播文化獎」,1969年獲得紫綬褒章,1979年獲得勛三等瑞寶章,真的是波瀾壯闊的一生。過世後,日本政府本來要頒贈「國民榮譽獎」給古關裕而,但他遺屬以「死後才追贈榮譽有什麼意義」為由而辭退獎項。美空雲雀、黑澤明、羽生結弦都有拿到國民榮譽獎。



日本喜劇王志村健的最後遺作

這部《歡呼》還有特殊的意義,志村健在劇中客串作曲家小山田耕三,就在開播的前一天,因COVID-19不治去世,這部晨間劇也成為志村健最後的遺作,對疫情一直無感的日本民眾也終於意識到這場疫情有多麽可怕。


除了志村健客串,還有唐澤壽明,繼2016年《當家姊姊》再次客串晨間劇,演窪田正孝的爸爸,藥師丸博子演二階堂富美的媽媽。


這個RADWIMPS樂團的野田洋次郎真的很愛嘎戲,客串古山裕一在日本哥倫比亞唱片的同期。


還有仲里依紗,2021/4月,他老公中尾明慶也中COVID-19。希望這對高調放閃灑狗糧夫妻可以安全下莊。




福島聖地巡禮

在古關裕而的出生地福島市,1988年開設古關裕而紀念館,展示其手稿、樂譜以及音樂作品。


福島車站東口,有古關裕而坐在鋼琴前的紀念碑。JR東日本福島車站,從2009年,用古關裕而生前創作的名曲做為發車提醒音樂,還可以聽到他為甲子園譜的《栄冠は君に輝く》。看完這部《歡呼》,讓我起心動念想去福島聖地巡禮。


我想許願,拜託福島車站,也把《歡呼》的主題曲:greeeen的《星影のエール》放在每整點播放:





盤點我目前看過的晨間劇

必推前五名晨間劇:

❶2015年《阿淺來了》波瑠

❷2021年《歡呼》窪田正孝x二階堂富美

❸2010年《鬼太郎之妻》松下奈緒、向井理

❹2013年《小海女》能年玲奈

❺2017年《雛鳥》有村架純

有時間可以追下去:

2019年《夏空》廣瀨鈴

2011年《糸子的洋裝店》尾野真千子

2012年《小梅醫生》堀北真希

2013年《多謝款待 》杏

2014年《花子與安妮》吉高由里子

2014年《阿政與愛莉》玉山鐵二

2016年《當家姊姊》高畑充希

2017年《笑天家》葵若菜、松阪桃李、濱田岳、高橋一生

我自己看一半就退坑,也沒寫推坑文:

2006年《純情閃耀》宮崎葵、2011年《陽子》井上真央、2018年《一半,藍色。》永野芽郁、2018年《萬福》安藤櫻、2019年《緋紅》戶田惠梨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