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有一本雜誌在1948年創刊,每兩個月發行一期,發行至今長達70年,最厲害的是從來沒有刊登任何廣告,營收全靠銷售數字而來,這本雜誌堪稱雜誌界的楷模(現在大多數雜誌都以像廣告主收廣告費當作營收來源),這本雜誌是生活綜合雜誌《暮しの手帖》(翻譯:生活手帖),在2016年NHK晨間劇《當家姐姐》(とと姉ちゃん),由高畑充希唐澤壽明主演,就是講《暮しの手帖》創辦人「大橋鎭子」與「花森安治」的故事


當家姐姐》改編自《暮しの手帖》創辦人「大橋鎭子」與「花森安治」的真人真事,在經歷二次世界大戰,他們覺得「活在當下」的重要,在戰後物資很缺乏的環境下,以「透過生活中一些小改變,讓大家再次感受到幸福與希望」為出發點,創辦介紹手作傢俱、裁縫衣服的雜誌,在那個老百姓面臨生活困境,鼓勵大家對未來抱著希望的故事。


在1948年9月20日發行的《生活手帖》創刊號第1期,創刊語: 秉持著不刊登廣告,細緻介紹有關生活方方面面雜誌態度,向讀者傳達著生活最重要的理念,對於把生活當成頭等大事的你來說,這本雜誌想必一定不會令你失望的。兩位創辦人選擇了在雜誌上不刊登任何廣告的這條路,才能得到很多讀者的青睞。其實沒錯呀~這也是現在媒體平台的問題,廣告對讀者來說就是干擾,哪個讀者會喜歡廣告,但是企業要生存,有銷售量就會想多賣廣告來衝營業額,廣告就是把兩面刃!


故事設定的女主角「小橋常子」(高畑充希)是《你的生活》的創辦人兼社長,時代設定為1930年~1988年的昭和時期到現代,其實,我看到二戰就滿討厭的(裕仁天皇,應該要為二戰受害的所有人道歉)。小橋常子12歲時,爸爸(西島秀俊)過世,她以大姐的身分代替爸爸照料媽媽及2個妹妹,幸好媽媽的娘家在東京經營木材行,也算滿有錢的。不過,外婆也是有外婆的期望,外婆想幫要常子繼承木材行,但是媽媽不希望女兒的人生被別人左右,所以,媽媽與外婆決裂,常子一家只好又搬離外婆家。大地真央實際已經62歲,演常子外婆剛剛好,而且好帥氣。



媽媽娘家的舅舅,也是超好笑的人。


常子一家,因為有晨間劇女主角光環,在外婆家隔壁的便當店剛好需要人手幫忙,便當店也是好人,提供吃跟住給他們。


編劇在故事中,幫常子設計了一段感情,對象是東京帝大的星野さん(坂口健太郎),第一次星野為了求學離開,然後重逢時,星野已經生了兩個小孩,第二次又為了工作離開,兩次感情都無疾而終,編劇你是想讓觀眾揪心死吧!大家也想看常子能幸福啊!編劇你給我出來面對,我保證不打死你!順便說個有趣的題外話,《當家姐姐》的西田征史編劇,他之前還擔任過ARASHI大野智主演兩部日劇:《怪物君》跟《魔王》的編劇,這兩部風格跟當家姐姐也差太多了吧~XDD


後來,常子在二戰前進入出版社,結果,二戰時出版社的男性同事全被徵招去從軍,算是從這邊開始,開啟了她未來一生的事業。


戰後,小橋家3個姊妹創辦雜誌,就像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一樣,邀請到「花山伊佐次」(唐澤壽明)來一起做《你的生活》創辦人兼總編。


花山伊佐次真的是很特殊的一位創作家,他思想非常前衛,在二戰之後就穿裙子,他負責《你的生活》雜誌的企劃及總編輯,包含:插畫、文案、採訪拍照到設計,也是他堅持絕對不能在雜誌內刊廣告,在銷售量的全盛期,《你的生活》銷量超過百萬,像現在看書的人逐年漸少,出版業很蕭條的環境,它的發行量仍然有19萬冊(by日本雜誌協會調查數據),用比較的才知道厲害,去年底行銷做很厲害的《BRUTUS》,銷售量是它的一半而已。


我覺得《你的生活》最厲害的一點,是劇中對商品進行實測,例如:要測試烤吐司機的機器穩定度,所以編輯部花了60天的時間,烤了近1500片吐司來實測,其他還有做過牙刷、燈泡、洗衣機的評比。而且,這些測試秉持公平、公正、公開的方法,當然不接受廠商下廣告的做法來拿到好名次,結果就有惡質公司拿瑕疵品來賣,還搞恐嚇來威脅出版社不能報導,要是沒有這種幫社會大眾把關的公司,大家就只能吃或用黑心產品了。


從這部晨間劇,可以看到高畑充希樂觀向上的精神,每集(即使在二戰過程)都帶給人正向思考的勇氣。


最後,這部主題曲可是宇多田光久違的作品「花束を君に」(將花束獻給你),不過這作曲也太刁鑽,宇多田光自己在NHK紅白都唱走音了,觀眾想要傳唱也很難吧~XDDD


盤點我目前看過的晨間劇
必推前五名晨間劇:

❶2015年《阿淺來了》波瑠

❷2021年《歡呼》窪田正孝x二階堂富美

❸2010年《鬼太郎之妻》松下奈緒、向井理

❹2013年《小海女》能年玲奈

❺2017年《雛鳥》有村架純

有時間可以追下去:

2019年《夏空》廣瀨鈴

2011年《糸子的洋裝店》尾野真千子

2012年《小梅醫生》堀北真希

2013年《多謝款待 》杏

2014年《花子與安妮》吉高由里子

2014年《阿政與愛莉》玉山鐵二

2016年《當家姊姊》高畑充希

2017年《笑天家》葵若菜、松阪桃李、濱田岳、高橋一生

我自己看一半就退坑,也沒寫推坑文:

2006年《純情閃耀》宮崎葵、2011年《陽子》井上真央、2018年《一半,藍色。》永野芽郁、2018年《萬福》安藤櫻、2019年《緋紅》戶田惠梨香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2016年NHK晨間劇《大姊當家/當家姐姐》(とと姉ちゃん )日劇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大姊當家/當家姐姐》(とと姉ちゃん )日劇 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