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在NHK晨間劇《小海女》之後,我跟小P緊接著追起了今年3月底剛剛完結篇渡邊謙女兒--杏主演的《多謝款待》(ごちそうさま)。

「ごちそうさま」日文漢字是「ご馳走様」。「馳走」(ちそう)為「走りまわる」或「奔走」(ほんそう)之意,如字面意思即到處奔走,以前的人為了招待客人是騎著馬到處找尋食材,客人飽餐一頓後,表達心存感謝的話。日本很注重禮貌,在用餐前,很自然地會將雙手合十說「いただきます」。

《多謝款待》是說西門芽以子(杏)從小愛吃美食,愛吃喜歡作菜的女孩,從東京嫁到大阪的西門家,為了符合西門家胃口,在料理上煞費苦心。以晨間據的訴求,故事環繞著親情、友情、愛情間的錯綜複雜的感情世界。

看了《多謝款待》就可以理解何以這齣劇如此吸引人,大正及昭和時代背景的故事都很勵志。在說女主角杏,起初一直認為杏演技不怎麼樣,以為她只是靠爸族的花瓶,這次看了她演開朗熱情、越挫越勇的晨間劇女主角,沒想到她演傻大姐也好直率豪爽,唸台詞很入戲、很有融入感,令我刮目相看。

每次看到杏做的美食,大家吃得很開心的模樣,就會讓人產生滿滿的幸福感,尤其這火山白蘭地冰淇淋,讓我印象深刻,自己都想弄來吃了。

劇中的陽光好青年男主角悠太郎(東出昌大),第一次看到他是在《聽說桐島退社了》,他在戲裡戲外都跟與杏之間有愛情上的化學效應。但是,在戲中一度出軌外遇,實際上真實生活也真的外遇出軌了,淦!這個渣男,我很想朝他一腳踹下去。

悠太郎的老師--竹元教授(室剛,ムロツヨシ),是很時髦的帝國大學建築系教授,第一次看到他是在《勇者義彥與魔王之城》兩光、法術低下的魔法師梅「梅列布」,會一堆沒什麼作用的小法術。

盤點我目前看過的晨間劇
必推前五名晨間劇:

❶2015年《阿淺來了》波瑠

❷2021年《歡呼》窪田正孝x二階堂富美

❸2010年《鬼太郎之妻》松下奈緒、向井理

❹2013年《小海女》能年玲奈

❺2017年《雛鳥》有村架純

有時間可以追下去:

2019年《夏空》廣瀨鈴

2011年《糸子的洋裝店》尾野真千子

2012年《小梅醫生》堀北真希

2013年《多謝款待 》杏

2014年《花子與安妮》吉高由里子

2014年《阿政與愛莉》玉山鐵二

2016年《當家姊姊》高畑充希

2017年《笑天家》葵若菜、松阪桃李、濱田岳、高橋一生

我自己看一半就退坑,也沒寫推坑文:

2006年《純情閃耀》宮崎葵、2011年《陽子》井上真央、2018年《一半,藍色。》永野芽郁、2018年《萬福》安藤櫻、2019年《緋紅》戶田惠梨香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自「日本NHK」,圖片使用僅作推薦《多謝款待》(ごちそうさま)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日本NHK」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