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上總共20集的韓劇《未生》,創下2014年韓國有線電視台收視亞軍紀錄,目前是我跟太太心中,美日中台韓的「職場劇」的頂點,如果要推薦一部給將踏入職場或已身在職場中的人必看的連續劇,看多了雞湯的日劇,《未生》每個人物、每集的劇情都是那麼現實,也不至於像《半澤直樹》那麼OVER,果然平凡與血淋淋還是屬於大部分的人的語言,真實到讓工作20年的我,看得心有戚戚焉,寫這篇blog記錄的同時,我跟太太還沒從《未生》下班仍繼續二刷、三刷。
韓劇|未生

網路google已經有很多寫《未生》的劇評、角色、韓國企業組織架構、甚至蒐集未生名言,我這一篇嚴格說起來什麼都不算,就是我跟太太看劇後的心得紀錄:

① 我的夢想就是不用去上班就有錢
② 羨慕有同梯,但實際上不是每個同梯都會幫你
③ 日劇翻拍是雞湯老梗,中國翻拍變成四不像
④ 第一次追劇後那麼想去韓國
⑤ 仍在職場上奮鬥的我們,都是未生,等待著完生



【我的夢想就是不用去上班就有錢】

看完《未生》,我覺得在韓國上班比在台灣工作還累,主角張克萊,原是韓國棋院研究生,研究生超過18歲仍未入職業初段,就註定此生與職業棋手無緣,張克萊碰上父親去世,必須兼職打工,無法專心準備入段比賽,不得不放棄圍棋,進入職場。《未生》還有請來韓國圍棋界四大天王的九段曹薰鉉和九段劉昌赫客串,真的能看到韓劇的用心與細節控。
韓劇|未生

人生如果可以重來,或是他生長在一個衣食無憂的環境,也許,張克萊就是另一個《請回答1988》的崔澤吧!(太太很愛崔澤,再貼一次寶劍弟弟的照片)
請回答1988

26 歲的張克萊(任時完 飾)沒有大學文憑,只有自學進修普通型高中畢業程度學力鑑定考試,靠關係進到貿易公司要先實習,通過present考試,才有機會被聘用,而且竟然是兩年約聘合約,而韓國的法律合法規定兩年約聘合約到期後,不論原因都強迫離職。連續劇能不能改變社會、影響立法?我以為《未生》在2014出現,得到很多觀眾的共鳴,我google以後得到答案了!韓國的確修正了約聘人員條約「非正規職綜合對策案」,美其名還稱「張克萊法」,實質上只有改變約聘的雇用年期,由兩年變四年,沒有像大眾期望一樣,雇用兩年後把約聘員工轉成正職員工。
韓劇|未生

《未生》厲害的人設在於劇中出現的崔專務、馬部長、朴科長、成代理,各種奇耙上司,爭上位、收回扣、推卸責任、歧視女性、上司不做事只叫後輩做、佔後輩的便宜,工作久了在職場上總有遇過,寫實的非常到位,看到馬部長,又想起那個會朝我丟企畫書,把我罵到胃食道逆流的女課長,看到吳次長,就想起告訴我要做對的事的職場導師,根本就是現實中真實存在的典型,也印證了韓國職場跟台灣職場半斤八兩,但或許台灣還比較有人性(而且我們沒像韓國那麼重視長幼年齡大小,可以準時下班又不用陪主管應酬喝酒)
韓劇|未生


【羨慕有同梯,但實際上不是每個同梯都會幫你】

《未生》劇中有三組同梯,看到同梯的聚餐畫面難免有點羨慕,高階主管組:吳次長、宣次長、高科長。宣次長、高科長總是在吳次長倔強時軟聲勸說降溫,吳次長辭職時,宣次長則是幫忙照顧營業三組的金東植、張克萊,為了張克萊能轉正,拼命的奔波。
韓劇|未生

當宣次長累到生病時,吳次長就號召菜雞四人幫替宣次長整理簡報,還偷拍菜雞四人幫睡覺的模樣。
韓劇|未生

中階主管組:留著捲捲阿珠媽頭的金代理、面惡心善的夏代理、傲嬌的姜代理、收回扣又瞞上欺下的成代理,原來,他們剛進公司時感情都很好,經過時間在職場上的磨鍊與現實後,每個人選擇的不同的路,成為各個個性不同的代理們。
韓劇|未生

菜雞四人幫:張克萊、安英怡、張百基、韓錫律。
韓劇|未生

其中我最喜歡的菜雞是飾演韓錫律的「卞耀漢」,起初對韓錫律的印象是厚臉皮、油嘴滑舌、能說善道,提早到公司的目的是為了看女同事,躲在牆邊偷看而被取了外號「狗壁」,剛開始超討厭他,但後來越看越喜歡~
韓劇|未生

如果說《未生》沒有粉紅愛情戲,不完全正確,因為韓錫律跟張克萊就是CP啊!最後一集,張克萊結束兩年約聘,已離開『全國際』,三個禮拜後約聚餐,韓錫律見到張克萊說「我對你的愛也希望有朝九晚五」「想從你的心中下班,卻總是加班。張克萊,我在你心裡的職位是什麼?」,所有的至理名言都不重要,這一句學起來就對了!看完《未生》快被卞耀漢圈粉,我google卞耀漢在電視圈並不出名,後來看making才知道他在試鏡時擊敗了300人,才得到這個角色。
韓劇|未生

假設我是菜雞,我心中最棒前輩要頒給是金東植代理(金大明 飾),一直幫助著張克萊的同部門前輩,不只專業能力強,一旦眼神跟張克萊對到,知道張克萊不懂就會立刻教他。
韓劇|未生

很喜歡最後一集,金代理去新公司要求吳次長錄用他「叫你用我!」,張克萊走過去要抱抱,還被吳次長擋下,結果次長自己先抱上去,原營業三組集合,大家一起轉圈圈,無視金社長,社長生氣氣叫大家回去工作。
韓劇|未生

營業三組還有一段笑到我腹肌都跑出來:不想做部長交代的專案,竟企圖整組食物中毒,吳科長叫張克萊去買了三瓶過期牛奶+放在太陽下曬三個小時,三個人蹲在頂樓那邊要喝不喝,實在是太好笑了。
韓劇|未生


【日劇翻拍是雞湯老梗,中國翻拍變成四不像】

我認為《未生》成功是來自「尹泰浩」原著漫畫的寫實,編劇設計的台詞,「金元錫」導演對細節的鋪陳,每位演員對角色投入的用心。
韓劇|未生

韓國tvn電視台真的超厲害,出了好幾位很優秀的導演,《未生》的金元錫PD(Producer Director=導演)、《請回答》系列的申元浩PD、綜藝節目的羅英石PD,有次看《請回答》making得知這幾位電視節目編導原本都是KBS電視的出身,紛紛跳槽到TVN電視台,而我覺得日本、中國翻拍就一個絕對模仿不來的點,這幾位導演都會為了人設而啟用了可能在電視劇比較沒名氣,但是在劇團、音樂劇出色的演員,例如:金大明、卞耀漢。
韓劇|未生

中國、日本都翻拍了韓劇《未生》,翻拍就是難免被人拿來和原版相比,通常翻拍被比較的下場都是畫虎不成反類犬,只抓到表層沒有抓到精隨,翻拍變成翻車。先說日版翻拍並改名為《HOPE 期待值為零的新人》,由傑尼斯「Hey!Say!Jump」成員中島裕翔出演主角,又帥又高,哪裡像個LOSER?又是個換湯不換藥、中規中矩的雞湯故事,在內涵、風格上完全比不上韓版。
韓劇|未生

再來說中國翻拍並改名為《平凡的榮耀》,趙又廷演中國版吳次長,白敬亭演中國版張克萊,改編成一部打著職場的旗號談戀愛,類似的劇情東西我們已經看過太多麻痺了,我還沒看完就棄劇。不是每個上班族都會在職場上談戀愛,大多數的上班族都是被拴在一份不那麼有趣的工作上,抱怨老闆和薪水,數著一年僅有幾日的假期,這才是平凡又血淋淋的上班族。
韓劇|未生


【第一次追劇後那麼想去韓國】

貫穿全劇的『One International 』全國際貿易公司,就是在舊首爾車站對面的「首爾Seoul Square」。
韓劇|未生

吳次長跟張克萊常常上去的天台,就算想踩點肯定是上不去的。
韓劇|未生

但是從頂樓拍下來的首爾塔、舊首爾火車站,好想去聖地巡禮,就等我的雄獅同梯韓國導遊帶我們去了~
韓劇|未生


【仍在職場上奮鬥的我們,都是未生,等待著完生】

這兩個月追《未生》,我跟太太不斷repeat播放這首李勝烈唱的片尾曲「飛吧」,這首歌歌如其名「別在那躊躇不前,那不是你的位置啊,就振作起來,展翅高飛吧!雖然不知道還要熬過多少歲月,但你可以撐下去的,展翅高飛吧!」,聽來有種「壯志凌雲」的感覺,有種給身在職場不同時期的上班族打氣、還可以繼續努力下去的心境。



第20集的片尾,最後放上了這張演員們跟劇組的大合照,正式向這部戲說再見的時刻真的到了,心中萬分不捨,再見了營業三組,再見了吳次長、金代理、張格萊、韓錫律、安英怡、張百基,但是我們打算繼續二刷,還不打算從《未生》下班。
韓劇|未生


看更多tvN金元錫PD、申元浩PD的韓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