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機智牢房生活》《機智醫生生活》認識申元浩導演、李祐汀編劇,接著再跟太太一起追完《請回答1988》,雖然不是我心中第一的韓劇,但如果有一部劇可以永遠演下去,我希望是《請回答1988》,用了20集,也帶出了我跟太太那些年的那段青春,好劇必推!
請回答1988

《請回答1988》跟《機智醫生生活》一樣有「五人幫」,我最喜歡的兩個角色是劇中的搞笑擔當、綜藝感十足的「東龍、德善」、太太則是最愛「崔澤」,為了往後回顧,這篇整理記錄我跟太太各自喜歡的角色:

① 劉東龍,雙門洞的哲學家

② 成德善 x 崔澤

③ 崔澤的原型,大韓民國國寶級圍棋大師

④ 鳳凰堂夫妻客串埋伏筆



① 劉東龍

雙門高中教導主任的兒子,媽媽是能幹的保險業務主管,東龍在1988裡是最特殊的存在,一起長大的五人幫,卻沒有描繪他的感情戲,每一次出現都自帶「魔性笑聲」,劇中每個人都描寫都很立體,但我心中最少不了的就是東龍。
請回答1988

東龍不只是搞笑擔當,更是雙門洞的參謀、無所不知的「哲學家」,當德善感情卡關時,他開導德善,幫助德善看清自己的內心「德善,別在乎誰喜歡你,而是你,你喜歡的人是誰?除了等別人喜歡你,你也可以喜歡別人。」
請回答1988

正煥的爸爸生悶氣跟家人冷戰時,東龍也教正煥「接受他」。東龍成績不好,不懂數學公式,但心思細膩敏感、很懂得人心,在德善、正煥感到迷茫的時候,東龍仿佛是人生導師幫他們指點迷津。
請回答1988

數學有標準答案,但人生沒有,東龍總是以幽默的方式面對人生,不論是在長輩面前,還是朋友之間,講話嘲諷卻不惹人嫌,例如:阿澤衣服扣錯鈕扣時,東龍會一邊吐槽「真不知道那些人為什麼會輸給你」,又一邊幫他把鈕扣重新扣正。或許大家都以為東龍是負責搞笑的醜男,NO!換個髮型、留鬍子的東龍就帥出天際線了。
請回答1988

東龍(李東輝 飾)在2019《雞不可失》五人緝毒小組,唯一在炸雞店堅持恪守警察本分的刑警。
請回答1988


② 成德善 x 崔澤

德善(李惠利 飾)是女團成員,但在劇中不止一次跳舞,全部都沒有跳在拍點上,肯定是申導故意安排的惡趣味,就跟《機智醫生生活》的頌和一樣啊!明明就是美聲天后,卻要演音癡。
請回答1988

即使成績不好,但天生樂觀,能夠自我排解掉不開心的事情,例如:去棋院接阿澤,在電話亭發呆的鬼臉,陪阿澤去香港比賽因為房間冷氣太冷,到櫃檯比手畫腳地客訴,笑到我跟太太的腹肌都跑出來,德善的表情全都可以做成表情包了。
請回答1988

在劇中努力的扮醜、搞笑,原來同一年2015年也有出演玄彬主演的《愛的兩人三角》,真是太浪費惠利了。
請回答1988

提到崔澤(樸寶劍 飾),年薪5億的大韓民國圍棋大師,在打電動、玩大富翁都要拿第一,而且還會流露出凌厲堅決的眼神。
樸寶劍

但是,他在德善面前的所有時候,都會變成這個充滿陽光笑容,讓「姨母們」心都融化、露出花痴笑。
樸寶劍

我自己觀察與比較,提早社會化的崔大師,對愛情準則「要是想對一個人好,就會心口合一的對她好」,因此戲份很少的崔澤,比起競爭者正煥就非常非常寵未來的老婆,例如:守護天使的遊戲,自己抽中德善的守護天使,跑到德善面前對她說「你想要什麼禮物,我都給你買」,當著大家的坦白自己就是喜歡德善,當作女人來喜歡,這麼單刀直入,毫無保留。
請回答1988

去海邊找離家出走的東龍,徳善故意戲弄阿澤,阿澤不只會配合,還一臉寵溺的對德善傻笑。
請回答1988

德善腳扭到,阿澤就公主抱起無法奔跑的德善往前衝,論表達自己的感情,誰能比得過阿澤?誰又會喜歡老是吐槽自己的男生(正煥)呢!
請回答1988

我再回頭google樸寶劍曾經演過的作品,發現我之前看過2014年的電影《鳴梁:怒海交鋒》還不認識寶劍,朴寶劍飾演一個充滿汗味、陽剛味十足的角色,雖然不能算是戲份很重的配角,可是鏡頭take到他的時候存在感超強,其實寶劍在2014年的演技已經不錯,到《請回答1988》的時候,寶劍演技更有層次,我覺得他的演技是五人之首。
樸寶劍


③ 崔澤的原型,大韓民國國寶級圍棋大師

崔澤的原型,原來不只一個,查WIKI對崔澤的介紹是「大韓民國國寶級圍棋大師,圍棋界的『石佛』之稱」。實際上的石佛是韓國國手「李昌鎬」,李昌鎬,1975年出生於韓國全羅北道全州一個鐘錶店主家庭,不喜歡接受採訪、小時候沒有朋友、沉默寡言、睡眠不好。
請回答1988

劇中崔澤會抽煙、喝咖啡,這個原型是參考了九段「李世石」,他九段的經過是本來位階三段,卻無心升段,韓國棋院的一位高官曾説「趕快把李世石弄到九段,省得他在段位賽中搗亂,六七八段老是輸給三段,這段位成何體統」。於是韓國棋院便制定新規則:國內比賽的冠軍可升兩段,世界冠軍可升三段,結果,李世石兩奪世界冠軍,在三個月內從三段直升至九段(崔澤也是一下就跳到九段),李世石最有名的一場賽事是2016年,跟google AI「阿爾法圍棋」(AlphaGo)進行圍棋人機大戰,不敵人工智能而落敗。
請回答1988

崔澤在1989年應氏杯冠軍,歷史上原型是李昌鎬的師父「曹薰鉉」,而富士通杯冠軍,把獎盃當作禮物送給了德善,則是「劉昌赫」在富士通杯奪冠後,拿着獎盃去女友家提親。
請回答1988


④ 鳳凰堂夫妻客串埋伏筆

20集以來,從未有過客人的鳳凰堂-崔澤爸爸,後來跟善宇媽在一起。
請回答1988

這一對夫妻,在《機智醫生生活》第7集客串夫妻,直接以《請回答1988》中的角色現身,成為李翊晙(曹政奭 飾)的病人,善宇媽的自我介紹「我老公像熊一樣,他開銀樓的,在雙門洞,叫做鳳凰堂」
請回答1988

阿澤爸爸則是拿崔澤比賽贏的求婚禮物「金烏龜」要送李翊晙,這一段我們還回頭重新再補一次《機智醫生生活》第7集,鋪梗有羊叫聲真的好有梗。
請回答1988

追完20集,也讓我跟太太回憶起80、90年代的那段青春,雖然《愛的迫降》仍是我心中第一的韓劇,在我心中《機智醫生》仍超越《請回答1988》,但如果有一部劇可以永遠演下去,我希望也包含《請回答1988》,可惜最後還是得像雙門洞的胡同一般,曲中人散。再見了,1988,我們的青春!

請回答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