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Netflix看完《骷髏城之七人》2011版、及2017年版的「風、花、鳥」,讓我們夫妻大開眼界,日本劇團☆新感線GEKI×CINE把舞台劇的表演層次拉高到無人能及的維度,有超華麗的舞台布景、超震撼的音效,原來看舞台劇可以像在看電影,2017年使用豐洲「IHI STAGE AROUND TOKYO」劇院,發揮了1+1>2的舞台效果,觀眾席轉動的同時搭配大型投影畫面好過癮,我們夫妻看完都想飛去日本看現場。後來,又看了「月」跟「極」的片段,終於集滿「風、花、鳥、月、極」,首圖先放這張霸氣opening的「骷髏城之七人」。
骷髏城之七人opening


本篇心得分享,重點整理(可以點以下快速連結):

❶從「VS嵐」宣番,認識《骷髏城之七人》

❷2011年|2017年:花鳥風月|2018年:極

❸我心中最喜歡的捨之介、蘭丸、天魔王




認識《骷髏城之七人》的原點,是2017年看他們上「VS嵐」宣番,就一直很想看這部舞台劇:當時2017年TBS冠名贊助,以「花」、「鳥」、「風」、「月」四個組別,在豐洲的新劇場展開為期將近一年的演出,每一個組的團隊成員不同。當時,帶領「風」組的座長:松山研一

骷髏城之七人VS嵐

「鳥」組的座長:阿部貞夫,可能阿部貞夫本身就很搞笑,明顯鳥組比其他團隊融洽,那一集VS嵐也特別好笑,松雪泰子像個傻大姐。
骷髏城之七人VS嵐

「月組」分上弦月、下弦月,分別有2位座長:福士蒼汰、宮野真守。原來,鈴木擴樹(最左邊)那麼小一隻,好可愛。XDD
骷髏城之七人VS嵐

本劇故事:天正18年,織田信長已經死於本能寺之變,關東突然聳立一座—骷髏城,以天魔王為首的骷髏黨,想把日本搗亂秩序,而與豐臣秀吉對抗。 機緣巧遇之下,浪人捨之介救了被骷髏黨追殺的熊木族最後一人,並將他託付給過去的好友=無界屋蘭兵衛(=森蘭丸),與極樂太夫帶領的雜賀女忍者、關八洲荒武者一起保護著無界屋。蘭兵衛單獨前往骷髏城與天魔王談判,結果卻被天魔王迷失心志,血洗無界屋。最後,捨之介帶領倖存的同伴,到骷髏城與天魔王展開了最後的決戰。每組的演出,劇本都大同小異,但是每一組會根據團隊陣容,演員的個性而有不同,這就是看完「花、鳥、風、月」很有趣的地方。


建議:入坑先看2011年版
骷髏城之七人2011

天魔王(森山未來)、蘭丸(早乙女太一)這場戲讓人驚艷,天魔王的變態,以及蘭兵衛這個角色前後的反差性,讓這個角色有了深度。喝下信長的血,蘭丸實現他的忠誠,從此再也沒有無界屋蘭兵衛,留下來的只有本該死於本能寺的亡靈。
骷髏城之七人2011


2017花

小栗旬(捨之介)、山本耕史(蘭兵衛)的「花組」,著重在殺陣,配樂是用波瀾壯闊的交響樂曲。
骷髏城之七人|花


2017鳥

阿部貞夫(捨之介)帶領的「鳥組」。
骷髏城之七人|鳥

配合阿部貞夫的個性,用了輕快、帶點歡樂的拉丁元素配樂,加入唱唱跳跳來呈現,跟花組明顯的差異。
骷髏城之七人|鳥

早乙女太一飾演蘭兵衛,在殺陣上和2011年版一樣精采,在動畫裡常常看到所謂的「速度快到肉眼跟不上」,原來不是隨便寫寫,真的就是在說早乙女太一的殺陣,除了殺陣讓人驚豔,走位有如行雲流水般突破天際線了,2017年加入「鳥組」,他的殺陣還能像儀隊表演一樣空中甩刀,我都可以感受到他遊刃有餘,而且還沒發揮全力,我能懂為什麼大家會被太一圈粉了。
骷髏城之七人|鳥


2017風

松山研一(捨之介)、向井理(蘭兵衛)的風組,據說是回歸13年前的版本,由松山研一同時扮演「天魔王」與「捨之介」。最初版,「天魔王」與「捨之介」的設定是織田信長的影武者,所以一人飾二角很合理,也可以看松山研一轉換角色的功力。
骷髏城之七人|風

風組大加分,是 橋本潤 飾演的「膺鐵齋」,拿自己身體試刀喊「buono」(義大利語:好棒的意思)。跟松山研一對戲,故意虧他說,你是L還是平清盛。XD 據說膺鐵齋這一段都是即興演出,沒有劇本,完全靠演員的硬實力。橋本潤也是我看完那麼多部,最喜歡的膺鐵齋。
骷髏城之七人|膺鐵齋


2017月

分為上弦月、下弦月兩組團隊,下弦月可以看MAMO宮野真守、2.5次元大神鈴木擴樹,上弦月可以看早乙女太一演天魔王。
骷髏城之七人|月

從《刀劍亂舞》開始,我已經被鈴木擴樹圈粉,他實在很像年輕時的野村萬齋,畫上天魔王的妝,他又立刻變成另外一個角色。
骷髏城之七人|hrk

雖然身高只有170,但演天魔王、三日月宗近爺爺的hrk,氣場一米八。
骷髏城之七人|hrk


2018修羅天魔

中島一貴邀請天海祐希來當座長時,為海哥改了劇本:德川家康委託極樂太夫去暗殺天魔王,原來,極樂當年是織田信長身邊的狙擊手,雜賀眾的阿蘭。
骷髏城之七人|極


不知不覺寫了這麼多,來做個總結,這齣劇每個組的表現都很有自己的特色,但我最後還是要私心的比較,自己最喜歡的演員放在該角色上。

先說我心中的捨之介排名:阿部貞夫>松山研一>MAMO>小栗旬>福士蒼汰。
骷髏城之七人|捨之介

阿部貞夫的「捨之介」,有別於小栗旬、松山研一、MAMO的瀟灑帥氣,他的捨之介有搞笑、也有點老成,只有他這個年紀的人才能表現出來的「捨之介」,而且,阿部貞夫的設定上一位忍者,連殺陣都是逆手拿刀,帥!
骷髏城之七人|阿部貞夫

我心中的蘭兵衛排名:只有早乙女太一,沒有第二。向井理的殺陣不行,山本耕史太壯,臉也好大,他演捨之介或天魔王可能更好。
骷髏城之七人|蘭兵衛

我心中的天魔王排名:鈴木擴樹>早乙女太一>森山未來,沒有第四。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喜歡森山未來的人,不要PK我。
骷髏城之七人|天魔王

我心中的極樂太夫排名:天海祐希>小池榮子>松雪泰子,以下沒有第四名。田中麗奈演花魁完全撐不起來,殘念了。
骷髏城之七人|極樂太夫

只要看過天海祐希演的極樂太夫,就能懂什麼叫做眾星捧月!太夫花魁出場這場戲,瞬間變作海哥的個人演唱會,超high。
骷髏城之七人|天海祐希

不過這只是我私心個人偏好,光是要把這些演員放到同一個劇組,難度就相當高。據說《骷髏城之七人》每7年公演一次,期待下一次的公演,跟太太可以一起去看現場。

骷髏城之七人



最後,我把目前看過日本劇團☆新感線GEKI×CINE的舞台劇,做個連結整理,全部都很值得看:

❶《骷髏城之七人》第六天魔王-織田信長的衍伸故事

❷《蠻幽鬼》基督山恩仇記

❸《蒼之亂》平安時代中期,平將門的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