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Netflix追完了日本劇團☆新感線GEKI×CINE的《骷髏城之七人》、《蠻幽鬼》,很佩服日本人傾盡全力去做舞台劇,超愛這種「電影式歌舞秀舞台劇」的表演方式,再推這部《蒼之亂》內容有笑、有淚、有感動,松山研一把腦波弱的將門小次郎演得很活,天海祐希不愧是女王,很難得中島一樹編劇這次沒有賜死早乙女太一的角色,我好喜歡橋本潤的黑馬鬼,這個角色,大推《蒼之亂》!
天海祐希x松山研一

本篇心得分享,重點整理(可以點以下快速連結)

❶ 蒼之亂,其實是《平將門》傳說

❷ NHK大河劇的《平將門》

❸ 天海祐希大絕招,一秒變男役

❹ 其他亮點:黑馬鬼、夜叉丸



蒼之亂,其實是《平將門》傳說

劇情分「表」 跟「裡」,先講「表」:劇名叫做《蒼之亂》,女主是「蒼真」(天海祐希 飾),流亡到日本的異國女子,在京都被坂東武士「將門小太郎」(松山研一 飾)所救,兩人成為夫妻,我跟太太就這樣看著這兩人跟著劇情笑著、笑著,當將門小太郎為了拯救水深火熱的坂東百姓,在亂世中要對抗「京都朝廷」的勢力,劇情開始出現轉折。
天海祐希

松山研一,演活了坂東武士-將門小次郎,充滿熱情與理想的男人,但是他的熱情反而成為被人利用的工具。上半場幫蝦夷常世王打朝廷,下半場又幫京都朝廷打自己人,不僅腦波超弱,還人格分裂。最後清醒了,為了蒼真慷慨激昂的犧牲自己,他被砍下頭顱的那一刻,有種雖然絕望但是終於可以放下的笑,讓我看了很揪心。蒼真以迅雷不急掩耳的神速,帶著夜叉丸闖入京都朝廷,帶走了小次郎的頭顱,並威脅那些朝廷大臣「小次郎的頭,會飛回坂東,守護坂東的人民,你們要好好的供奉他」,就是《蒼之亂》故事背後的「裡」,接上平將門的歷史人物故事
松山研一


NHK大河劇的《平將門》

將門小次郎的原型,是日本平安中期的武將「平將門」,因為是桓武天皇第五代孫子,姓平氏,年輕時叫小次郎。年輕時,曾在日本當朝的藤原忠平門下工作,後來回到自己的家鄉「下總國」,看到關東百姓處於水深火熱,在939年起兵對抗朝廷,如同舞台劇的橋段,平將門跟他的伯伯叔叔(平香國、平良兼)發生衝突。
人物關係圖

實力慢慢擴大的平將門,掌控了關東八國,並自稱為「新皇」。朝廷意識到這個危機感,下了一個只要能夠取到平將門首級者可成為貴族的旨意給全國人民,並派平香國的兒子平貞盛去討伐平將門,平將門中箭身亡,這就是「平將門之亂」的歷史故事,同場加映:推坑這部1976年NHK大河劇《風與雲與虹》,已故的老演員加藤剛,飾演平將門。
風與雲與虹

《風與雲與虹》還有一個亮點,以為是金城武,但1976年的年代不對啊!其實是草刈正雄~超帥!
草刈正雄

傳說,平將門死後,官員提著他的首級在京都示眾,但他的頭顱竟然在眾目睽睽下飛起,一路向東飛回到關東地區。朝廷非常害怕平將門的冤魂,為了安撫他的怨氣,便建了神社祭祀他,也就是「神田明神」的起源。
神田明神

雖然,平將門是反抗朝廷的叛軍,但關東武士非常敬佩他的勇氣與膽識,德川家康在「關原之戰」時也曾參拜平將門,而後得到天下,家康公為了感念平將門,便將神田明神封為「江戶總鎮守」,並佈局守護江戶城的究極陣法:​將門七星陣,希望以神田明神的神威保住江戶政權的穩定。
將門七星陣


天海祐希大絕招,一秒變男役

看這部舞台劇,大部分的重點都是在看天海祐希。讚嘆蒼真,讚嘆將門御前!天海祐希把蒼真與將門御前,同個角色不同身分,內斂與堅強之間的情感表現得很細緻,大家要注意看海哥的表情。
蒼真

尤其是將門御前(海哥絕招,一秒變男役),穿上披風的海哥,甩披風可以隨風飄逸,比男人還帥氣,站在舞台上就自帶打光。
將門御前

海哥現場唱「空と風と大地のために」。希望在疫情後,親自去看海哥的舞台劇。




其他亮點:黑馬鬼、夜叉丸

整體來說,我還滿喜歡這部舞台劇,但是,也如同劇名《蒼之亂》,結構真的很亂,不過,亮點還是很多的,例如,橋本潤飾演的黑馬鬼,這個道具設計太強大、太神了!居然可以這樣演馬,而且,演馬的橋本潤也很強,好像周伯通可以左手打右手,一邊表演,一邊要控制馬的後腳機關,配合馬蹄聲,手、腳併用,還要像馬一樣常常甩頭,太讓人驚艷了。
黑鬼馬

蒼真有一段和黑鬼馬的對話:
黑鬼馬一直講「KOJIRO」(小次郎的意思)
蒼真「我懂了!」(拿出紅蘿蔔給馬吃)
黑鬼馬
(笑翻我,但是找不到圖,只好用宣傳圖示意)

另外一個亮點,難得早乙女太一飾演的夜叉丸,這次沒有被中島導演賜死,已經先看過《骷髏城之七人》、《蠻幽鬼》的我,早就被太一的殺陣圈粉,這齣舞台劇,還有太一跟友貴親兄弟,兩人行雲流水的殺陣,讓我們看得目不轉睛,當然,10年後的《骷髏城之七人》太一演的蘭兵衛,殺陣已經上了更高的檔次。
早乙女太一

尤其是把刀掛在肩膀上,怎麼可以那麼帥!連松山研一都偷學去了。
夜叉丸

最後,我把目前看過日本劇團☆新感線GEKI×CINE的舞台劇,做個連結整理,全部都很值得看:

❶《骷髏城之七人》第六天魔王-織田信長的衍伸故事

❷《蠻幽鬼》基督山恩仇記

❸《蒼之亂》平安時代中期,平將門的傳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