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請回答1988》,太太迷上「朴寶劍演的崔澤」,緊接著追《雲畫的月光》,太太追的是寶劍弟弟,我追的是21歲就過世的「孝明世子」,首圖先來用寶劍弟弟鎮樓。
雲畫的月光

加上之前看過幾部朝鮮歷史劇《屍戰朝鮮》、玄彬主演的《逆麟》,我就不小心跳進「李氏朝鮮」的歷史坑裡,我把幾個重點整理如下:

① 主角是21歲就早死的孝明世子

② 朝鮮君王的嫡子是世子,為何不能稱他太子?

③ 李氏朝鮮的君主世系圖,玄彬演過寶劍弟弟的爺爺!




【主角是21歲就早死的孝明世子】

《雲畫的月光》是小說改編,小說原作者以朝鮮第23代君王純祖的長子-李韺(朴寶劍飾)為背景,腦洞大開拿孝明世子與女扮男裝的太監洪三㖈的斷袖之癖(X)愛情故事(O),結果就是對姨母們太療癒,連載大獲好評而改編電視劇。
雲畫的月光

寶劍弟弟演的「世子」這角色,原型是歷史上李氏朝鮮的孝明世子「李旲」(圖右),多虧了寶劍弟弟的顏質與演技,才讓更多人去認識這位孝明世子。
雲畫的月光

歷史上的孝明世子,據說非常聰明,才會有他爸純祖命他「代理聽政」,牽制了安東金氏壟斷朝中政治,孝明世子便重用老婆「神貞王后」娘家豐壤趙氏(下圖)來咬安東金氏的人,天忌英才,孝明世子做個代理聽政3年,連王都沒當上就死了,有說法是被中殿(安東金氏)毒殺。
雲畫的月光

而《雲畫的月光》劇情魔改太扯,真實歷史上「神貞王后」竟在劇中『讓賢』給女扮男裝的太監洪三㖈,靠北!那他兒子李奐就沒辦法誕生了吧!即便寶劍弟弟把孝明世子演的很有靈魂,劇情實在改得太誇張,讓我看不下去只好棄劇,因此本篇整理都以真實歷史為主,無視男男戀(X)的劇情。(附上寶劍弟弟的byebye照)


來說說寶劍弟弟演的多有靈魂,他詮釋的孝明世子可以傲嬌、可以愛惹事,但是認真起來不只心思細膩,尤其射箭的時候,看看那手上的青筋,絕對是平常有在運動的後備儲君,殺氣感100%、帥氣度100%!


在下戲之後,原本射出的箭變成這樣,推薦一定要先去看《請回答1988》的特別綜藝《花樣青春。非洲篇》,才會認識寶劍弟弟私下只要認真起來超ㄎ一ㄤ(一開車就出事)
雲畫的月光

在片場跟張內官(李準赫 飾)玩「JOJO立」,張內官肩上是哪裡來《JOJO》的「伊奇」嘛~
雲畫的月光


【朝鮮君王的嫡子是世子,為何不能稱他太子?】

寶劍弟弟飾演的孝明世子,是「嫡子」但是不能叫他「太子」,而是要叫「世子」。原因是,朝鮮古時候曾為中國明清兩朝的藩屬國,接受宗主國冊封為王、諸侯,不能叫做「皇帝」,也不可自稱朕,只能自稱寡人、孤,大臣則尊稱「王」或是「殿下」,而王位繼承人,當然也就不能稱「皇太子」,諸侯的小孩就只能稱之「世子」或「邸下」。
雲畫的月光

而孝明世子的太太則是稱「世子嬪」,不能稱太子妃,後來在他兒子李奐即位後,才封為神貞王后。但是建築物就沒差,世子住的地方一樣叫做「東宮」
雲畫的月光


【李氏朝鮮的年表,玄彬演過寶劍弟弟的爺爺!】

我看歷史劇的附加價值都是在研究韓國朝鮮歷史,便把李氏朝鮮年表都整理出來,我第一個感覺是這些王取的名字,還真難發音:
雲畫的月光

例如:
第22代君王-正祖「李祘」(讀音ㄙㄨㄢˋ),他的父親是第21代君王-英祖的次子「莊獻世子」(因神經病亂殺人,被關在米櫃活活餓死),被英祖繼妃「貞純王后」(簡單來說是後母)毒殺而死,正祖的兒子「李玜」(讀音ㄏㄨㄥˊ)11歲即位為23代君王,他的曾祖母「貞純王后」垂簾聽政,外戚控制導致朝政衰亂、民亂,所以有《雲畫的月光》呼應歷史上洪景來的叛亂。
■ 因為玄彬在《逆鱗:刺王危城》飾演正祖,孝明世子是正祖的孫子,也就是說「玄彬有演過朴寶劍的爺爺」,孝明世子跟神貞王后(豐壤趙氏)生的兒子,是第24代君王-憲宗,即位時年僅8歲,憲宗過世後,正祖的血脈就沒有留下來,而是從旁系找繼承王位。
■ 另外後面還有一位第26代君王-高宗,孫藝珍演的「德惠翁主」是高宗的庶三女
雲畫的月光

年代再往更前推,《屍戰朝鮮》的李蒼,其原型是第15代君王光海君李琿,在1592年壬辰倭亂(豐臣秀吉派軍跨海打朝鮮)那年,李琿被冊封為世子,他前一代的宣祖,也就是《屍戰朝鮮》裡面的喪屍王。而玄彬在電影《屍落之城》,原型是第17任君王孝宗。

雲畫的月光



看更多玄彬、孫藝真、朴寶劍的電影及韓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