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2年前看《下町火箭》,看了一集就棄劇,覺得造火箭題材距離我的生活好遠,當看完《陸王》,決定又回頭追《下町火箭》,前面5集(第一部)的「帝國重工」(大集團)vs「佃製作所」(小企業)的專利爭奪戰太精彩了,所以,再寫一篇分享memo。



《下町火箭》一樣是改編「池井戶潤」的小說,池井戶潤的日劇都一直能創造很高的收視率,像是我們目前追完的:《半澤直樹》、《陸王》、《羅斯福遊戲》、《民王》,2017年的《陸王》是池井戶潤的頂點!然而,《陸王》跟《下町火箭》都有涉及「專利權」,雖然我一輩子都不會造火箭的零件,但是,我也有專利申請與開發的經驗,看了《下町火箭》真的相當過癮啊~


故事主角「佃航平」(阿部寬)本來是從事火箭開發的宇宙工程研究員,但因為火箭發射失敗,背黑鍋辭職,回到東京下町的老家,繼承父親遺下的小工廠「佃製作所」,阿部寬演的社長,靠著毅力堅持夢想,從事開發工作,會經歷很多的錯誤、除bug、優化,沒日沒夜埋頭研究,堅信下次就會成功


他在劇中不只一次陳述這句話「只要去挑戰,一定能找到答案。


就像國父革命幾次才成功?只要「不斷」的挑戰,一定能找到答案


創辦人或老闆的個性、對夢想的堅持,紮根在企業中的每個人心中,塑造出佃製作所的企業文化:『不屈!』,因此造就佃製作所的高超技術。


甚至,大集團「帝國重工」需要的核心技術「國產火箭引擎」,連開發速度都比「佃製作所」慢。


而且,「佃製作所」還已經申請了專利,帝國重工的財前道生(吉川晃司)都對佃社長(阿部寬)感到驚嘆。


但是,問題來了,帝國重工所要的技術跟專利在佃製作所手上,帝國重工敢自己做,就是侵權。所以,這個大企業想用最便宜行事的方法跟佃製作所合作:逼迫佃製作所直接把專利賣斷給帝國重工。帝國重工就派出一臉獐頭鼠目的團隊(人啊一臉壞樣,想要演好人都難),派他們來貶低佃製作所的level、企業經營能力。


佃社長(阿部寬)就跟《陸王小鉤屋的宮澤社長(役所廣司)一樣,表現出日本小企業的自尊,表示佃製作所想要成為火箭引擎供應商,負責製造再供貨給帝國重工,而不是為了錢,把專利賣給大企業。這一段,讓我深深佩服日本人!(歐美帶到中國跟台灣,都是我就讓你併或賣給你,我拿到一大筆錢就好了)


這一段開會過程非常精彩,這群豬頭(我這個人講話就是直接)肯定沒想到,你們帝國重工要的「專利」根本就在人家佃製作所手上,把人家惹怒,人家連專利都不授權給你用,缺了核心技術,你們火箭也不用飛了,這個火箭BU就準備收掉,上千人準備失業,讓公司賠幾百個億吧!(笑死,有夠蠢的這群老鼠)


因為看完《陸王》,才把《下町火箭》補追完,因此發現一些小驚喜的彩蛋,像是,竹內涼真好厲害,2015年在《下町火箭》的戲份、畫面、跟台詞都滿少,才只不過兩年的時間,在《陸王》已經是馬拉松一哥了!另外,在《陸王》飾演竹內涼真的宿敵的毛塚,根本《下町火箭》一群演員都一起去演《陸王》了。


還有,在《陸王》的馬拉松一哥,身上穿的贊助企業,竟然有「帝國重工」LOGO(這變心的人XDD),應該貼「佃製作所」更有梗啦~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TBS《下町火箭》(下町ロケット)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TBS《下町火箭》(下町ロケット)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時代劇、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