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井戶潤的原作、《SPEC》的西荻弓繪編劇,還有裡面的日本戰國歷史梗,這些要素集合在一起,讓我認定他就是這一季最棒最好看的日劇。


池井戶潤可以說是日劇界的傳奇了,從「以牙還牙」的《半澤直樹》到《王牌女行員花咲舞》、《羅斯福遊戲》等,只要是改編他的小說,收視率都很不錯。池井戶潤在慶應義塾大學唸文學和法學,畢業後曾任職三菱銀行,所以他的小說可以看到金融業、政治界的黑暗面,還有小蝦米博大白鯊的過程。


這部日劇《‪民王‬》雖然玩「靈魂互換」的老梗,但是劇情發展出現了好多歷史梗跟特攝梗,為了方便大家看懂劇中的歷史梗,我藉這篇blog將歷史深入淺出,帶大家進入狀況。

先讓我PO這張,我超羨慕總理他家可以把頂樓裝潢成天守閣,而且公司的會議室最好規劃成這樣,大家就會心無旁騖認真開會~


菅田將暉手上拿的是軍神上杉謙信的愛刀「波游兼光」。


「波游兼光」本來是上杉謙信的愛刀,刀身有龍的雕刻。


後來到豐臣秀吉手上,用來給秀次介錯,又賜給立花宗茂帶去朝鮮戰役用此刀斬殺敵人,據說敵人游過河岸傷口才裂開,因此取名「波游」。



菅田將暉生氣的時候,連「小早川秀秋」躺在墳墓也中槍。XDD


1600年9月15日的關原之戰,東西兩軍原本僵持不下的膠著戰況,原本隸屬西軍的「小早川秀秋」,突然叛變投靠「德川家康」,造成西軍大敗。


在第7集,遠藤憲一飾演的總理跟內務大臣在喝的酒,叫作「小早川」。


這是在鋪梗有內鬼,有人即將判變!是誰?



「曇りなき心の月を先だてて、浮世の闇を照してぞ行く」這一句是伊達政宗臨終的辭世句,原文照翻是:此心若朗月無雲,照此浮世伴我行。


意思是:在什麼都看不到的黑暗中,依賴著月光循路向前行,這一生在戰國時代看不出時代的趨勢時,就依循自己相信的方向心無旁鶩的走過來。



總理的講稿是跟「武田信玄」有關,他把「風林火山」銘記於心、面對挑戰。


武田信玄也有說過很有名的「人は城、人は石垣、人は堀、情けは味方、あだは敵なり。」意思是:把人民當成城池、石垣、護城河一樣地守護,和人民培養出感情,他們就會是你的朋友,反之他們就會是你的敵人。



當,翔差點要往生的時刻,在「三途川」被總理攔住,菅田將暉跟遠藤憲一直接演起了時代劇,侍大將要斬小兵



還是愛情的力量最偉大!



菅田將暉是朝日電視台2009年《假面騎士W》的菲利浦,所以劇中也出現了很多假面騎士W的梗!


貝原秘書也偷學菲利普的「檢索開始」~


貝原首席秘書官,有《軍師官兵衛》井上九郎右衛門的既視感,是參謀、智囊啊!小P說現在開始好喜歡高橋一生。XDD



還有一個很可愛的角色:長得像黑道的光頭公安「新田」(山內圭哉)。推一部時代劇《吉原裏同心》,山內圭哉在那裏也是照樣超搞笑,跟女朋友告白會結巴,結婚以後,為了早餐的配菜要吃魚還是納豆,也可以跟老婆吵架。



特別PO這張劇照,是說要大叔演年輕人難度大,而且要「草刈正雄」演少女,難度就更高了,不能不佩服他啊!


雖然草刈正雄現在也老了,但他在1985年大河劇《真田太平記》演過真田幸村唷!年輕的他超帥的~


大家說說看,草刈正雄style是不是比堺雅人更適合演明年《真田丸》的主角,所以我說,選角真的很重要,堺雅人應該來演軍師或參謀會更合適呀!


本文中介紹的劇照引用僅作推薦朝日電視台《民王》日劇目的,係依據著作權法第49條:「以廣播、攝影、錄影、新聞紙、網路或其他方法為時事報導者, 在報導之必要範圍內,得利用其報導過程中所接觸之著作。」並無侵犯朝日電視台《民王》日劇圖片著作權之意圖。請勿任意轉載,或作商業使用。



延伸閱讀:你哈日劇、 時代劇、 電影嗎?這裡有我推薦的片單唷!
http://wellhuang.blogspot.tw/2005/01/blog-post_2517.htm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