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看就跟教堂一樣~其實,這是金澤非常有名的「尾山神社」的門樓,也是日本唯一的門樓,並被指定為國家一級古蹟的建築,與兼六園並列為金澤市的象徵


2012年,104人力銀行的員工旅遊跟著一群同事來這(當時的遊記在這),只有15分鐘停留好可惜。這次,就好好的參拜跟欣賞建築物,這個門樓最初是明治時期,金澤的建築職人「津田吉之助」,蓋一蓋就被調去群馬蓋富岡製糸場,後來由荷蘭醫師「ホルトマン」接手繼續,所以造就了這亞洲和歐洲元素融合的建築。


最下層木造的大門是模仿中國城樓,而且,門上還有前田家的梅鉢紋


最上層的特色是荷蘭風的彩色玻璃窗,塔頂還裝了避雷針。


這個門樓是金澤市的象徵,石川縣郵局就在2017~2018期間,以「尾山神社」來發行限定版的當地特色明信片,這次去金澤,我們也收集到了。


尾山神社的大鳥居和門樓一起入鏡,東西合璧的模樣,好符合前田利家著名的傾奇者的形象啊~


再來說「尾山神社」的歷史,要從加賀藩的藩祖「前田利家」說起,他12歲的時候,就在織田信長麾下擔任小姓,一路升官,還當到信長的「赤母衣眾」筆頭,經歷本能寺之變、賤岳之戰,歸順豐臣秀吉,戰後領加賀、能登兩國,並把根據地搬到加賀的尾山城(金澤城)。1598年,前田利家59歲擔任豐臣家的五大老,排在德川家康之後。秀吉死後,前田利家是當時唯一有能力制約德川家康的重量級角色,但他過世後,讓德川家康再無忌憚,豐臣家也準備滅亡。


更詳細的故事可以追2002年NHK大河劇《利家與松》,由「唐澤壽明」飾演「前田利家」、「松島菜菜子」飾演他太太「阿松」,戰國三賢妻:寧寧(豐臣秀吉之妻)、阿松(前田利家之妻)、千代(山內一豐之妻),其中之一就是阿松,然後,有阿松的扶持,前田家才能創造出『加賀百萬石』傳奇。



加賀藩第2任藩主「前田利長」,在他爸爸過世後準備蓋神社祭祀「前田利家」,但是前田家又不是親藩,也不是譜代大名,加上財產又多,德川幕府怎麼會容許前田家公然地建立神社奉祀,所以他們包裝了一下,以祭祀「八幡神」為名,在卯辰山麓蓋了「卯辰八幡宮」,其實也拜前田利家。但在江戶幕末,前田家出現財務問題(這邊可以去看一部電影,堺雅人主演的《武士的家計簿》),因此神社也慢慢荒廢。


後來,到了明治時代,就沒有幕府的壓力,原本舊加賀藩藩士的努力協調下,在1873年獲得政府的同意,在「金澤城」附近的此處重建,並在這時候改名為「尾山神社」。(起初金澤城叫做尾山城,在1587年,高山右近增築城池時,才改名為金澤城)


境內立有前田利家像,神社內更藏有太刀、脇差短刀等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


過去,前田利家所著用的金鯰尾形兜,我們也可以用錯位的方式,跟這個很不符上戰場人體工學的頭盔,指揮艇組合!


還有,前田利家騎馬雕像身後背那個球狀物,這個東西被稱為「母衣」,在《利家與松》的第一話,提到前田利家擔任織田信長的「赤母衣眾」筆頭


所謂的「母衣」就是把穿著染成鮮明的紅色,讓敵我雙方識別,不是每個人都能這樣穿,織田信長會選出精銳中的精銳武士,允許他們穿著代表名譽的軍裝,在本陣和前線部隊之間行動,護衛織田信長與傳遞消息。


最後,神社後方有個「東神門」。


東神門,是金澤城以前二之丸的「唐門」(長得跟京都的二條城唐門有點像,是桃山時代的御殿建築風格),因為金澤城二之丸也沒了,「唐門」就在1963年搬到尾山神社作為「東神門」,從這個東神門右轉就可以走到金澤城。


尾山神社
開放時間:9:00~17:00
地址:石川県金沢市尾山町11-1
交通方式:
(a) 金沢車站搭「兼六園シャトルバス」,在南町下車走4分
(b) 金沢車站搭「城下まち金沢周遊バス」,在香林坊(東横イン前)下車走4分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8.熱血夫妻.北陸賞櫻、靠一張PASS自助旅行 (總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