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了具有歷史氣息的東茶屋街後,我們用步行方式走到「尾山神社」參觀。


「尾山神社」是由前田利家的長子利長建於1599年,祭祀加賀藩的藩祖前田利家。


「尾山神社」的特色是有著東西方元素融合的門樓,這座由津田吉之助建於明治8年的門樓,是由荷蘭建築師所設計,融合東洋、西洋與中國風格,是日本唯一的門樓,並被指定為國家一級古蹟的建築,與兼六園並列為金澤市的象徵。


裝在塔頂的避雷針是則日本最古老的避雷針。


拜殿前靜謐的氛圍彷彿與世隔絕,彷彿就像是神的領域啊!遠遠看到拜殿兩側守護著神社的狛犬,但不是所有的神社鎮守神社的神獸都是狛犬,不同屬性的神社,鎮守的神獸就不同。比如在京都的稻荷神社,就是取用狐狸替代狛犬,在奈良的春日大社,則是以神鹿作為守護代表。


連老婆的寵物也對神明充滿敬意~


老婆在拜殿,許願參拜中。





前田利家的英姿。




前田利家的老婆阿松


1583年前田利家接掌金澤城,在江戶時代,前田家一直是享有百萬石俸祿的大名(諸侯),統治加賀地區(包含金澤城)285年,因為明治維新而遭到撤藩,據說前田家的後代大多到了東京發展,身分就是一般的上班族。


補個八卦,加賀百萬石的前田家,封地雖然是在金澤,但在當時德川幕府時代,前田家在江戶(東京)的宅邸,就是現在東京大學的校本部,明治維新以後就捐了出去。到金澤想要對這裡的歷史文化有些初步了解,推薦必看唐澤壽明和松嶋菜菜子主演NHK的大河劇「利家與松-加賀百万石物語」,就能了解金澤此地的歷史,在參觀當地的名勝時也就很能融入當地的情境。




本趟日本行全部遊記:
2012年名古屋、金澤|公司員工旅遊(總篇集紀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