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Netflix看完這部共5季的美劇《魔鬼神探》(原名:Lucifer),第一季劇情最好看,我以為後面的走向會跟當年《康斯坦丁》一樣,結果任何一部活屍片都比路西法可怕,而且,洛杉磯不愧是「天使之城」,到了第5季,不只天使們,連上帝也都下凡到洛杉磯變成喜劇片,編劇掰到沒梗,上帝想退休,天使們搶當上帝。
魔鬼神探

以5季67集=67小時,比NHK大河劇還長,我把追完5季《魔鬼神探》重點整理如下,可以自己決定是否要跳坑(可以點以下快速連結):

❶ 《魔鬼神探》改編自DC漫畫《路西法》

❷ 聖經vs天使學

❸ 路西法的一家人

❹ 加百列在哪裡?

❺ X-man變種人的鋼鐵天使



《魔鬼神探》改編自DC漫畫《路西法》

《魔鬼神探》是改編自DC漫畫《路西法》的電視劇,講述墮落天使路西法的故事,路西法厭倦地獄的生活,跑到凡間,選了天使之城-洛杉磯,還開了一家夜店。而這部美劇的命運,就像路西法本人從天使掉到地獄一樣,第1季的片商是FOX,但FOX在第3季就決定不玩了,第3季已很明顯觀察到歹戲拖棚。
DC

我本來期待路西法可以在恐怖一點,最恐怖也只有惡魔的臉,拜託!隨便一部活屍片,或是魔界的半獸人,都比你路西法長的噁心。
路西法

後來,Netflix從第4季接手,劇情加入各種奇幻、搞笑元素,包含湯姆·艾利斯扮成女僕路西法
湯姆·艾利斯

而且,這部美劇預算應該也比《惡靈古堡》、《Gantz》少,看得出最花經費的就是第5季最後一集,路西法和米迦勒為爭上帝寶座的PK,吊鋼絲+後製天使的翅膀。
吊鋼絲+後製天使的翅膀


聖經vs天使學

天使(angel),一詞來自希臘語中「angelos」,意為「使者」,在中世紀基督教文學名著:但丁的《神曲》、彌爾頓的《失樂園》,甚至在動漫、電影中,如鈴木央創作的《七大罪》也有天使種族,而回歸到《舊約聖經》所述, 天使會按照神的命令,對有罪的人進行苛刻嚴厲的懲罰,例如在一夜之間殺死了數十萬亞述人士兵的《列王記》,和令所有埃及人的頭一胎和家畜死掉的《出埃及記》。如今關於天使有很多並非來自聖經的觀點,寫這篇blog我也整理到希臘人Dionysius the Areopagite的「天使學」,把天使作有系統分類,天使學是研究天使的學問,說明天使是如何與人類聯繫在一起,並服侍上帝。
天使學

在來說天使長,天使長這個名字大多是指「米迦勒」,也是在聖經中唯一被提及「天使長」頭銜的靈體,所以,我們在義大利的聖天使堡,看到屋頂上的天使長就是「米迦勒」雕像,通常他的雕像都是拔劍戰鬥,這可能與他曾帶領天使們與撒旦大戰的形象有關。(任意門:我們的義大利遊記
聖天使堡
聖天使堡

而天使長應該不只1位,包含:路西法、米迦勒、加百列、拉斐爾、烏列爾。據說,上帝非常喜歡路西法,也是頭號天使長,直到上帝讓眾天使向聖子亞當下跪參拜,路西法怒了,他說:「在他形成之前,我就已經存在了,他才應該要參拜我。為何要我參拜他呢?我絕對不會參拜比我晚出現的東西。」便帶領天堂三分之一的天使們發動了暴亂,最終以失敗告終,並烙狠話「寧下地獄為王,不在天堂為奴」,在混沌中墜落了九天九夜才掉到地獄,成為地獄之王,被人稱為反叛上帝的「墮天使」(Fallen Angels)或是「惡魔撒旦」(對比:中國是閻羅王、希臘神話是冥王哈帝斯)
墮天使|惡魔撒旦

米迦勒雖然也是上帝的天使長,但米迦勒排在路西法後面,也是要聽從路西法的命令。而「加百列」比其他天使長特別,他曾和米迦勒一同對抗撒旦,而且還有點叛逆:加百列有破壞人間一切污穢事物的職責,但在懲罰埃及人的問題上,與上帝有很大分歧,激怒上帝,而被貶為大天使之一,後來擔任天界的警備工作工作,才重新升為熾天使,基督教的書上記載加百列曾以女性顯現,有人說加百列是唯一的女性天使,所以很多電影、遊戲中,加百列也會設定為女性的形象,天使的分級可以參考如下圖。
天使的分級


路西法的一家人

劇中號稱所有天使們的大哥-阿曼納迪爾,我還真不知道他是從哪出來的?第2季出現的烏列爾,後來被路西法殺了,第4季翅膀很像鳥類的雷米爾也出現了。
阿曼納迪爾

直到第5季,米迦勒、路西法在LA警察局大打出手,上帝也下凡了,而且上帝是個黑人。
上帝

聖經沒有明確描述上帝是不是黑皮膚,但很明顯近幾年Hollywood特別愛挑起種族議題,例如MARVEL的《美國隊長》由獵鷹接棒,但仍然改變不了美國還是存在種族歧視的議題。(任意門:Disney+《獵鷹與酷寒戰士》
美國隊長


加百列在哪裡?

一直到第5季最後一集,上帝寶座的PK賽,出現了一群天使,就是沒有傳說中那一位天使長「加百列」。
上帝寶座

我知道了!因為在《康斯坦丁》中,加百利企圖跟路西法兒子瑪門聯手毀滅人類世界,同時推翻路西法對地獄的統治,想當年路西法在天界也是排名第一的天使,以加百列的位階,即是路西法墮落了,加百列也不可能打得過路西法,而加百列被路西法摘掉她的翅膀後,加百列已經不再是天使了。看這些電影,可以對天使學有基本概念,但是要拋棄掉一切的邏輯,不然可能自己會先瘋掉。
加百列


X-man變種人的鋼鐵天使

最後題外話,我看完這部《魔鬼神探》+《鹿角男孩》,跟太太聊到,如果有一天人類變種,你最想要甚麼動物的能力?我自己最想要鳥類的翅膀,而且要鋼鐵翅膀,例如《X-Men3》的沃倫·肯尼思·沃辛頓三世,變異後長出翅膀,後被天啟改造成「天使長」Archangel,翅膀可以鋼鐵化,還能可發射鋼羽飛箭,能飛還能保護自己,實在太酷了!
鋼鐵天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