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Disney+看完MCU(漫威電影宇宙)新推出的影集《獵鷹與酷寒戰士》(The Falcon and the Winter Soldier),主要講述在《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之後,「獵鷹」山姆威爾森和「酷寒戰士」巴奇巴恩斯,合力對抗反派組織「旗幟粉碎者」的故事,在這部短短6小時(只有6集),卻涉及很複雜、難解的現實問題:黑人的種族歧視、拉脫維亞難民,接手美國隊長的獵鷹,當頭棒喝聯合國高層的全球回歸委員會,這種接地氣的切入方式,在以往的MCU裡很少見,也值得推坑,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焦點是「新美國隊長」。


推坑這部影集前,有幾個重點,幫大家整理如下(可以點以下快速連結):

❶《獵鷹與酷寒戰士》前,先看美國隊長、復仇者聯盟

❷ 新美國隊長誕生

❸ 正視種族歧視、拉脫維亞難民的問題



看《獵鷹與酷寒戰士》前,先看美國隊長、復仇者聯盟

因為故事主角是獵鷹、酷寒戰士,必須要先用6個小時看完:2011《美國隊長》、2014《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2016《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
美國隊長

先看這三部才能了解,美國隊長跟巴奇(Bucky)的關係:在史蒂芬·羅傑斯還未成為美國隊長前,巴奇曾對他說「I'm with you till the end of the line」,後來巴奇被改造成酷寒戰士,美國隊長也對他說了相同的話。
復仇者聯盟

美國隊長跟山姆的關係:在《復仇者聯盟》美國隊長不敵薩諾斯(Thanos),獵鷹對他說「on your left」,意味美國隊長不是孤軍作戰,更早在《美國隊長2》獵鷹就對美國隊長說過同樣的話。如果巴奇是大老婆,山姆就是二老婆的意思。 XDD
美國隊長

看完3部美國隊長,再花8個小時看完:2012《復仇者聯盟1》、2015《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2018《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2019《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
復仇者聯盟

《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是我心中續作電影的頂點TOP 1,不論是Iron Man於最後一戰前,覺得自己有可能會死,用女兒的告白預先錄下「I love you 3000」(我愛你3000次)的影片,每一個CUT,都是我們Marvel影迷念念不忘的畫面。


又或是,美國隊長回到過去時與女友的重遇,結尾美國隊長史蒂芬·羅傑斯選擇隱退,獵鷹山姆則接手了美隊的盾牌以及責任,成為美國隊長接班人。
美國隊長


新美國隊長誕生

美國隊長史蒂芬·羅傑斯(克里斯·伊凡)將盾牌交給了山姆威爾森,本來是要他繼承美國隊長的位置,但山姆潛意識認知黑人數百年來在美國的處境,美國政府也有不成文的規定不允許黑人成為美國隊長,美國人也不會認同一個黑人來當美國隊長,便將盾牌交給美國政府。但隨後美國政府,向大眾媒體宣布「新任美國隊長」=John Walker(約翰沃克)。約翰沃克這個角色,在MARVEL原作就存在,因為崇拜自己哥哥,而加入美軍並參加了「超級士兵計劃」。而在《獵鷹與酷寒戰士》影集改編了約翰沃克的人設,是一個沒有超能力,沒有經過改造的普通士兵,因為隸屬於「美國反恐部隊」有著很不錯的功績,所以被政府選為新任隊長。有對比,才有差距,在第4集,約翰當眾殘暴殺害了一名碎旗者成員。
約翰沃克

即使他是美國政府官方指定的美國隊長,但是卻玷污了美國隊長的名號,也沒有史蒂芬·羅傑斯那崇高的道德與榮譽感,卻想學東尼史塔克「I am Iron Man!」一樣說出「I am Captain America 」,這兩人的格局真是差太多了。
約翰沃克

雖然我不討厭約翰,但相比於史蒂芬·羅傑斯和山姆威爾森,約翰可以當別的英雄,就是不能作美國隊長。山姆一開始因為膚色而放棄盾牌,後來也覺得約翰的言行與史蒂芬相去太遠,更配不上這個盾牌,甚至是美國隊長的名字,便開始反思自己,最後接下了美國隊長的稱號與責任。
山姆威爾森

山姆重新接下美國隊長的重任,加上巴奇拜托黑豹所屬的瓦坎達製作新美國隊長戰服,新美國隊長就橫空出世。身為黑人的山姆已經確定是《美國隊長 4》的男主,這條路不論戲裡、戲外肯定都很艱難,但也是MCU(漫威電影宇宙)對現實的PK和對未來的期許。
山姆威爾森


正視種族歧視、拉脫維亞難民的問題

MCU(漫威電影宇宙)首次對這兩個問題:種族歧視、拉脫維亞難民,進行了刻畫和探討,在MARVEL原作,碎旗者並不是組織,而是一個反派,他父親因為政治鬥爭,死於拉脫維亞而自己黑化。在影集的改編以拉脫維亞難民為引子,碎旗者組織的首領卡莉為了要向世界政府發聲,帶領組織從超能掮客公司竊取了超級士兵血清。
碎旗者

難民問題由來已久,難民產生的原因主要包含政治因素和種族迫害,如希特勒及納粹迫害猶太人,這一題真的很難解,就像大家都不願意核電蓋在自己家旁邊。而最有名的代表人物是第六任拉脫維亞總統-斐柏嘉(Vaira Vike-Freiberga ),她也是拉脫維亞第一任女總統和東歐第一位女元首,在1944年,拉脫維亞遭到納粹德國和蘇聯紅軍入侵。為了躲避這場戰亂,7歲的斐柏嘉,就跟父母逃離拉脫維亞,年幼的她一夜之間變成難民,後來蘇聯併吞拉脫維亞,她的流亡生活持續了50多年,直到1998年才再回到拉脫維亞。
碎旗者

努力體現公平與包容價值的多元美國,種族問題一直是美國最為嚴重的問題之一,好萊塢的電影也常常有黑人自己官方吐槽「先死的都是黑人」,Black Falcon(黑人獵鷹)自己也非常清楚。作為一個生活在美國的黑人,即使是超級英雄,仍然有身份焦慮,更甚之如他和巴基去找的黑人超級士兵「以賽亞」,都是一種掩蓋不了的種族主義。
獵鷹

在討論版上有人說「黑人都當美國總統了,還有種族歧視嗎」?很諷刺的,南北戰爭已結束150年,種族主義仍然存在,歐巴馬(Barack Obama)身為第一位黑人總統執政8年,顯然不夠,反而讓白人的種族主義的歧視、偏見、仇恨更加深,不然,「川普」一個徹頭徹尾、明目張膽的種族主義者,怎麼會接在歐巴馬之後,成了下一任美國總統。所幸,輔佐歐巴馬8年的「拜登」,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下,以歐巴馬傳人的姿態,才終結了川普執政,或許,拜登再執政8年都不夠根治種族歧視。
獵鷹

6個小時的影集,推坑一定要先看完《美國隊長》、《復仇者聯盟》系列共7部電影,先熟悉角色之間關係與人設,較容易融入劇情。MCU想要探討的議題很龐大,漫威對種族歧視的批判,能否喚醒人們深埋心中的光明,還是很大的問號,但起碼願意正視這問題就要給漫威鼓掌。也更值得期待下一季的《獵鷹與酷寒戰士》,還有《美國隊長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