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是玩PS4《對馬戰鬼》打了元日戰爭,同時就追了Netflix在2015年的原創美劇《馬可·波羅》,故事主角是13世紀冒險家馬可·波羅,他的經歷激發了發現新大陸的「哥倫布」,還有義大利威尼斯地區主要的國際機場,以馬可·波羅命名。但是這部美劇,在2015年開播,只製作了兩季就被Netflix砍了,成為一部沒有結尾的作品。我看完這兩季可以理解,劇情張力未掌握住前導片、及第一季EP1 的開場,讓觀眾看到一堆死人的強烈驚悚感,美國人捉刀的南宋歷史被改到亂七八糟,第二季更是荒腔走板,後面我都想說「把時間還給我」,既然花了時間看,我就在本篇blog整理出有幾點還不錯,也避免大家像我一樣踩雷的紀錄。


先說讓人驚豔、十分唯美的中國風、水墨畫片頭,剛好NHK大河劇的《花燃》、《直衝青天》,及剛破關的《對馬戰鬼》都是這種風格,我很喜歡這種風格呈現。


第一季EP1開場就是一段十分血腥的場面,馬可波羅和爸爸、叔叔經過一個宋人村子,剛被蒙古軍屠村的百姓被蒙古人以穿刺之刑,屍體掛滿了尖樁,在《對馬戰鬼》也常看到蒙古人把日本人以尖樁穿刺,難怪忽必烈會被教廷當作是惡魔。以穿刺之刑聞名的,還有吸血鬼德古拉的原型「穿刺公」,然而穿刺公的時代已在忽必烈的200年後,所以蒙古人會想到這種行刑方式,蒙古人比較可怕。


還有,11世紀是威尼斯的貢多拉船最盛行的時期,當時的數量超過了一萬艘小船,劇組重現了當時的威尼斯,也讓曾經去過威尼斯的我看了好懷念。



來說說馬可波羅這個人:他是義大利威尼斯人,活躍在12XX年,當時中國歷史是介於南宋與元朝間,國界分布如下圖,只要看過金庸的武俠小說,他的射雕英雄傳、神雕俠侶這兩部作品,便是以南宋為背景框架。


馬可波羅16歲時,跟著爸爸、叔叔通過絲綢之路到過蒙古,面見忽必烈,後來擔任大元大蒙古王國的官員。1292年,馬可·波羅受忽必烈委託,護送蒙古公主闊闊真到蒙古四大汗國-伊爾汗國成婚(現在的伊朗和伊拉克一帶),忽必烈答應他們在完成使命後,可以轉路回國,1295年,馬可·波羅回到威尼斯,後來在威尼斯和熱那亞之間的海戰中被俘擄,並在監獄裡口述其旅行經歷,由義大利作家Rustichello寫出《馬可·波羅遊記》


忽必烈很喜歡馬可波羅,馬可波羅也發揮他年輕人學習力強、商人的本領,很快就學會元朝的禮儀、蒙古語以及漢語,因此忽必烈很器重馬可波羅,讓他在元朝任職,並常派他去執行秘密任務。



本劇用馬可波羅來帶出忽必烈,忽必烈是成吉思汗(鐵木真)的孫子,1259年,忽必烈的哥哥在征南宋時陣亡,忽必烈跟他弟弟阿里不哥為了爭奪可汗的位子PK,直到1264年,阿里不哥兵敗投降,忽必烈成為蒙古帝國的汗中之汗,定都大都(現在的北京)。1271年,建立漢語國號為大元=歷史上的元朝,忽必烈=元朝的開國皇帝,1274年,與屬國高麗聯合跨海攻打日本對馬島,這邊就會接《對馬戰鬼》的故事。1279年元軍攻滅南宋殘餘勢力,統一整個中國。


歷史講完要開始吐槽了,在歷史迷如我的眼裡,這部美國人拍的中國歷史,完全不是我們從歷史課本、金庸小說所認知上的宋朝、元朝,美國人看中國歷史,改編不用考究,那我們就只能把它當作架空劇。例如:真實歷史上南宋末年的理宗,晚年盡情女色,對政治不感興趣,將國家大事交給他的丞相處理,其中任用賈貴妃的弟弟賈似道,在那個荒唐的南宋年代,皇帝玩妓女、荒唐宰相玩蟋蟀,後世還有稱他為蟋蟀宰相,明明是茍且偷生主和派,被改編成一個會螳螂拳的武功高手、主戰派,還能打爆自家士兵。



賈似道的姊姊-賈貴妃,歷史上在34歲就去世,被改編成派去忽必烈後宮的臥底的小妾,床戲出現得也太頻繁了,編劇啊!裸女看多了,觀眾也是會長針眼的好嘛!這些床戲跟劇情主線完全沒關係,當年可以刪一刪也不痛不癢,。


除了肆無忌憚露兩點的床戲之外,闊闊真是假公主,真正的公主已經自殺,察必皇后(陳冲飾演)和忽必烈生的真金太子,竟然也不是忽必烈親生兒子,到這已經讓我無法繼續看下去,難怪Netflix會在故事還沒完結的情況下取消劇集。


既然都改編成四不像,乾脆把30年前《摩登如來神掌》的雲蘿公主一起參進來!王祖賢就說,雲蘿公主是元朝公主,忽必烈的孫女,與婢女小蠻因為被天殘擄走,服下千年人參王,有了八百年壽命,在龍劍飛墓中冰凍數百年。


雲蘿公主解釋,自己是馬可波羅的徒弟,當年馬可波羅教她義大利語,於是她把義大利麵、燒餅送給馬可波羅帶回義大利,而燒餅變成披薩。(google當時劇本PO整段給大家看,太好笑了!)


「你說的那本義大利文的書,我能夠看得懂耶。」
「少吹牛了,乾脆說成吉思汗是你老爸!」
「他應該算是我的曾祖父了。我能看得懂這個文字呢,是因為有一個叫馬可波羅的外國人來過京城,是他教給我的耶!」
「馬可波羅是你師傅?」
「對呀!還有啊,你們放在食物箱裡的麵啊,這是我當年送給馬可波羅帶回義大利的。」
「什麼?義大利麵是中國傳過去的?不可能吧!?」
「還有耶,這個燒餅也是我們教他做的。」
「Pizza 也是中國燒餅!?」


至今,看過很多各國的影集、電影,真的佩服當年的王晶,可以一本正經胡說八道,也或許,忽必烈(老王)應該要拜託他的好朋友-奇異博士來《馬可·波羅》嘎一腳,搞不好可以變個魔法來拯救影集被腰斬的收視率。XDDD








.